2006-01-25 23:35:33艾奧里亞

專業的傲僈

以前在大學上民訴課的時候
我問過一個老師 一個問題
這個問題涉及到(突襲性裁判)
這是一個 學法律的人都會知道的名詞
應該算一個專有名詞ㄅ
在剛學民訴法的時候 每ㄍ人都會把這些
專有名詞 琅琅上口
但是卻不知道其真正的意思
其實這是當然囉
因為 要學習一ㄍ龐大的體系
不可能 一下就有全面的了解
要由點線面來做理解
而專有名詞 就是點ㄌ
其幫助 我們記憶和理解
將要學習的龐大體系
對一個初學者而言 剛開始學習訴訟法的人
記得專有名詞就很好ㄌ
然而ㄋ 那個老師ㄋ 就對我吼道
你懂什麼叫做 突襲性裁判ㄇ
我問了問題 但是ㄊ跟我這樣回答
說實話 他媽ㄉ 要是我懂 我還問ㄍ屁呀
媽的 就是不懂呀
才問你 你凶ㄍ屁呀
可是在當下 我也只好摸摸鼻子就離開ㄌ
但是這件事 卻讓我有了一ㄍ體認
就是不要因為自己的專業而瞧不起人
這樣會令人討厭
並且 行行出狀元 誰都有專業
雖然 乞丐中的霸主 還只是個乞丐
但是畢竟哪是他ㄉ專業呀
憑什麼用這樣的態度 瞧不起人ㄋ
因此 我常常告誡自己 不要因為自己的專業瞧不起人
雖然 有時候會忘記
但是 我實在不喜歡這樣ㄉ自己
然而今天偶然的情形下
我看到一ㄍ女生ㄉ網誌 ㄊ流露出這樣的氣質
所以 我也有感而發 寫下這一篇
希望 我們都可以不要用自己ㄉ專業看別人
體諒別人 做個有德行ㄉ人
才可以才德兼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