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24 09:22:39尚未設定

NO.027 Deep Blue 深藍哲學《8》追憶逝水年華

2003-11-24 〈一〉 # 四種追憶的方法

前陣子
在整理舊書時
發現了色筆寫的六個大字
《追憶似水年華》
歪歪斜斜的
躺在大一國文講義的封面
已經忘了
它是一本書 一部電影
還是一篇文章
只依悉記得當時國文老師說的話
有時一件物品
可以幫一個人記憶
見到一件事
聽到一首曲子
看了一場舊電影
往往想起那件事 那個人
以及那段日子
當回憶是美好的
心情會隨著愉快
當記憶是難過時
那件事物
就只會帶來感傷

--------------------------------------------

在哥哥日記上寫到
〈攝影是開始於一種衝動叫紀錄
想像自己是主角
紀錄每一個動人的時刻
然後慢慢的愛上那色彩與光線的美妙〉

看到哥哥在電腦裡存的照片
從大學時期一直到現在
記錄了他這段日子的點點滴滴
我開始了解他為什麼那麼愛照相
跟家人或是跟朋友
不管照的好看與否
一切只是個紀錄
在將來看到時
才知道有這一段日子
看看自己到底改變了多少
更讓自己更了解自己
不知為什麼
在看的時候 有一股感動
雖然不是親身經歷
但我依悉感覺的到
照片裡的開心及喜悅
一切是那麼的真切
我開始愛上照相
不僅讓看的人了解我
也為自己留下紀錄
留給以後來懷念
更喜歡放在網路上
讓遠方的朋友知道我過的如何
替每本相簿加上文字
編成我的回憶錄
因為我知道
再要好的朋友
再喜歡的人
都不可能陪伴你一輩子
只有回憶能夠永久
因此 我習慣用照像留影

我不懂哥哥的攝影境界
但我了解照相的真意
是種紀錄的衝動
也是點滴的感動

^^^^^^^^^^^^^^^^^^^^^^^^^^^^^^^^^^


喜歡每過一段時間
把從前看過的影片
在拿出來回味
特別是大學時期的偶像劇
每次看到熟悉的片段
總會想到那段日子
每個禮拜期待著那一天
放下手邊所有的工作
一面吃宵夜 一面看電視
就算是第二天要考期末考
也能丟到一邊不管

喜歡把偶像劇裡的角色
想成身邊的一些人
家人 朋友 死黨 情人
甚至我的夢想
都會把他寫進去
把自己當成主角
拍一部與現實相結合的紀錄片
他不只記錄了大學生活
也記錄了我的愛情世界
一切的難過與美好
都真實的記錄著
每當很想那段日子的時候
就會想要拿出來看
當時所有的記憶
都會一一的呈現在眼前

因為生活的片段
可用不同的影片紀錄著
所以大學中的每一段記憶
也就悄悄的留在
一部部當時看過的影片裡

^^^^^^^^^^^^^^^^^^^^^^^^^^^^^^^^^^


發覺年紀越大
經歷的事情越多
越想記住的事
卻越是記不住
尤其是那種特別想記住的事
慢慢的
我試著用筆把事情記下來
把一件平凡無奇的事
用我的語言
化成了文字
把當時的心情
寫成文章
試著把事情細膩的紀錄
將感情真切的呈現
然後以第三者的角度
來看每一篇文章時
若真的能有感動
代表是篇動人心弦的文章
當很久很久以後
已忘了曾經發生過的事時
看到這些文章
至少還能換回一些記憶吧

^^^^^^^^^^^^^^^^^^^^^^^^^^^^^^^^^^


音樂是種奇妙的東西
生活中因為有音樂
注入了人特有的感情
在平淡生活中
著上了不同的色彩
更因為有音樂
人 多了一種情感叫感動

有些事情
在經過時間的摧殘
記憶已風化的絲毫不剩
在一段時間後
看到曾經寫下的文章
想起了這件事
卻想不起當時的心情
要不是照片留著紀錄
還真懷疑是否曾發生過
因為感覺不見了
事情也就隨著時間的消逝
而漸漸淡忘了

有時我在想
事情藉著文章紀錄
影像可用拍照留影
過程更可由影片呈現
而當時的感覺
可不可以紀錄下來呢
若能夠記下事情的靈魂
那麼這件事
就能永遠留存記憶

大一的pop music
記錄了大一新鮮人
崇拜偶像的心情
大二的hiphop音樂
寫著那段輝汗練舞
及為系學會打拼的日子
大三的搖滾音樂和西洋情歌
紀錄功課忙碌在宿舍k書的日子
大四的鋼琴演奏和爵士歌曲
寫下了學爵士鋼琴的時光
更愛上了自彈自唱感覺

當我發現聽到一首
塵封已久的舊歌
竟能回想起當時聽歌時的心情
才知道長久以來尋找的方法
就充斥在身邊俯拾即是的音樂裡
我開始為音樂加入感情
音樂創作者在作音樂時
一定有一種心情及感動
把他加注在歌曲裡
音樂才能感動人心
而我將已寫好的音樂
加上自己的情感
將當時的感覺加進去
好在很就很久以後
忘了那份感覺時
可藉由這些音樂
再喚回當時的感動

同樣的一首歌
對不同人來說
會有不同的感動
只在於每個人為這首歌
寫下了什麼樣的故事而已

----------------------------------------------

張曼娟的《海水正藍》寫到
〈再美好的時光
會隨著時間的經過而消逝
再意氣風發的時刻
終會被時間的洪流所湮沒〉
與其多年後花無限的時間
回想一些
永遠想不起來的往事
還不如現在多花點時間
把當時的感覺給紀錄下來
留給以後來追憶
當很想那段時光時
能找到一些東西來回味
當很想一個人時
則有一首歌
寫著我們的故事



拍照留住映像
用筆記下事件
影片紀錄過程
而音樂呢
則留住當時的感覺
這四種追憶的方式
就是我的深藍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