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06 11:32:34尚未設定

NO.026 Deep Blue 深藍札記《8》-不只是個二等兵

2003-9-5〈五〉# 蛻變的開始

7/14
我和哥哥一樣
加入了軍人的行列
嘉義大林中坑
是個鳥不生蛋的偏僻地方
從踏進營門的那一刻
就已經宣告自由已被撥奪
我再也不是自由自在的大學生
在這裡
不能有太多的個人思想
也不能有為所欲為的行為
一切只有聽從命令
作一個絕對服從的軍人
穿上了軍服
剃掉了頭髮
我跟大家一樣
沒有學歷的高低
沒有特徵的不同
更沒有獨一無二的個人特質
還沒掛階前
我們都只是二等兵
使我再次體驗
一率平等的滋味

人家說
空軍是紳士
海軍是少爺
陸軍是乞丐
說的一點也沒錯
迷彩服的破舊
再加上經烈日曝曬後
又黑又髒的膚色
真的像個乞丐

軍中的生活十分無趣
每天反覆做著無意義的事情
不是勞動服務
就是出公差
要讓日子變的好過
只有學會苦中作樂
要做到平常不好笑的事情
也能笑的很大聲
盡量往好處想
就能過的比較快樂

室外下著大雨
坐在室內唱了一下午的軍歌
還真的很無趣
當大家不記得歌詞
含糊帶過
和用手當腳拍著大腿的場面
會有一股想笑的衝動
我想
這就是苦中做樂的感覺吧

在軍營裡
無法得知外界的資訊
就像電影〈海灘〉裡的情節
在這裡 我們與世隔絕
沒有網路 沒有新聞
更不知道外面發生了什麼大事
所以休假
是當兵最期待的一件事
踏出了軍營
才覺的重獲了自由
甚至連呼吸的空氣
都變的不一樣了
有了網路和新聞
才免強趕上外面的步伐
一切的感官
也才慢慢的恢復知覺


^^^^^^^^^^^^^^^^^^^^^^^^^^^^^^^^^^^

曾聽很多朋友講
當兵學不到任何事情
只是在浪費生命而已
而長官的說法是
當兵可以學到領導統馭
可以交到好朋友
可以學會吃苦耐勞
並不是什麼都學不到
當然 因為立場不同
往往有自己的一套說辭
而這兩種說法
都有其正確性
你可以處之泰然的生活
也可以在抱怨中度過
一切只在於自己怎麼想罷了


軍中生活的辛苦與乏味
是讓一般人厭惡軍旅生活的原因
只要當過兵的人都知道
在軍營裡的日子
是由做不完的事
以及不斷抱怨所組成
當輔導長的哥哥曾說過
不成熟的人 只是不斷的抱怨
不斷的逃避工作
他們只是做表面給長官看
一回到家 懶散和怠惰的個性
又跑了出來
討人厭的個性 依然存在
當兵 並不能改變他們什麼

而在我身旁
還是有人咬著牙齦
沒有任何抱怨的過著生活
因為他們了解
抱怨 其實沒有什麼用
只會讓自己更加覺得委屈而已
還有人自願調派外島
以辛苦來磨練他的身心
因為他相信
磨練與忍耐
將能成就他的未來
別人都認為
他真是個怪胎
竟然有輕鬆的不選
去選擇最累的
但我能了解
每個人都有歷練自己的方法
對他的志向 有著無限的佩服
至少 我就沒有這份
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勇氣

這兩種人 是在我身邊出現的夥伴
兩種間的差異 只在於會不會想
以及能不能體會而已
只要能體會出其中的真意
抱怨的時間自然減少
很多事情也會主動去做
前者當然永遠比後者多
這也是為什麼
成功的人
總是比失敗的人少吧


當部隊走在軍營內
隨著唱軍歌答數的步伐
心中不禁湧起一股豪氣
忽然覺得
很慶幸能夠成為一個軍人
它讓我體會到在平常生活體會不到的事
也讓我學到學校社會中學不到的東西
當體會過苦悶和煩躁的生活後
你會更珍惜在外面的每分每秒
對朋友會更好 對親人更加體貼
對許多事情都變的很容易感恩
就算連洗澡時間由五分鐘變成十分鐘
都會覺得是天大的恩惠

有時當兵真的很難體會什麼
若真的要從乏味的生活中
體驗出點什麼來
就只有珍惜和感恩吧
有了這種體悟
忽然開始覺的
自己比別人幸福很多
或許 這就是蛻變的開始



一篇二兵日記
記載了我的軍旅生活
珍惜及感恩的體悟
已經在生活裡蔓延
這場蛻變的開始
即將展開我新的旅程

這 就是我的深藍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