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9 21:30:16leoglas

才子?財子!

認識陶傑是十年前在明報時的黃金冒險號。那時候,看明報副刊第一個要看的專欄就是他。
對他最著迷的時候,是大學那三年。看他的專欄,買他的書,連口頭禪也是「反智」。那時,覺得他中外古今,無一不通,不負才子之名。
記不起從那某一天開始,突然覺得陶傑不再是那麼「神」。
他說的事,來來去去都是冷嘲熱諷在,中國香港社會發生的事。
在他筆下,但凡現代華人社會、文化都是低下庸俗,英美文明都是完美無瑕。
自己不其然再想,既然陶傑你自己說得華人社會這麼庸俗不堪,那為何不再次移居英倫?難道只因在香港這裡才可令你自覺「高人一等」嗎?
再者,在起初之先,看到他以極盡諷刺的文筆寫中國社會的流弊或社會現像,確實感到特別。但當這一種文筆寫著相同的主題,一年、兩年、三年....寫了近十年。你寫不完,我也看得感到反胃。
在近年,陶傑最令我反感的,是他那種對他邦人民的冷漠。自從他在蘋果日報寫政論,每日均月旦時事。對於在美國反恐戰爭中無辜犧牲的平民百姓,陶傑的筆沒有對美國那種強權大聲聲討,反而認為美國所做的沒錯,那些平民百姓只能怨自己投錯胎,生在當地。我看到這些所謂「評論」,真的對陶傑感到徹底失望。
知識份子不是該有批判思維嗎?不是該有廣闊的世界觀?在美國侵略伊拉克一事上,誰是誰非,清楚不過。陶傑他不指責美國的不是,倒也罷了。還在香港這個安全的土地上,對正在受苦的人說出這些說話,是不是太過冷血?
以前,陶傑於文章中指出點出問題的人,並不需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那時候,我也被他這種論調所「迷惑」。
但現在,我不是這樣想。因為我覺得既然像他這樣的「知識份子」,理應利用他的影響力去影響社會。既然你覺得華人社會/文化有這樣多的問題,為何不可以用你的筆去改變這些現象。就像龍應台,她看到台灣社會,以至中國的問題,她不是只會冷嘲熱諷,而是義正嚴詞的指出問題所在,也會提出改變的方向。
陶傑何時才不會再由「市場主導」,本著因應自己的學識所見寫出銳利的文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