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4 10:41:35石牧民

我爸爸和石俞恭先生的長子


引用自〈我父親的孤獨與眼淚〉
獻給石俞恭先生,我爸爸。
獻給所有的爸爸,所有的子女。
獻給還能作為父母子女的,
也獻給在災難中失落了彼此的。


其一.父

每天,石俞恭先生下了班就回家。家中兒子們已經放學,正寫作業。他的妻也已經在廚房準備晚餐。卸下領帶、腰帶的石俞恭先生習慣在洗浴以前攤開報紙,齊整地裁切下他以為精辟的篇章。稍後在浴缸中洗脫一日疲憊的石俞恭先生,會聽見他在飯桌邊坐定的子嗣喊到:「請把拔吃飯!」他起身擦拭以後,走向飯桌。一邊用餐,一邊聽孩子說一日的見聞;當然,他不會忘記在談話間施以機會教育。用過餐的石俞恭先生執起掃帚,將飯廳、客廳以及他的書房打掃一番之後,或者閱讀他經常自鄰近的書肆購回的書籍,或者研究時下新穎的電腦軟、硬體。習慣早早就寢的石俞恭先生會在上樓以前告訴兒子們不要太晚睡;雖然,他永遠覺得兒子們的就寢時間太晚了……早晨,石俞恭先生總不忘記叮囑趕搭校車的兒子們回想是否遺漏了些什麼;雖然,他糊塗的大兒子甚至會在高中二年級時還將整個書包遺忘在家裡……傍晚,石俞恭先生下了班,就回家。

石俞恭先生沒有煙癮,幾乎只同至親飲酒。石俞恭先生每天下了班就回家。

其二.子

我,石牧民,是石俞恭先生的長子。我會在離開台灣到美國求學兩年之後的2009年父親節才了解到,每天下了班就回家的我爸爸,回家以後看見妻兒的家庭生活,早在十幾年前已經結束。我,與我的弟弟,相繼離開南投.中興新村到外地求學的十幾年來,我爸爸依然每天下了班就回家,單獨和他的妻用餐。後來我去得更遠,赴美求學的兩年之間,我爸爸只有在2008年的夏天得以看見我。我的爸爸,每天下了班就回家的石俞恭先生,回家以後看見妻兒的家庭生活,早在十幾年前已經結束。結束在我的離開。結束在我越走越遙遠的離開。

我,石俞恭先生的長子,在我爸爸每天見到妻兒的家庭生活結束以來十幾年間,往往以不耐與忤逆填充父子之間短暫的相聚。我越來越長大,越來越將我爸爸困在不被子嗣所理解的悲傷之中。甚至沒有察覺,我爸爸在悲傷的困頓裡,年邁了。甚至甚至繼續以不時的忤逆加重我爸爸的悲傷。甚至甚至甚至沒有察覺,每當我爸爸要我轉而跟我媽媽說話,也就是他察覺我神色有異,頹然退回他的悲傷裡的時候……

我爸爸在今年夏天受洗成為基督徒。今年的父親節早晨,我從美國致電給爸爸為他祝福父親節快樂。我爸爸提起他近來讀到的經文,《新約聖經.以弗所書》第6章第4節:「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我爸爸說著哽咽了,掛上了電話……

其三.父子

我呆坐著。遠方我爸爸的眼淚讓我慚愧地疼痛。上主教訓作父親的莫要惹兒女的氣……那麼,惹父親落淚的兒女,又是多麼偏離上主教訓的道啊!我不信仰主,但是我知道祂的教訓;少年的時候,我熱心地讀過的。我依稀記得祂教訓的不只是為人父母者,我確定祂對作兒女的也有相當的教訓。我回到《新約聖經》裡,找到了經文;〈以弗所書〉第6章第1節:「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

我把我的發現告訴我爸爸。我知道我即便不信仰主,但是在心裡希望陪同我爸爸認識主。而我知道我一向以來並沒有在主裡聽從我爸爸,但是在心裡,我景仰我爸爸,我並不願意將他忤逆……

我只是很害怕,我只是很羞愧;我只是害怕、羞愧到有時用憤怒將它們掩蓋。

我很害怕,害怕很多事。我很害怕自己的成就,最終並沒有與我爸爸的賜予等量。我很害怕讓我爸爸成就了比其他人更豐厚,更浩大的付出以後,竟然收穫比其他人微薄的報償。我很害怕一經比較,我並不值得我爸爸生死般的疲勞。我很害怕我最終並沒有當成像我爸爸一般的爸爸。我爸爸的篤實我沒有。我爸爸的內省我沒有。我爸爸的嚴謹我沒有。我拿什麼像我爸爸一般地教養我的子嗣?我很害怕我無法賜予我的子嗣以我爸爸所賜予我的。我很害怕我做不到我爸爸做到的。我很害怕我並不神似我爸爸……

我所以需要害怕,那是因為我所害怕的一一屬實,於是我很羞愧。我羞愧到不惜任羞愧肆虐成憤怒,我羞愧到不惜任憤怒去加害我爸爸。我對於他的景仰同時也令我害怕並且羞愧的我爸爸。

我把我的發現告訴我爸爸。請求我爸爸原諒我。其實,我只是害怕,我很害怕我不像他。

其徵引.獻給我爸爸的歌唱

之一:〈You Made Me the Thief of Your Heart〉



這是愛爾蘭歌手Sinèad O’Conor演唱的〈You Made Me the Thief of Your Heart〉。唱的大約是受父親教養的子女一似其父親,就好像偷心賊一般。就好像將父親的心地偷取了,原樣安放在自己的心房。

而我多麼害怕,我並不神似我爸爸。我多麼害怕,我甚至不具資格被稱作擁有我爸爸心地的偷心賊。

之二:〈最幸福的事〉



這是梁文音演唱的〈最幸福的事〉。音樂錄影帶的最後,05:03處開始,老先生說:「阿爸,我絕對會遵守你的教訓,希望你安心;阿爸,我沒有讓你失望。」

而我多麼害怕,我並不神似我爸爸。我多麼害怕,我最終甚至會沒有立場向我爸爸稟告自己並沒有讓他失望。

我,石牧民,是石俞恭先生的長子。我只是很害怕,很害怕我並不神似我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