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 09:02:23石牧民

無賴電力公司.番外篇 之 鑑古知今閃光彈


本篇引用自〈我家餐桌上(一).Once Upon A Time〉
同時引用自〈胡作非為與為時已晚的情書 - 戀人的視訊使用說明〉
孟子曰:「余豈好辯哉?余不得已也。」
史家太頑皮曰:「余豈好閃哉?余害相思也。」
這是一篇以歷史書寫為體例的情書。


上編.古

歷史處理時間。所以,任何型式或者體例的歷史書寫,都有其始末;任何文化的歷史紀錄,都有開天闢地的傳說。無賴電力公司的歷史也有,根據史家「太頑皮」的記載(謎之聲:「太頑皮」洗蝦米?筆者按:人家叫「太史公」,所以我是「太頑皮」。),無賴電力公司最上古的歷史如下:

許多年以前,鎮上小百貨行的女兒生得美。

雖然並不是每一只鄰人的眼睛都會在早晨尋梭她的身影,任教的小學所在不遠;她走過打鐵舖、米店以及通往山中植有茶葉的小鎮的十字路,一如打鐵舖日日錚錝,鄰家的長輩投以滿意卻也不無妒羨的微笑。讚嘆含在口內。

那時候,初初回到鄉里間任教以前,她在重山峻嶺中同山裡的孩子將臂膀熾成小麥顏色。以後她把山嵐安在鬢間帶下山來,身後有山裡孩子以飛泉為韻腳為她吟謳成的驪歌,長遠地從群山中跟隨。

於是村人都忘了自己已經以為她美。帶著希望前來議親的人絡驛於鄰近的村落。只是她尚且不能掌握來人們熱心地提供給她的,那些琳琅奪目卻也令她目眩的判準。

總是她清癯的父親附耳給她,從南洋的戰火中保全了性命回到鄉里的他,也帶回遠方的深邃鎖在眉宇。臉面裡窺伺不見女兒心意的動向。父女倆的絮語,旁人揣著好奇與不安看著看著入了迷,卻也不曾聽見什麼消息。她的三哥過來問她「是不是得湊齊了提親的人數一百?」回身灑開來的碎花裙擺只有三哥瞧見了還執意留下的一點點么女的驕縱。

也許超過了一百,也許沒有,傳說有種種的臆測。最後,一名牙醫前來。眼看著老先生中了意,還是拿不定主意的女孩著了急。情急胡亂抓了主意說:「試試我穿上了高跟鞋,他能比我高才嫁!」卻也沒有難倒了牙醫。

「下午還有一個的!」

老先生、青年牙醫、作媒的大嬸兒以及四鄰其實都在張望著的眾人都以為,那只會是姑娘因為羞赧所以編派的拖延。卻也在人們都還沒有能從自以為散戲的鬆弛中警覺過來以前,她對下午的那一位,來自河的對岸,沒有人留心去知道名姓、來歷的青年,笑了。

我的母親,同我的父親隨後舉行了那個出人意表的婚禮。

【太頑皮贊曰】據說,石爸爸和石媽媽日後成為人人稱羡的神仙眷侶;不過,這種靠著「相親」而幸福一輩子的事,史稱「瞎貓碰上死耗子」。


下編.今

就在史家「太頑皮」的近世史系列中的〈大言不慚的情書.無賴電力公司〉完成之後,觀察力敏銳的讀者指出史家「太頑皮」的記載有避重就輕之嫌。因為無賴電力公司僅僅保證迅速通暢的客服系統,但是對於一旦違約的理賠事宜卻是隻字未提。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張咪咪立刻質問石小民,如果無賴電力公司違約該如何處置?

「你看不懂中文啊?都叫做『無賴』電力公司了,還想怎樣!有種東西叫『黑店』你沒聽過嗎!」

張咪咪聞言大喊:「這樣我有什麼保障!」

石小民繼續向張咪咪解釋道,張咪咪既是無賴電力公司的首要客戶,同時也是持股最多的大老闆。所以如果客服系統的暢通性出現瑕疵,她隨時可以用老闆的身分要求營運部門進行檢討。

「我真的是老闆嗎?」張咪咪半信半疑。

「哇,妳叫我不可以隨便稱讚別的女生貌美我就閉嘴,妳叫我要和正妹保持距離我就拒美眉於千里之外;這樣對妳言聽計從,妳不是老闆是什麼!」

張咪咪這一次只在石小民的迷湯中暈眩三秒就警覺事有蹊竅,「咦……,不對不對。你常常對我非常兇惡,有員工會像你這樣凶老闆的嗎?」

「……這叫『勞資糾紛』嘛!『勞資糾紛』沒聽過嗎?」

張咪咪一時語塞,但是想起她最初愛上的那個安靜的眼神,其實掩飾著不安躁動的靈魂,她最初愛上的文雅拘謹,其實不時張狂成粗暴惡意。最重要的是,她的石小民在犯行以後總是死皮賴臉地規避懺悔和制裁,所以抗議道:

「石小民,你這樣將我耍得團團轉真的很惡劣……」

「妳團團轉得挺爽的,還有什麼好抱怨。」無賴電力公司的本色又出現了。

「石小民,我覺得我真的進了黑店,上了賊船。」

「妳才是賊船!」

石小民想起的是昨日情場浪子的自己最初只是看見了個溫柔可愛的女生,可沒想到才一接近就從此被套上緊箍咒……「妳抱怨什麼!我才進了黑店,我才上了賊船!」

這時候,史家「太憨慢」身分的張咪咪總結道:「石爸爸、石媽媽的戀情叫做『瞎貓碰上死耗子』,那我們看來應該叫做『黑吃黑』囉?」

史家「太頑皮」於是點頭如搗蒜,「沒有錯,沒有錯,史稱『黑吃黑』。」



李寧兒 2009-03-16 17:30:26

回樓上的
有時這真的很為難ㄟ
選項就只有這麼幾個
看了老半天還當真找不到自ㄍˋㄚ意的
不選的話
文章還貼不上去呢
只好胡亂勾一個咩
身為讀者的我剛看了看
石小民這篇寫給張咪咪的情書
變成言情小說
也覺得好好笑
真不知當事人張咪咪小姐心理的感覺是什麼
呵呵呵
好奇咩

版主回應
話說,李寧兒的樓上就是張咪咪本人。
哈哈,
當時在選分類的時候,真的是很故意地選了個「言情」,
無非是因為說的是些風花雪月的事咩。

張咪咪心裡的感覺啊,可能對於被耍得團團轉心有不干;
所以昨天講電話的時候還想摹仿史家太頑皮的無賴風格。
無奈她心腸太好,學惡少學得一點都不像......
2009-03-16 22:39:17
史家太憨慢 2009-03-12 10:09:01

此篇居然被分類為言情小說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