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21:20:27石牧民

生日許願

在我登上客機,離開以前,我的父親和弟弟以及我的張咪咪哭了。

然後我開始展開曲折的飛行。
從桃園機場起飛以後不久,也許還未及五分鐘,我竟然就透過依然只是在爬升的客機,
看到窗外,不久以前我還與舒懿同遊過的,遠在淡水河邊的小港灣。
搭載著我的巨大飛行器,五分鐘就從桃園飛抵淡水上空......
它更迅捷的飛抵東京成田機場。
由於原因不明的延誤,我於是在等候轉機的大廳中閒晃;
迎面而來的多半還是東方臉孔,依稀還可以從中辨識一些自己能夠歸屬於其中的線條和典型。
然而機場當中遍佈的標示上,已經沒有了中文的蹤跡。
我暗自想著,我只不過是走上了一架飛機然後走下來啊...
身後就有了這麼一個聲音,我不消回頭已經知道,那是盲眼詩人波赫士(Louis Jorge Borges)模仿著我的聲音在說:

這世界是一座迷宮啊......

接過來一杯免稅商店內銷售燒酒的女孩遞過來的試飲品壓壓驚以後,我再度登上客機。
這一次它的目的地是舊金山。後來,
我轉而飛到了丹佛市,再到達拉斯。
不數日,我到了紐澤西州的海岸線邊緣的小鎮;最後,坐落在這個,
位於紐約市Broadway與一百一十街交叉口東南端街角的公寓裡。

我在長途的旅行中,看到了地貌的驚人變化,我看到周身的人們,逐日替換成為我所不能識取的臉容。
而我一直以為,我只不過是走上了一架飛機然後走下來。
走上了飛機然後走下來以後,我滿三十歲了。
三十歲的那一天,我去做了在旅程當中,意義上最接近觀光的事。
我隨著表哥和他的友人去到了艾利斯島(Ellis island)以及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
整個十九世紀的最後四分之一的時間裡,
來自世界各地的新移民者,會先通過自由女神高舉的火炬,然後在依然仰望著雕像的歡欣、忐忑中,
抵達艾利斯島。
他們在那裡等待辦理一切移民手續,身家調查、檢疫、......,然後成群的湧入新世界。
三十歲的那一天,我經歷著與所有初來乍到這個國家的人們相同的路線。

我登上自由女神像基座的瞭望台。
離開眾人聚集的所在;他們一如女神,望向哈德遜河與大西洋交會的廣大水域。
我繞到巨大雕像的背面。
我想要看看,經過女神腳下,身著來自全世界各式服裝,扶老攜幼的向新大陸走去的眾生的背影。
他們想必焦急卻也鼓舞的灑開了步伐,奔赴這廣大的土地所隱喻著的無垠未來。
接著便隱沒在潮水般隨後湧上的萬千背影之中,
隱沒在機遇之土的廣袤之中。
他們之中的許多人的後裔,現在聚集在我的身後,眺望哈德遜河與大西洋交會的廣大水域,
多半並不能確切知道,
朝哪一個方位去瞭望才是故土。

對於我現在居住的這一塊土地而言,我還新穎而年輕。
我還知道,我從台灣取道日本,飛躍的太平洋以後來到美國;然後在他的國土上又四處飛行了一陣。
我還以為,我只是一次又一次的登上客機然後走下來。
去自由女神像之前,我其實已經在紐約市奔走了數日,為了尋獲一個可以長久棲身的住處。
我四處與初相識的房東操著的不知源自何方的各種口音交談,
我站在紐約龐大的地下鐵路系統中,感覺似乎是整個世界在我身旁熙來攘往;
而當我在自由女神的腳下,
試著搜尋那些隱沒了的眾生的背影的時候,了解到,這世界讓人流淚的某種原因。

登上客機然後走下來。
我開始為了我所沒有去經歷的遼闊和遙遠感到心慌。
上個世紀的新移民們,他們必須長久的局促在狹小的船艙中,熬過永無休止的航行;
於是,女神的火炬作為終點的宣告顯得那樣地值得歡呼。
這世界,從彼時就已經無比的廣袤遼遠!而我,只是登上客機然後走下來。
我怎麼還在莫名的害怕呢?我的父親、弟弟和張咪咪怎麼還會流淚呢?

波赫士閉起眼睛繼續告訴我,世界作為一個迷宮,這是個隱喻啊!

遙遠、廣袤,用足夠長遠的直線就可以征服。
令人目眩的,是我身邊,不能識取的臉容的熙來攘往;
他們在我身旁不斷地不斷地出現然後隱沒,出現然後隱沒......
這時,
我無一例外的能夠感覺到,這個世界從我的身旁朝向四面八方無限詭譎地輻射延展再延展出去;
彷彿,是我置身在這個浩瀚迷宮的正中央,距離各處的出口,同樣是一望無際的,天涯般的遙遠。
我,
獨自登上客機然後走下來,尚且沒有去體驗真切的遼遠,

要怎麼記得回家的路呢?

我要在紐約度過經年又經年的卷帙繁浩,
要經年又經年的隱沒在迷宮一般的世界和異地(迷宮?)的城市裡,

要怎麼記得回家的路呢?

我害怕自己在迷宮當中四處摸索然後越走越遠,便忘記了來路...
那些在我之前成群結隊的移民者們,
都是誓不返還的鐵了心往大陸的深處走去嗎?一定不是的。他們中間一定有些人,
走得太遠,走得太久,
於是失落了回家的路。

表哥在自由女神之行結束的晚餐上,
出人意表的為我慶祝了三十歲的生日。
吹滅蠟燭的一刻,
我看到我的父親、弟弟和張咪咪的眼淚。
用我的方式,我領會了那眼淚;我這橫衝直撞,倔強而火爆又缺乏耐心的脾性,
想必讓他們擔心著,
一時的激憤或者狂熱,都會要引誘我涉足那一旦跨越了,
就遺落了來路的疆域......

我許下了我的生日祈願。
狗狗 2007-08-27 19:18:25

祝你生日快樂^^

我是屢次傳喚不到的狗狗(羞~)

恭喜你在30歲展開了人生的另一段新旅程

看著你一路向前走,一步步走向你想到達的地方

相信你一定會找到你在尋找的東西…

祝你早日踏上心目中的新大陸!!

版主回應
謝謝宏谿的祝福。
三十歲的到來,讓我不禁開始擔心,
我這一步一步地走,是不是走得太慢了。
還好終究並沒有後悔...
而且每一次的祝福都讓我的腳步更加篤定而踏實,
我不會辜負自己和許許多多的祝福的!
謝謝你啊^^
2007-08-28 13:05:34
viola 2007-08-27 00:50:27

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從廣袤的迷宮中突圍、長大,平安地回來我們小小的島國,回到我們的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