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3 17:16:32石牧民

讓sinker掉下來!

王小民今天又贏了。

其實,每一次王小民奪勝投或者吃敗仗,
我都不知道他是怎麼贏或著如何輸的。
因為不敢看他比賽。
打從前年王小民在大聯盟初登板以來,說實話,
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場王小民主投的比賽。
為什麼?

’cause it’s too damn HARD!

朋友都知道棒球選手裡我最崇拜火箭人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
(王小民的偶像也是他,而他們倆最近變成隊友了。)
我很愛看火箭人比賽,時間上許可的話,我絕不會錯過他主投的比賽轉播。
火箭人老克身上有一種可以鎮懾全場的氣魄,
那是一些經常一季可以奪下十五勝以上的大投手身上也不見得會有的氣度。
我經常愛將火箭人和演員傑柯‧尼克遜(Jack Nicholson)相比擬。
對我而言,
實在不覺得Nicholson先生掌握了多麼精湛的演技,
但是,他有鎮懾全場的氣魄。
當他開始表演,身上每每迸放出緊緊抓住攝影機的力量。
每一次,我看他在「軍官與魔鬼」(A Few Good Men)裡不到十五分鐘,
教科書般的演出,都會感覺到,
拍攝當時,導演在monitor後面一定也跟我一樣,目瞪口呆並且捨不得眨眼睛。
火箭人老克就是有這種氣魄;但是,
他也不是永遠所向披靡,而我也著實看過不少老克吞下的敗仗。
老克輸了,我也就嘆口氣而已。

但是王小民不一樣!看著他輸就好像我也輸了。
王小民也許真的只是嘆口氣,而我會心情大壞並且食不下嚥。

我比較常看到的是王小民賽後所接受的訪問片段。
當他輸了,他總是說:「喔...今天丟的球都有點高,沒有掉下來...」;
當他贏了,他又總是說:「今天丟得不錯,球都有掉下來。」
看見王小民木訥羞澀的表情,聽到他這麼說,我總是忍噱不住。
然後想到「麥兜故事」裡小麥兜的媽媽,麥太。
麥太的燒雞食譜是這樣的:

材料:雞,做法:把雞燒一燒。
如果真要說有什麼好吃的秘訣,那就是好好的把牠燒一燒囉!

王小民和麥太一樣,都把事情說得好簡單啊!
王小民的武器球是sinker,
一種在進壘之前下沉,擾亂打者出棒的視線和節奏,
促使打者只能擊中球的上緣,形成滾地球出局的球路。
所以說,王小民的sinker有沒有掉下來,
對於他的投球表現十分關鍵。

今天,有了突然的領悟。
王小民的話所表現的,其實是一種很珍貴的專注和執著啊!

王小民的sinker掉不掉下來,
其實牽涉了他調整的肌力,放球的時機和整個身軀的協調性。
前幾日,
洋基隊的投手教練團就發現王小民經常在球賽一開始的時候,
因為神完氣足,使得球速過快,以致於球在來不及下沉以前就已經進壘。
而種種訓練的甘苦汗水都不論,
對王小民來說,他願意用一種單純專注的心意,
把他的工作就當成,讓sinker掉下來,one pitch at a time。

世事從來都遠比它們看起來的樣子複雜。
並且世界很嘈雜,充斥煩惱和絮叨,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要去面臨的千頭萬緒。
而我們也都在期望自己接近好,甚至是傑出完美的表現,
要達成那個目標,我們跟王小民一樣,
必須付出很多努力、留下很多血汗、獲得很多幫助和掌握很多機會;
但是,
我們都可以單純的保有同樣一種追求事事止於至善的心願。
今天,王小民給我的啟發是:

專注的,誠懇地面對自己,以及自己日復一日要去面對的事物,
用素樸的心意就可以。

整個島嶼都在關注王小民丟球,
啊...我們不妨也都向王小民看齊,這麼地期許自己。

讓sinker掉下來!

上一篇:星戰三部曲(下)

下一篇:石家的男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