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6 20:30:40阿端

俳句是什麼

《月光女孩》與《台客詩刊》今早抵達家門前。

《月光女孩》是詩人曾美滿的最新力作。詩集未翻開即感受到濃濃詩意,線裝,藍色底封面,月暈著光,從左下斜撇一道金色光芒與書頁內繫著金色緞帶的圓形書籤相輝映,顛覆我對公家出版品的印象。

我與美滿結緣於2017年桃城文學獎頒獎典禮上。那年我們分別獲得散文與新詩優選獎。在那之前美滿已獲獎無數,多數為首獎,對我來說,她就像心儀偶像來到眼前。

後續我們成為臉友,因此常閱讀她的佳作,今蒙她贈送詩集,感激不盡。

獲贈台客詩刊,是另一偶然。

從沒寫過俳句的我,2019年在藝術博覽會上遇見明月。她告訴我,她迷上寫俳句;我對俳句僅有的認識是緣於日本,有個俳句著名詩人松尾芭蕉。

幾天後,看見尖石那羅綠水廊道徵俳句,於是隨興寫了一首,沒想到入選了。

青山環那羅

古道溪水映白芒

青蛙石秋涼

我的俳句,將與尖石那羅山水同在;亦因此刊登在台客詩刊上,這真是春節最美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