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3 16:55:47阿端

福壽山採果樂



20151118~19

我站在思源埡口台七甲線路旁,眺望山一重水一重的蘭陽溪,向遠方蜿蜒而去。就在溪旁有農人的高山菜園。



我自己是個農家兒女,在經濟與環保之間,常如石磨心,自己鞭打著自己。高山上的經濟作物,養活了多少像我這樣成長的人,我們沒有任何資源。只有向土地討生活。



這些高山農作物,確實殘害自然環境,但我認為我們都是推波助瀾者,我們喜歡高山蔬菜,我們喜歡喝高山茶,於是平地農田休耕,樹林被一片片犁平。我想起一位作家曾說,有些環保運動者只是對於自己曾破壞環境而做的一種心理補償。



真如棒喝,我承認我多少有這種心理。我外出自帶餐具,上菜市場盡量少拿塑膠袋,不願去景觀餐廳消費,但是我依然吃了高山蔬菜,喝了高山茶,喜愛高山上的休憩活動,就像今天我是要去福壽山採蘋果。



福壽山農場與武陵農場一樣,都是為了安置隨國民政府來台,參與開闢中橫公路的榮民而開闢的農場。早年福壽山就以栽種蘋果為主。隨著環保意義抬頭與老兵凋零,這類農場已轉型為觀光農場。



每年十月開始,福壽山開放民眾體驗摘蘋果的樂趣。方式常有改變,例如前幾年,必須每年三月就要認養,現在只要蘋果成熟時住宿福壽山,一間房就可以摘採一棵樹。



保證一棵樹可以摘60台斤,最多也只能摘60台斤。

到服務中心辦理住宿手續時,就可以順便辦理摘蘋果手續並繳錢。2015年一棵樹7500元,我們摘的是蜜蘋果。



一整棵的蘋果都要摘,大小不能任意挑選。



根據我的觀察,蘋果顆粒沒有很大的,也沒有很小的,大小差不多,可能特大與特小的已先一步篩選過。



採蘋果本身非常好玩,只是四五個人摘一棵,60斤一下子就滿了。


農場派一個人在旁邊指導兼監視,因為不能邊摘邊吃。催促我們快快摘,他才能去監視別人吧?所以真正摘蘋果的時間不到一小時。



我們是第一天午後抵達,先去摘蘋果,再到園區四處逛。



天池,傳說能量很強的地方,時有宗教團體在此靜坐。



達觀亭,昔日蔣介石行館。這個坐落在松林中的小屋,實在太美了,木質的房屋散發著濃濃香氣。四周的迴廊看出去都是森林,鳥叫蟲鳴不絕於耳。











此時正是楓紅時節,第二天一早我們就去賞楓了。



今年楓況不太好,雨水太少了,有些楓葉還未轉紅,已落了一地。









靖廬,每年吸引無數賞楓人。

















到鴛鴦湖去


正在整修,水量甚少。









這裡蘋果的種類甚多,還有水梨、栗子、奇異果的種。




一大片紫花苜蓿(紫花三葉草)













北瓜像籃球一般大,只是瓜形略長。



這次採果讓我彷彿回到年少時,在山上幫忙父親採橘子,只是心情大不同,那時是為了生活,旁邊又有父親大人的嚴厲督促;這次與朋友們是為了好玩,想吃。我不禁感謝上蒼讓我們的生活提升了,能夠讓我們有閒到山上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