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2 16:12:33阿端

內溝二三事

之一

一個人去騎腳踏車,邊騎邊想邊看,隨時補捉一瞬的靈光,及我認為美感的東西。

我頗享受這樣的時刻,雲飄著,陽光照著,花開著,鳥叫著,蝴蝶飛著,風從身邊拂過。

大自然是最美的一本書,勝過任何藝術品。二十世紀最博學的藝術評論家伯納.布倫森(Bernard berenson),是藝文界公認的「美術評論之王」、「美術界登峰造極的人物」,他曾說了一句讓藝文界震驚的話,他說:「我在花園中散步,看到花,看到樹,查覺到他們絕妙的外形,變化萬千的色彩,這些都不是我所見到的任何人為美術品所能匹敵的。」當我行走在大自然中時,常會想起布倫森的這一段話。

今日,大冠鷲在天空一圈圈的盤旋,發出「忽悠、忽悠⋯⋯」的叫聲,五色鳥依然此起彼落扣扣扣叫著,紋白蝶群舞在十字花科的植物旁。幾隻烏鴉鳳蝶、大鳳蝶偶停下來吸水。

內溝最強勢的鳥族藍鵲一群一群飛過。

油桐花開茂盛,似乎宣告油桐花季就要開始了。

最新奇的是遇到一隻會自己伴奏的松鼠。松鼠不斷用尾巴敲擊樹幹,每敲一次就發出一聲,敲擊速度忽快忽慢,叫聲也高高低低。看了許久,實在不明白,松鼠究竟在幹什麼?






內溝三月到四月的櫻花,上圖吉野櫻,下圖松月櫻。







光臘樹



內溝的藍鵲很多,會飛在天空,會在樹上棲息,也會在路上跳著。







內溝也有桐花





大鳳蝶?




小彎嘴畫眉



松鼠



石牆蝶



日本女貞





鐵炮百合





三角楓





雞爪蘭也叫雞腳蘭、金粟蘭。



我偏愛這種顏色的九重葛









蜀葵



蜀葵





醉蝶花



蜀葵



蜀葵







唐棉



鳥巢裡的鳥



剛羽化的圓翅紫斑蝶

~~~~~~~~~~~~~~~~~~~~~~~~~~~~~~~~~~~~~~~~~

之二




連續幾天,內溝生態館旁聚集一群鳥人,為了一隻綠啄花而來。綠啄花據說是台灣最小的鳥類,只有8公分。

拍鳥的人多數會陷入欲罷不能的境界,裝備越來越好,時間越花越多,一聽說哪裡有一隻自己還未拍過的鳥,想盡辦法奔去。

如果工作實在跑不開,也魂不守舍,一整天精神恍恍惚惚。

痴迷賞鳥的人也常有此症頭。美國每一年都會舉辦觀鳥大賽,記錄自己一年裏看到了哪些鳥。美國幅員遼闊,為了締造紀錄,飛機、船舶、火車汽車機車都是觀鳥人讓自己趕上的工具,有人因此散盡家財,有人甚至失去工作,負債累累。

不是要評斷對錯,我只是感慨,感概這些彩色精靈怎麼可以這麼美,這麼可愛,讓人如此痴狂。

 

Ladybird 2015-05-19 22:49:48

shuzhen小姐

23張,
其實此種九重葛的苞葉,剛出生是深紅色,
然後慢慢轉成粉紅,如至粉白色時,
就是老花了,等凋謝了!

版主回應
原來如此,謝謝。 2015-05-20 18:58:14
阿端 2015-05-15 21:08:19

有臉書嗎?
大家都跑去臉書了,這裡荒草連天。
加上改版後,讓我很不能適應,也舊書於造訪格友。

感謝你來。

Shuzhen 2015-05-14 11:59:25

我也偏愛這款九重葛
初開時白色
隨著陽光照耀愈多愈加深了粉紅
白與粉紅漸層
淡雅得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