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4 22:08:48阿端

拱北殿的楓紅


20141224

內溝溪潺潺流過汐止與內湖之間。

許許多多年來,我在內溝溪東岸與西岸中游移。我記得三十多年前的汐止,台灣煉鐵與東鋼....不斷地冒著黑煙,雨水不斷的秋冬時節,黑煙與雨水在空中凝結,一起墜落進狹小的街巷,及我的記憶裡。

後來,一個騎腳踏車的縣議員,選上了鎮長;似乎從那時候起,開始有人注意到汐止,我也開始張眼注視我周遭的環境。據說,鎮長有感於小鎮汐止人口多,綠地少,連個像樣的公園也沒,但鎮的周圍林木森森,或許可以加以利用。於是,鎮長將幾條現有山間公路加以拓寬、美化,在路的兩旁種上青楓、櫻花....原始森林以原有的石頭,打石鋪成步道,又做了許多石桌石椅。

據說,修築步道時,鎮長發現一棵樹被誤砍,大發雷霆;

據說,汐平公路兩旁原是要種青楓,被分不清楓與槭的園藝工人誤植了楓香,因此永遠不會紅。

幾年之後,鎮長出現在電視上,春天時,說:"來喔!來我們汐止大尖山看櫻花"。辦理萬人賞花健行。柯子林、汐平公路、拱北殿等,也在鎮長有心推廣下,漸漸打開了知名度。

時局變化,社會日新月異,日子不斷往前。這個昔日黑壓壓濕淋淋的小鎮,彷彿脫胎換骨了,如今嶄新的大廈一棟棟突起,街道寬闊又增加了許多。

而那些樹也一年年成長了。



幾天前,從臉書獲知拱北殿楓葉正當紅,趁今日陽光暖暖,尋訪去。



一棵棵矗立在步道、山坡上的楓樹引領我逛了一圈,才知後山還有幾條步道。



很久沒看到拱北殿如此美麗的楓紅了。紅得如此艷麗,且富有層次。


記不清到底來拱北殿幾次了。但記憶最深的那次是有一年冬天,連續多天陰雨綿綿,忽然有一天陽光大好,讓我覺得不出去走走,很對不起陽光也對不起自己,便臨時起意到了這裡。

那天,沿路的山坡剛除草不久,青草、落葉堆聚在路旁山坡上。冬季陽光暖暖照在落葉、青草上,烘照出一股股清草香。

我在一陣陣草香中,初次邂逅拱北殿的楓紅。

回來後,我曾寫過一篇短文:讓我們賞楓去。



時日甚久,居然找不到那篇文章了。





































今年你還未賞楓嗎?就在汐止近郊而已,快撥冗去一趟吧!






 
btt571m2q4 2015-01-05 18:36:03

台北濱江美食網→http://food001.g18.com.tw/

靈夕 2015-01-03 19:16:36

這是台灣的哪裡?好漂亮
有點日本風呢 還以為是日本
那些橋 還有門口的梁頂

最貴的奢侈 在我而言莫過於大自然了
卻又是無價 除了交通費
我也有一個小小的夢想
就是可以到處去 在世界各地漫遊

欣賞寧靜 拍下美景 人生就足夠了
一個人也不可惜
如果能以此為工作就更好了

版主回應
回訪去 2015-01-06 23:04:52
(悄悄話) 2014-12-29 10: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