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6 18:00:44阿端

北橫賞蝶記(上)



2014、08、11~12

下午三點,車子還在群山中蜿蜒穿行,雨就來了,水珠小小的,一串串掛在車窗上。

山很高,谷很深,山谷中一彎流水是調和了天的藍與山的綠的那種藍。




四點鐘左右,抵達下巴陵的達觀山莊,工作人員說明了這二天多的活動流程。特生中心的承辦廠商共出動了四個工作人員,特生中心也有一位工作人員同行。




晚餐出乎意料的可口。接下來的每一餐都讓我們讚不絕口,很少在山上吃到這麼好吃又平價的餐點。

山莊老闆很健談,我們一抵達,他馬上說,有人在台7線55k附近,發現百步蛇的蹤跡。無奈從黃昏開始,大雨下個不停,幸好七點多時,雨變小了。我們立刻出發去夜觀,從台七線51k向前走去。



沿路向路旁投射燈光。出發前有想到要帶手電筒,可是沒立刻放進去,就這樣漏掉了。老了,記憶力真的不行了。幸好主辦單位早有準備,借了頭燈給我。不過,頭燈用來照明是夠的,但若要尋找生物或照相,燈光實在太暗了。沿路,我只照到:細細長長的渦蟲。(上圖)



這一隻像蠍子又像蝦子的不知名物。我也看到大隻小隻的盤古蟾蜍,還有鞭蝨緊附在山壁上。

赤尾青竹絲

跟青蛇長得很像的赤尾青竹絲。赤尾青竹絲是台灣六大毒蛇之一,雖然毒性沒有最強,卻是傷害人的第一名,因為它數量最多,且常吊掛在樹上或竹子上,與人接觸到的機會最多。另五種毒性很強的毒蛇,是龜殼花、眼鏡蛇、雨傘節、百步蛇與鎖鏈蛇。百步蛇與鎖鏈蛇,據說現在難得一見,難怪有人聽說有百步蛇出現,神情很亢奮。



小時候住在山上,常常看到蛇,也了解蛇通常不會主動攻擊人,但看到蛇的那個樣子,我還是很害怕。幸好是一群人一起觀察。



第二天一早,我獨自一人走到47、1k處,鳥況不錯,遠遠近近傳來數種鳥兒的啼鳴。山壁上爵床很多,蕨類數量不少,許多木本植物在山壁細縫處生長,似乎注定難以長成大樹。








烏蕨



槭葉石葦





爵床



台灣嗩吶草

早餐後,乘車來到上巴陵塔曼山入口處觀察蝴蝶。此時,我才明白這個活動以賞蝶為主。



藍益椿象的終齡若蟲,頭胸背板及翅芽藍色具光澤,腹背橙紅色,中央及側緣有黑色的斑紋。



路旁護欄下方開著花的???



串鼻龍



下車後,兩樣東西引起我的注意,一是設立路旁的一排信箱,一是那棵蝴蝶翩翩旋繞飛舞的樹。小時候因山村位置偏遠,交通不便,郵差不會送信來。街上一家農藥行設立了一個信箱,我們村裡的信集中放在那裡,開放式的設計,下課經過農藥行時,若發現信箱有信,就進去看看是否有我們的。

這些信箱,想必也是因為部落居民散置,才設立的。信,滿溢出來了。如今的社會,訊息傳遞何等快速,這些信箱功能註定不彰。

另外這棵樹,有鳥餐廳之稱,每當它開出了密密花朵,就可望見成群的蝴蝶繞著樹飛舞。




有上百隻蝴蝶繞著賊仔樹飛




塔曼山步道入口,人為開發多,但因屬開闊環境,且果園常有被丟棄的水果,吸引許多蝴蝶前來,蝶況不錯。





鴨跖草



在步道下方,又有幾棵賊仔樹,居高臨下比起路口那棵,拍攝蝴蝶容易多多。我在這裡原來拍到不少珍貴蝴蝶,如台灣綠蛺蝶,可惜的是我存檔時,不小心當掉了。



台灣單帶雌蝶



狹翅弄蝶



某懸鉤子



台灣斑眼蝶









森林暮眼蝶

達邦波眼蝶



星天牛



螟蝗


黃三線蝶



長臂金龜



大白條黑蔭蝶



泥圓翅鍬形蟲



琉璃鳳蝶與台灣紋白蝶



烏鴉鳳蝶



台灣白紋蝶



豹紋蝶



台灣白紋蝶



青帶鳳蝶





大紅紋鳳蝶

上一篇:金山磺火捕魚

下一篇:北橫賞蝶記(下)

CC 2016-02-25 16:46:36

黃三線-> 台灣單帶雌蝶, 姬黃三線->黃三線, 琉璃鳳蝶->烏鴉鳳蝶

版主回應
這部落格停滯很久了,竟有人還認真閱讀。謝謝。

謝謝指正。
2016-02-27 16:50:53
美慧 2014-09-18 13:53:39

哇!居然看到長臂金龜,好幸運
是台灣白紋鳳蝶.打太快了

版主回應
是啊!保育類。在塔曼山登山口附近 2014-09-19 09:19:32
強森媽媽 2014-09-12 03:12:38

我很怕蛇! 應該說爬蟲類我都怕!
但又愛親近大自然, 總之總玩得膽戰心驚的 ...
像去挖竹筍就最好戴一頂斗笠以防青竹絲襲擊

台灣真不愧是蝴蝶王國
品種多, 數量也多, 而且大多都很美

好久不見! 謝謝阿端姐來訪!
來問安了~

版主回應
我也怕蛇,去竹林也擔心青竹絲就掛在竹子上。

台灣的蝴蝶變少了
以前捕蝴蝶外銷

最近不認真經營,少與人互動
而且許多格友都跑去臉書了
2014-09-19 09: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