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9 19:57:22阿端

春遊阿里山〈上〉

    

 2011、03、24

 鐵路、森林、日出、雲海、晚霞一直是阿里山令人嚮往的風景!而三月的阿里山櫻花季更是台灣賞櫻地圖不可或缺的一塊。




三月二十四日那天清晨,我們從台北出發,要去阿里山看櫻花。從二高南下,到達南投附近時,飢腸轆轆的我們進去服務區休息。服務區前一排的山櫻花已凋謝,新生的嫩葉綠意盎然的隨風款擺。一棵八重櫻雖僅存數朵,但紅花綠葉映襯著藍天,一旁的富士櫻花開灼灼,好似預告這趟賞櫻會有好兆頭。



 富士櫻,花期三~四月。在台灣數量不多。↑



 ↑ 八重櫻,就是重瓣的緋寒櫻



↑台東火刺木,又名狀元紅,乍看之下以為是台灣笑靨花。



 ↑桂葉黃梅,又叫米老鼠花



從中埔交流道下來接台18線,台18線沿路的風景無疑是美麗的,如31~32k附近的牛埔仔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猶如置身國外的草原牧場;觸口之前,紫色的羊蹄甲沿路綻放,是這個季節無法忽視的風景。觸口,曾是嘉義赫赫有名的風景區,兩座歷史悠久的吊橋,「天長」與「地久」及橋下一彎清澈的溪水,當年青春年少的我遺落了多少歡笑與回憶在此啊。 



過了觸口,公路緩緩向上爬升。這一段路路旁一株株木棉,對舉的枝椏上一朵朵橙紅的花為這個春天燃起一片野火。沿線40k、58、5k、59k、71~72k附近還在修路中,路況不佳,行駛這些路段宜小心謹慎。

阿里山花季從三月十五日開始,至四月十五日止。花季期間,遊客倍增,因此管理處在周邊設立了不少臨時停車位,車子一律停在園區外,再搭免費的接駁車進入。但假若你是住宿園區,小車仍可進入旅社區內的停車場停放。坦白說,阿里山旅社區這一帶,整體環境讓我感到十分雜亂,毫無美感的建築與山區優美的景致格格不入,但她又帶給旅客許多方便,如購物,如餐飲、如住宿。如果它能仿效一些歐美國家,讓商店、旅館與山色互相融合,該有多好

出發前一日才臨時決定要在山上住一晚。匆匆在網路上訂了美麗亞山莊的房間,我不要求景觀,也不必房間多大,只要房間、床單、被單乾淨即可,沒想到房間竟是密閉式的,沒有窗戶,這是我從未遇過的狀況,原來網路訂房不能相信照片,一定要問清楚所有細節。       

陽光斜斜,暖而不熱,辦好入住手續後,立刻出發賞櫻去。

阿里山最佳賞櫻路線一為從阿里山賓館、阿里山工作站,到阿里山大櫻王,通往三代木這一段櫻花步道,一為從觀日步道經梅園,到阿里山派出所、沼平車站、沼平公園這一帶。主要有緋寒櫻,以及粉嫩淡雅的日本櫻花。日系櫻花又分為單瓣的吉野櫻、大島櫻、及重瓣的八重櫻等,其中光是八重櫻就有三十幾個品種。最先開花的是山櫻花,三月初淡淡粉紅的千島櫻緊接著接棒,千島櫻是日系櫻花最早開花的品種,數量不多,但它是吉野櫻的先鋒部隊,預告即將盛開的吉野櫻花期。





山櫻花茂密的花,茂密的新葉
,在阿里山處處有它的芳蹤。↑






吉野櫻是阿里山 數量最多的櫻花,有粉紅和雪白兩種↑






琉球緋寒櫻的花色較粉紅,此時大多謝了。這一棵卻是繁花滿樹。↑

走過第二管制站,一排開著白花與粉紅色花的森氏杜鵑亮麗極了,這是三月的阿里山除了櫻花之外,另一種美麗的春花。我趨向前去拍照,驀然發現山壁上盛開著一朵朵台灣一葉蘭。台灣一葉蘭是台灣最珍貴的蘭花,我久仰其名,今日卻是第一次看見。





↑森氏杜鵑粉粉白白的花,是三月的阿里山另一種美麗的春花。森氏杜鵑花色會隨著開放時間的長短而變色。↓







↑台灣一葉蘭,一花一葉,十分珍貴。




↑ 蒲公英及它的種子,鮮豔的黃花大約有五十元硬幣大,在山壁上、在草地中都能發現。





往左去阿里山 賓館,往右是沼平車站。我們決定先去阿里山賓館、阿里山工作站這一帶。




來到阿里山賓館前,不禁有些失望。這裡的吉野櫻,也許因為很老了,錯落糾結的枝幹有些稀疏,看起來並沒有很茂盛的感覺。




















但這棵站立在草坪中的大櫻王,年歲雖高,卻生機盎然,不但樹形優美,花開的數量也是全區之冠。阿里山櫻花季也由它拉開序幕。




大櫻王旁草地上盛開的野花,花色繽紛,也吸引了我的目光 

 白花蓿苜,葉子上有一條白紋↑





↑通往三代木的櫻花步道,花況尚可,但旁邊高高低低的路燈,讓步道不夠賞心悅目。↓





在大櫻王週邊停留一段時光後,陽光漸漸淡了,我們循著步道走入森林裡。森林裡天色灰暗,遊客三三兩兩,此時心反而沉靜,漫步在巨木棧道上,悅耳的鳥鳴聲不斷在森林裡迴繞。

    



↑森林裡的台灣嗩吶草,是台灣原生的中高海拔的野生植物。因像以前的民間樂器嗩吶,故稱為台灣嗩吶草。




應該是某堇菜?也在陰暗的森林裡。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2-03-07 16:23:03

親愛的台長阿端: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寶島賞櫻逗陣行!送日月潭大飯店住宿券~ 」,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69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山丘文 2011-04-25 20:35:38

318上了一趟阿里山
櫻花還未盛開
也看到那一葉蘭
不過是在商店的櫃檯看到的

我還是最喜歡那櫻王漂亮的櫻姿

版主回應
要去阿里山之前
我天天盯著花況報導
選一個花況應會不錯的日子上山
果然花況不錯

櫻王必有過人之處~
2011-04-25 21:19:05
shuzhen 2011-04-22 22:36:27

我上一回去阿里山
哇....一數已是這麼久的事了
很想念

前不久去梅峰山地農場也看見一葉蘭.真美
照片還在資料夾裡還沒整理......

版主回應
近年來因保育有成
一葉蘭數量變多了
聽說苗栗山區野生數量不少

我這次去花蓮,同行的舅舅有看到一葉蘭
可惜我不在他的附近
他沒有報給我看~~
2011-04-23 11: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