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1 01:00:00阿端

德瑞秋意濃〈八〉~聖加倫‧波登湖


                 ‧1‧聖加倫      20101014下午

       依依不捨揮別茵特拉根,我們乘坐了巴士,往聖加倫前進。不久,車子在山中盤旋穿行,遠處高山上一條瀑布高高瀉下,雲霧飄渺,山好似蓋了一條白絲被般的柔美。雖然距離十分遙遠,又非常模糊,我卻彷彿能感受到瀑布的水聲與氣勢。



 瀑布由高處直瀉而下,雖然距離遙遠,我猶能感覺到它的氣勢磅薄。





      公路迂迴於山中,此時最是燦爛迷人的季節,一株株挺直的樹木在路的下方,展現著燦爛的秋色 ,另一邊山壁上也是紅豔豔的顏色 ,正讚嘆著,車子已進入山洞內,黑壓壓一片,一會兒出了山洞,豁然左邊出現了湖 ,出現了牧場、出現了村落,出現了樹林,一會兒又進入山洞了,一下子又出山洞了,又出現了湖、牧場、村落‧‧‧。









    

      聖加倫位於瑞士東部,是瑞士東部的文化、宗教、經濟中心,距離瑞士金融中心蘇黎世,只有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從茵特拉根過來,大約也是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自古以來,人類逐水而居,城市的發展,常常傍著河流或港口,聖加倫卻是個例外,市中心群山環繞,只有一條溪流穿越而過。       

〈團友秀琴拍攝〉↓

              

     下午約四點鐘,來到聖加倫,隨即趕往大教堂參觀。
  
       

      西元六一二年,愛爾蘭修道士聖加魯〈Gallus〉來到瑞士,當他行經Steinachck河谷時,忽然跌進一處佈滿荊棘的樹叢裡,Gallus認為這或許是上帝的旨意,因而在現今聖加倫的地方建造了一座木造禮拜堂。八世紀時以此為基礎擴建成聖加倫修道院,其附設的圖書館在八~十二世紀間蒐集了無數珍貴史籍,約有古籍藏書十萬冊,並收藏修道院當地從八世紀至1805年對文化有卓著貢獻的相關史料,其中包含8~11世紀歐洲發展史,為中世紀歐洲的的學術中心。1983年哥德式建築的大教堂及巴洛克式建築的圖書館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一行人走過街上,往大教堂走去。



 古老的教堂及圖書館,每年都有將近十萬人從世界各地前來,參觀世界上最美麗的圖書館
〈團友秀琴拍攝〉
 

可惜我們沒有入內參觀,到現在我還覺得十分遺憾,有一種過寶山而不入的感覺。聽說圖書館內部的建築本身就是一件精緻典雅的藝術品。〈團友秀琴拍攝〉 

西元830~867年間大教堂曾耗費巨資翻修,當時的建築結構圖仍保持在圖書館裡,被視為瑞士的國家珍寶之一。〈團友秀琴拍攝〉



大教堂可自由參觀,大夥魚貫進入,教堂內部有許多珍貴無比的濕壁畫〈團友秀琴拍攝〉




門側有許多聖像。






圓弧的天花板上的濕壁畫,描繪著天國世界圖。



甚麼是濕壁畫?大概就是用石灰混和砂子後,塗在牆壁上,在將乾未乾的時候,先用不顯眼 的顏料稍微瞄一下輪廓,再迅速用水性顏料作畫。一次只能一小塊,分段進行。因無法一氣呵成,更要注意整體的銜接。



這樣畫在牆上都不容易了,何況是畫在天花板上呢?我自己也是學畫的人,深知畫大畫的不容易,這些濕壁畫範圍如此廣大,讓我更佩服畫家高超的技巧



 團友秀琴拍攝

 大教堂前面的草坪,旁邊是舊城區〈團友秀琴拍攝



↑街景一隅〈團友秀琴拍攝〉↓



     

倒啤酒的小童,也許有甚麼特別意義

 

 ↑紅色、藍色遊車增添了渡假風情〈團友秀琴拍攝〉↓



熙來攘往的遊人優閒的漫步在街上,櫥窗裡有美麗的衣裳,十五世紀聖加倫的紡織業即萌芽發展。





修道院旁的聖加倫舊城區,許多建築極具特色,尤其這些精美雕刻的凸窗,象徵屋主的財富,雕刻愈精美,表示屋主財力更雄厚。





每一扇窗的雕飾都不同



團友秀琴拍攝

      在聖加倫短暫停留後,接著搭車前往碼頭區,我們將橫渡過歐洲最大內陸湖泊─波登湖,離開瑞士,到德國去。             

                    ‧ 2‧波登湖


      抵達波登湖時,天色已晚。湖,一望無際的湖,如海一般的浩瀚。波登湖,位於德國、瑞士、和奧地利之間,是歐洲第三大湖,面積536平方公里,最長的距離64公里,最寬處為14公里,又稱為康士坦斯湖。

      渡輪停泊在岸邊,這好像是今天最後一班船了。巴士直接駛入船艙底層裡,除了我們的巴士外,還停著兩輛小客車。下車爬上船的第二層,裡面有個簡易的吧台,販賣咖啡、紅茶等餐點,一些餐桌椅擺放著供旅客坐。船的四周有通道可繞行,也有一些餐桌椅,我走到外邊,想趁著餘光,欣賞美麗的湖景,哪知華燈初上的波登湖,風,無情而冷冽,把我的帽子、頭髮、外套不斷往外撕扯,我趕緊躲回到船艙裡。

      約半小時後,抵達德國。當晚我們住在波登湖畔的旅店裡。


      第二天早晨,趁集合前的空檔,我們來到波登湖邊的公園,匆匆忙繞了繞,湖邊停放著一艘艘小橋,想是夏日時供旅客使用的吧?

 

      湖邊的樹,掉光了葉子。落葉滿地,工人拿著像吸塵器的東西,把落葉掃成一堆。一輛吸落葉的車慢慢駛了過來,把樹葉通通吸進肚子去。哇!連吸樹葉的車都是賓士的,不愧是德國啊!女兒說。

                                            

※參考資料:瑞士旅遊局網站

                 再一次感謝團友秀琴提供精彩的照片

 

shuzhen 2011-01-16 22:21:40

所以濕璧畫等於立體的圖畫嗎
我曾用披土加膠加顏料來玩...

版主回應
畫畫的媒材可以多樣
我自己其實也不清楚
但好像有些類似

你這樣會呈現甚麼效果

抱歉!竟漏了你這則留言
2011-02-17 09:47:10
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 2011-01-05 23:30:28

能去到這麼美的地方
想必心情都輕鬆了~^^

版主回應
是呀!玩,我最能放開心情了
每次旅遊,我都覺得興致很高很好喔
2011-01-06 09:39:48
映彤 2011-01-05 11:38:18

喜歡妳描寫車上看景的手法,
像放映機,感覺身臨其境,景色歷歷浮現眼前

感謝優質的分享^^

版主回應
謝謝你總是給我鼓勵
我感到很溫暖很開心呢

天氣冷冷,保重自己喔
2011-01-06 09:3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