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18:32:14阿端

愛戀澎湖〈一〉



       我第三次來澎湖了。澎湖展現他的相 同,也展現他的不同。

      澎湖的風景,星星點點四散各處,需要車子或船隻接駁,因而我們的行程便依著這樣的特性安排,第一天在本島四處走走。

 第一天:          
 林投公園→  觀音亭→風車公園→ 通樑古榕→跨海大橋→小門 嶼   鯨 魚洞→大菓葉玄武岩→二崁古厝          

下了車,陽光火辣辣的,拿出傘,立刻感受到風的威力 , 傘開花了!

       林投公園是澎湖最大的公園,雖然叫做林投公園,但林投樹其實不多,最多的是木麻黃、還有一些南洋杉、榕樹、黃槿、草海桐,步道旁射干花開著橙色的花朵,有些已結成藍色的果實。





   林投樹結果了 

                                          

 
沿著木構長廊可通往海邊,颱風尾,

                    強風挾帶泥沙打在身上,好痛啊!                 




             
 所以美美的沙灘,沒人敢親近



               
    觀音亭的橋,像是一道彩虹,又叫彩虹橋

           夜晚的時候,燈光熠熠特別的美


 觀音亭的觀音廟,前面也是一個小公園



澎湖又稱風島,東北季風強烈,台電設立了八支風車作為風力發電,竟然變成一個公園,而且成為澎湖的觀光景點!
           
   




                   

 在風車公園路旁遇見天人菊

                      黃色的天人菊較少見



           

  保安宮前的通樑古榕↓



 



                       通樑古榕 樹頭↑


            你問我怎麼來到這裡

                                 
             我三百多歲了  記性不太好 

              好像有人從家鄉把我帶上船

              途遇颶風漂流至此                      

              或是我在康熙年間跟隨  商船來

               管如何我都不想再流浪了

                便伸出我的手我的腳緊緊抓住澎湖大地

                相處久了 我知道這裡風大太陽大

                我努力生長子子孫孫合力給你一片清涼

                 神明保佑     我給你一片清涼

              

 不論如何跨海大橋都是澎湖必遊之點

       來到小門嶼是要去看鯨魚洞的。小門嶼位於漁翁島的北端,是一座玄武岩方山形的小島,鯨魚洞是此地最負盛名的景點。傳說有一條小鯨魚擱淺在小門嶼岸邊,母鯨魚極力搶救卻無力回天,母鯨因悲傷過度而撞擊山壁自盡,於是撞擊出了這個形似鯨魚的洞。母愛何其偉大啊!雖然我左看右看都覺得不太像,然而風景之所以吸引人,其實也因為他的故事性。

       如果用科學的角度去看,小門嶼是一個玄武岩的海崖,底部岩層與沉積岩之接觸面,經長年海浪侵蝕,較軟的沉積岩陷落形成海蝕洞,再逐漸形成貌似一隻擱淺的鯨魚。


  大果葉玄武岩是柱狀玄武岩,排列得整整齊齊的,前面是一個水池,水多的時候 映出倒影,是澎湖著名的風景圖片。 

      黃昏時刻來到二崁古厝,一些居民悠閒的在門口聊天納涼,對於遊客的造訪,似乎已習以為常。二崁古厝不論數量、年代都遠遠不及花宅,大部分的古厝都已整修過了,多了整齊美觀, 卻少了一種古樸的味道。      

  我們住的飯店在馬公港旁邊


        

       旅行總是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這一次試用新相機,沒想到效果不佳,顏色灰撲撲的,新電池也撐不到一天,在小門嶼鯨魚洞就沒電了,因此沒有小門嶼鯨魚洞的照片,在大果葉用餘電搶拍到了一張,二崁古厝就無論如何都不肯合作了,所以二崁古厝的照片亦從缺。


                                                                              ─20100902
       
                                                                                                                                                                                                                                                                         

                                                                             

荷塘詩韻 二 2011-09-15 20:22:26

代言 老榕樹那一段 很有味道,讀得彷彿熨斗
被熨得十分平整,好有意思!

沙灘很美,風浪很大,玄武岩 是澎湖值得珍惜的風景和文化瑰寶。

^_^

版主回應
見笑了~
想寫詩,不論如何排列,還是散文

澎湖風沙真的很大
有風島之稱,
2011-09-15 23:38:48
samnei_baby 2011-01-24 19:27:57

澎湖只去過一次
去澎湖已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那時到海邊隨處可見海蔘
朋友還拿起海蔘當水槍互射

晚上躺在貝殼沙灘上看天上的星星
覺得星星好大,好像伸手就可摸到
至於其他的就比較沒有印象了
真懷念....

版主回應
台灣的離島我只去過澎湖
而且還去過三次
想想好像與澎湖特別有緣

你說的沙灘是吉貝嗎
那裏的沙灘都是貝殼沙潔淨得像爽身粉

我這一次去澎湖,沒有去吉貝
但去了東海踏浪~以前不知踏浪是甚麼

所以說,澎湖有些東西變了,有些卻一點都沒變

謝謝你總給我留言打氣
2011-01-24 22:37:50
☜ 藍夜☞ 2010-09-18 23:16:12

你的文章讓我回憶了回憶,澎湖是個不錯的地方^__^

謝謝分享~*

夜安
Emily

版主回應
很多地方我們都去過了
也留下了某些回憶
澎湖真的不錯
但夏天太熱
十月之後東北季風超強
澎湖旅遊季節約半年
造成人口外移十分嚴重
這是澎湖的痛啊
2010-09-19 19: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