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0 17:49:43阿端

為父親提燈的清晨

   
    

       「起來!起來!」母親低聲呼喚。我睜開眼睛,睡眼迷濛的環視這間位於左護龍的房間。我看見站在床頭前的母親,那急切又慈祥的神情。我將視線越過母親,落在她身後的雙田木窗,而窗外依舊是一片濃濃的夜色。

          我翻過身,又閤上眼,往棉被裡蜷得更深。

        「   起來!」母親再度催促,並伸手把裹在我身上的棉被掀開。通常母親這樣做時,已表明斬釘截鐵的決心,果然母親提高聲音說:「快點!今天要刈筍,你阿爸已準備好了,就等你!」

         我不敢再眷戀被窩的溫暖,立刻翻身下床。並不是我這個十三歲的孩子如何懂得為父母分憂解勞,實在是「父令如山」,就算不情願也拖延不得。

         每年夏天是竹筍出產的季節。為了配合早市,為了讓筍隻保持鮮嫩,可以賣得較好的價錢,每週一至二次我必須於三更天起床,為父親提燈照明,讓父親把一支支初冒的新筍刈下,挑到市集販售。

        麻竹園在山的另一邊。父親挑起籮筐走在前頭,我拿著手電筒戰戰競競地跟在他後面,父親肩上的籮筐,我手中的光束,隨著我們的步伐忽前忽後晃動。我們繞過屋側小土坡,踏上僅容一人走過的山徑,父親不時揮動手中的筍刀,一方面是把夏季旺盛生長的雜草、蔓藤砍除,一方面是為了「打草驚蛇」,我們知道人怕蛇,蛇其實更怕人。

        不久,麻竹園在望。

        星光稀疏,密匝匝的竹林,猶如一團黑影。父親卸下籮筐,朝一蔀竹從走去,我慌忙擎燈相迎。昨日黃昏前,父親已進來過這一片矗立著數百株翠竹的竹林,把預備於今晨刈除的新筍,一一用樹枝或竹片做了記號。父親把覆在上方的泥土、落葉、雜草耙開,筍露了出來。尖尖的,如牛角般大小,外面裹著一層層的殼,淡淡的黃接近象牙的顏色,那是筍中上品,加水煮食十分清甜芳香。整個夏天我們都吃以它為主的各式菜餚,卻仍百吃不厭,齒頰留芳。有些筍已伸出了地面,經陽光雨露照拂後呈嫩綠色。這樣的筍若直接炒食,會有苦味,口感較差,但若煮透再撈起來炒亦是人間美味;若喜歡脆脆的口感,就先把竹筍切成一片片薄片,浸水24~30小時,再撈起來煮透,煮湯、乾炒皆可。有時候,筍也是擅長捉迷藏的,尋它幾度驀然相見時已長有半人高了。如果長得粗壯,應能茁成壯竹,父親就任其生長,以留存做母株。若生長太密或太細小,只好砍下來曬製筍乾。父親雙手緊握筍刀,彎著腰,對著目標迎面劈下,刷地一聲,筍應聲倒地,父親俯身拾起。

        就這樣我們一蔀蔀、一叢叢搜尋,一支支刈下,直到兩個籮筐裝得滿滿為止。

        這時天色仍未明,只有林間偶爾傳來幾聲鳥鳴。微風掠過,竹林發出一陣陣颯颯颯的響聲。

        父親蹲著馬步,以肩膀去就扁擔,把沉甸甸的籮筐用力挑起。也許太重了,父親一陣踉蹌,手忙腳亂攀住一株青竹,青竹受到搖晃,竹葉上積留的雨露嘩啦啦灑落下來,灑得父親一頭一 臉  。 這時我聽見一波波震天撼地的狂笑聲,源源從我口中傳出,直到父親再一次踉蹌,並跌坐在地,我方由幸 災樂禍轉為驚悸,一顆心彷彿已衝到喉頭,擔心的不是父親是否受傷,而是我的失常演出,會不會招來一頓海揍。 

         出乎意料地, 父親並無出聲斥責,只沉著臉默默削尖小竹片,把兩支筍串在一起 ,共兩串,遞給我。我一手拎著竹筍,一手仍執燈為父親照路。一路上,我想著,父親為什麼不預先備妥兩只袋子叫我幫忙挑一些呢 ? 我看著手電筒微弱燈光下,父親瘦瘦的身軀、沉重的步 伐,粗濁的喘息聲.... 。忽然間,我明白了:一個父親如何在艱辛困頓的環境中,為了一家溫飽而努力掙扎、奮鬥不懈 !只要自己能力所及的,總是希望一肩挑起。

       那些個為父親提燈的清晨,我發覺自己也如同新筍一般,正慢慢成長著。

                                      ─本文曾發表〈前圖為我的習作〉

    

 

上一篇:龍眼時節

下一篇:臉譜

(悄悄話) 2019-08-11 06:23:53
麗雪 2011-09-20 21:34:34

相片很漂亮,很棒!

版主回應
謝謝喔~ 2011-09-20 22:57:52
joypeacehope 2011-07-07 12:25:02

好文筆,鼓勵妳寫書

這篇我看得好感動!

版主回應
謝謝鼓勵~

有空寫一寫
也許有一天水到渠成
2011-07-08 08:3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