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1 15:53:44事與非人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辦理兒童藝術比賽,提供孩子表達情緒的平台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辦理兒童藝術比賽,提供孩子表達情緒的平台

💜#欣悅媒體 #記者林舒婷 #台南綜合報導 #台南報導~
快樂、悲傷、生氣、忌妒……是從寶寶出生開始就有的情緒,這些情緒感受沒有對與錯,只是表達情緒的方式洽當與否,而如何接納、引導及教養對於孩子後續的發展極為重要。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以下簡稱該院)兒童青少年科李冠瑩醫師表示,多筆研究顯示情緒調節能力與專注力、認知能力及社交能力的發展息息相關,而影響孩子的情緒表現因素包括先天氣質及生理因素、本身情緒發展的成熟度、學習來的經驗(家庭氣氛)還有主要照顧者的回應模式。
李冠瑩醫師於門診時常遇到焦急的家長諮詢如何處理孩子的情緒與行為,不管是外顯的哭鬧發脾氣或者令人摸不著頭緒的低落情緒,甚至自傷行為,皆顯示如何因應孩子的情緒行為造成家長極大的困擾。過往對情緒行為的處理多採制止、責罵,期待孩子不吵不鬧,而現今教養觀念的改變,使得很多家長會期待幫助孩子提升情緒調節的能力。
有鑒於此,該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承接衛福部嚴重情緒行為障礙就醫改善計畫,開辦一系列的親子情緒成長課程,臨床心理師游雯涵表示課程中運用行為治療與正向教養技巧,教導孩子學習遵守團體規範及適當的人際互動技巧,增進人際互動正向經驗,同時透過大腦神經心理學的概念設計遊戲,讓孩子學習覺察自己與他人的情緒、想法及調節技巧,並在團體中創造一個安全的空間,讓孩子可以放心地透過不同媒材的方式表達,涵容孩子的各種情緒,家長可以爭取空間與時間去消化孩子的情緒經驗。
  透過舉辦「我的情緒寶貝」兒童藝術比賽,鼓勵透過創作與想像力,將抽象的情緒概念表達出來,社工師柯曉琪表示期能藉由好玩的兒童藝術比賽,鼓勵家長一起聽聽孩子的聲音、看看孩子的創作、理解孩子的感受,不再害怕情緒。
本次「我的情緒寶貝」兒童藝術比賽,陸續收到各具特色的畫作,這些作品出自於年齡層在2歲至12歲的孩子們,件件別出心裁、充分表達了每一顆小小心靈的狀態,同時邀請知名兒童繪本畫家擔任專業評審,評選出藝術獎,另有20件作品參與人氣獎,並展覽於該院1樓藝文走廊。歡迎關注情緒的你我,一起前往該院藝文走廊或上「嘉南兒青寶貝守護園地-大手牽小手」臉書粉絲團進行人氣作品的網路票選,為孩子們的努力投下你的一票。
+4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