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21:01:21事與非人

發揚嘉南水文化 三方跨域共享互通水文資源

發揚嘉南水文化 三方跨域共享互通水文資源 💜#欣悦媒體記者林舒婷台南報導 ~2022年適逢曾文水庫完工50周年,為保存與推廣豐富的「嘉南水文化」,經濟部水利署、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與臺南市政府三方跨域結盟,在各自水文研究與推廣基礎上,進行資源的共享、串聯與合作,共同合作發揚嘉南水文化,臺南市長黃偉哲今(15)日與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臺灣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楊仙妃,簽署合作意向書,向國人展現對水文化的關懷與未來展望。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嘉南平原的豐富的水文歷史,存在許多讓人記憶與印象深刻的水文化,並且形塑了這個文明,因此官方單位、研究機構與民間在進行探索歷史或弘揚文明的作業時,都存在相當且友善的合作的空間,他很期待透過三方的資源共享、整合與合作,在教育、觀光或是學術研究發展上都能建構良好的合作平台,讓資源的利用極大化且避免各行其事下的資源未盡利用,讓下一代、及至學術界或教育界都有好的發展與運用。
文化局表示,臺南市內有7座水庫,承擔起嘉南平原整體民生用水、灌溉用水、防洪、發電、觀光的重任。
今日除三方簽署合作意向書,記者會現場亦安排展示「水圳教育聯盟」5年來推動嘉南大圳主題課程的成果;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並以「鄭仔寮思想起-曾文溪口生活地圖」及「曾文溪定堤水利圖」,呈現館方對曾文溪流域歷史人文的關懷與重視;經濟部水利署最新出版的《青暝蛇物語:從曾文溪到南方水學的100個鏈結》,則闡述曾文溪流域豐富的人文歷史主題,以「南方水學」的高度,跳脫水利工程的刻板印象,展現對在地人文的關懷。
2020年為嘉南大圳開工百年、2022年則適逢曾文水庫完工50周年紀念,值此改變歷史的重要紀念時刻,結合中央、地方及博物館三方資源合作,對外宣告首檔合作主題「曾文溪流域水文化」及「曾文水庫完工50周年紀念」。嘉南平原是由「土地─人─水文」交織而成,豐富的水文化內涵值得大家共同努力保存,亦促成三方跨域合作的契機。
嘉南平原是臺灣面積最大的平原,面積約4,550平方公里,行政區上涵蓋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市、高雄市等,人口稠密,平原雖有濁水溪、北港溪、八掌溪、急水溪、曾文溪、鹽水溪、二仁溪等溪流沖積的肥沃土壤,但往昔多是依賴天雨的「看天田」,加上沿海地帶土壤鹽分高,不易耕作,整體生產力不高,直至1920年嘉南大圳開工,在八田與一技師帶領臺、日籍工人10年的努力建設下,終讓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水利系統於1930年通水啟用,搭配三年輪作、農業改良等機制,使嘉南平原獲得穩定供水,成為良田千里、物產豐饒的臺灣穀倉。
後俟1947年成立經濟部水利署的前身「臺灣省政府建設廳水利局」,掌理全臺水利行政、防洪灌溉、排水勘測等業務,並投注人力物力於水利工程,提高整體社會民生水準。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