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20:52:03事與非人

農糧署推國產大豆豆漿入校園成績亮眼

農糧署推國產大豆豆漿入校園成績亮眼

💜#記者林舒婷台南報導~南部縣市國中小今年訂購超過80萬杯,較去年大幅成長6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南區分署前年開始推動國產大豆豆漿入國中小校園,訴求「新鮮、營養、非基改、支持國內農民」的國產大豆豆漿愈來愈受到南部縣市國中小老師及學生喜愛,去年學校訂購約50萬杯(每杯重量200到360毫升之間),今年截至11月初訂購量已達71萬杯,全年預估可超過80萬杯,較去年成長6成以上。
民國107年9月開始,農糧署南區分署透過辦理學校師生採豆食農教育活動、針對學校營養午餐執行秘書及老師宣導、以及對營養午餐團膳與乳品經銷商宣傳等方式,推廣國產大豆豆漿給南部縣市國中小,促成當年9月到12月約13萬杯的訂購量。去年繼續深耕,訂購量達50萬杯。今年效益更亮眼,愈來愈多校長、營養午餐執秘及老師認同國產大豆豆漿的營養價值,加上縣市地方政府的支持鼓勵,今年南部縣市國中小訂購量預估將超過80萬杯,約可去化27噸國產大豆。
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進口大豆從國外到臺灣須經過長時間運輸且相當高比例經基因改造;國產大豆屬非基改品種,中南部是主要產區,在地又新鮮,可以縮短產地到餐桌的運輸里程,大大降低碳排放量。不過國產大豆生產成本較高,市場價格高於進口大豆,導致推廣不易。推動國產大豆豆漿進入國中小,可以去化國產大豆,還能從小教育國人「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觀念,有助未來國人對國產農產品的支持。
農糧署南區分署補充,大豆被稱為「綠色牛奶」或「植物界的牛奶」,對喝牛奶有乳糖不耐症的人而言是很好的頂替飲品。加上大豆不含膽固醇且熱量低,富含蛋白質還有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鈣、鐵、維生素A、維生素E、大豆異黃酮、卵磷脂等養分,很適合成長中的學童飲用。期望未來南部縣市及全國有更多學校響應訂購國產大豆豆漿,提供學童安全且安心的健康飲品,支持臺灣在地農產品。
農糧署南區分署今年6到10月總共安排10場次、針對約1200位南部縣市營養午餐執秘或教師宣導國產大豆豆漿,也對南部縣市12家團膳或乳品經銷商宣導。今年後續從11月底到12月中,將安排16場次、近650位南部縣市國中小師生到嘉義縣新港鄉農會、臺南市下營區農會以及高雄市百賢農場進行採豆食農教育,目的在讓學校師生更深度了解國產大豆生產過程與營養價值,進而支持長期訂購國產大豆豆漿。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