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21:02:47事與非人

【肌肉病變】並不只是老化

【肌肉病變】並不只是老化

一般人對於肌肉疾病的瞭解,僅止於肌肉痠痛或肌肉無力,且大多數人會認定是因為工作操勞所造成的,處理方式也侷限在吃止痛藥、民俗療法與復健,因此而延誤診斷。甚至當肌肉發生萎縮時,很多人也會先歸因於老化。
成大醫院病理部廖瑋安醫師指出,肌肉病變並不只是老化而已!肌肉病變的成因很多,但不管是肌纖維結構異常、發炎、異常物質堆積,高強度的重量訓練或運動反而會讓症狀加速惡化。因此,正確的診斷與提升社會大眾對它的認識有其必要性!
廖瑋安醫師說,臨床上有所謂的「高爾現象」(Gowers’ sign),有助於診斷肌肉病變。這是指病人下肢近端(指接近軀幹,即大腿)的肌肉群受損較遠端的肌肉嚴重,從蹲姿要站起來時,大腿無法單獨撐起身體重量,患者常需先張開雙腳、臀部上揚,再利用雙手支撐膝部,慢慢撐起。
而茶色尿的出現,則會出現在橫紋肌溶解症等較為嚴重的病症,因為肌肉細胞大量壞死,造成肌球蛋白釋放到血液中,經尿液排出體外,而肌球蛋白會使尿液呈現深棕色;當肌球蛋白濃度太高時,可能使腎臟受損,導致急性腎衰竭,是個重要的警訊。
廖瑋安醫師也表示,其他的肌肉病變中,有的是肌肉因為非感染性的原因發生發炎反應,這種發炎性肌肉病變主要與自體免疫疾病有關,病人血液中也常能驗出特定攻擊自己細胞的自體抗體,治療方式一般是使用包含類固醇在內的免疫抑制劑,且通常會有不錯的治療療效。自體抗體可能合併如間質性肺病等其他病症、惡性腫瘤等,值得注意。
還有因基因異常導致酵素代謝功能受損的代謝性肌肉病變,如龐貝氏症;比較罕見的肌肉失養症和先天性肌肉病變,屬於所謂罕見疾病的範圍,有基金會能協助基因診斷、衛教或照護。
另外,尚有許多其他可能造成肌肉無力或萎縮的原因,如: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腦下垂體功能異常等代謝疾病;罹患惡性腫瘤;酗酒、使用包含鴉片等成癮物質的不良習慣;過度使用類固醇,或部分藥物造成的不良反應。廖瑋安醫師表示,及時找出原因給予治療,或停止使用特定藥物、成癮物質,就能防止肌肉疾病惡化,甚至恢復至發病前的肌耐力。
廖瑋安醫師指出,肌肉疾病的類型及病因多元,需要多科醫療團隊合作才能完成正確診斷。成大醫院在各科部的努力下,已建立了完善的肌肉疾病診斷及治療團隊,如果對自己的肌肉症狀有所疑慮,或出現如高爾現象之類肌肉無力症狀的診療,建議應尋求神經科專科醫師診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