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0 18:12:46門卡羅蒂夫人

綠色魔法學校

今年三月赴台南成功大學校區參觀世界第一座亞熱帶級建築,此建築採用百分百緑建材,獲得台灣鑽石級緑建築標章及美國LEED白金級緑建築標章,這張照片是由二樓外拍。

 

 

崇華廳二及三樓內牆的諾亞方舟木雕,由排灣族藝術

以八八風災漂流木為素材打造雕刻而成,其上刻有

大象、長頸鹿...等動物。廳內置有一座西伯利亞長

象化石模型,提醒人類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崇華會議廳的夾層牆內埋有1千多包備長炭,具有防

潮除濕,吸附異味功能,置身於此空間,只覺得室內

空氣非常清新。

此廳採用複金屬燈照明,由低處以二次反射方式投光

,照明密度減少1/3,連同調光控制可得42%節能效

益。

以自然浮力通風設計的崇華廳,冬季四個月可不使用

調,自然換氣次數達5.8次/hr,空調節能高達20%

 

諾亞屋頂花園採低維護,模仿自然演替粗放園藝,栽

12種耐脊、耐風、耐鹽、耐污染多年生草灌木,土

壤採用以水庫淤泥燒製而成的輕質陶粒,是高孔隙率

,高吸水率的回收環保綠材料。

 

花園中有一雲豹通風塔,利用縮流效應將廁所臭氣排

室外,其張開之雙翼有穩定風向作用。

 

此建物座落於成功大學力行校區

開放:週二至週日10:00~17:00

 

附錄   2013-05-20中央社訊

打造台灣第一座零碳建築「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綠色魔法學校」的成功大學建築系林憲德教授,受日本學界肯定,榮獲日本空調衛生工學會頒發最高榮譽「亞洲國際獎」,成為台灣首位獲獎者,不僅為成功大學帶來最大的榮耀,也代表綠色魔法學校再一次名揚國際。
   
日本空調衛生工學會「亞洲國際獎」,乃為了紀念日本空調泰斗早稻田大學井上宇市教授,特別針對空調衛生工程領域有卓越貢獻的亞洲人士頒發的國際成就獎,堪稱最高榮譽。日本空氣調和衛生工學會成立於1917年,目前會員人數約為17000多人,是日本建築設備與給排水衛生領域首屈一指的學會組織。林憲德教授之所以獲得提名,主要是過去有一些日本學者造訪成大綠色魔法學校時深受感動,而主動向日本空調衛生工學會極力推薦。
   
該獎評審團指出,林憲德教授結合研究與實務,完成台灣第一座零碳建築,同時協助台灣政府完成建築節能設計法規與綠建築評估制度,對環境工學與學術技術發展有卓越貢獻,值得為該學會「亞洲國際獎」表揚。
   
成大林憲德教授除了在東京明治紀念館接受該獎表揚,也受邀在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院,面對兩百多建築系師生以及社會專家進行90分鐘的特別演講。演講中,林教授特別回憶三十年前以「學習日本貢獻台灣」的心情赴日留學的初衷,報告在日留學的經驗,以及如何將所學回饋給台灣社會的甘苦談,同時以「不忘初衷,追求理想」鼓勵在場年輕學子,獲得滿堂喝采。

值得一提的是,成大建築系林憲德教授是主導「綠色魔法學校」的靈魂人物,他撰寫的「綠色魔法學校的故事」一書,現在也已經被翻譯成日文在東京出版,並作為日本建築相關科系學生學習的勵志書籍。
   
這座由台達電子鄭崇華董事長捐贈、以台灣本土技術獨立興建的「綠色魔法學校」,堪稱是台灣「綠色奇蹟」,啟用兩年來,已成為南台灣的熱門景點,旅客絡繹不絕,不只學者專家、政府各層級官員常來觀摩學習,各縣市中小學也列為學生課外教學的場域。據統計,一年參觀人潮超過三萬人次,對台灣的地球環保教育貢獻良多。

成大綠色魔法學校不但獲得台灣與美國綠建築標章最高認證,今年在獲得英國專書評為「世界最綠建築」之後,也曾被日本建築設備技術者協會公認為世界十數棟「零能建築」中最具學術成果且最美的建築。如今又正式得到日本權威學界的推崇,彰顯台灣的綠建築品質獨步全球,也讓國人瞭解成大的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