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1 15:16:37門卡羅蒂夫人

鐵達尼號英雄榜

作者:魏外揚先生

中原大學通識課程退休講師 

《鐵達尼號》獲得第70屆奧斯卡11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票房收入18億美元;20124月份全球已公映《鐵達尼號》3D版以為沈船百年紀念! 文為魏老師真情剖析鐵達尼號事件背後的故事!

 

       1912415淩晨2:20,號稱「連上帝也不能使它沈沒」的鐵達尼號沈入冰冷的大西洋中,只有700多人獲救,在1500多名喪生的旅客中,不乏政商名流、各界菁英,因此震驚了全世界,並被視為一件劃時代的悲劇。從前晚2340擦撞冰山到沉入海底的兩個多小時中,鐵達尼號成為人性的試金石,也成為英雄的舞台,演出一幕幕捨己救人、令人感動的故事。

    船上的電報員費力普(John Phillips)是英雄,他向附近海域的船隻發出一封封求救的電報,以及抄下收到的回音,忙到忘記自己的安危。直到淩晨2:10,也就是沉船前的十分鐘,他還在嘗試用更好的發報方法來求救,終於殉職,年僅25歲。遺憾的是當時最靠近鐵達尼號、僅在十幾公里外的「加州號」電報員深入夢鄉,未能即刻回應,錯失了最後的營救時機。倒是遠在一百五十多公里外的「喀爾巴阡山號」(Carpathia)在收到求救電報後,立即轉向,以幾乎超越該船極限的速度趕來,一面還要閃避大大小小忽隱忽現的冰山。最後將鐵達尼號的十幾艘救生艇一一尋獲,將七百多位倖存者送到紐約港的,就是這艘由羅思壯(Arthur Henry Rostron1869-1940) 船長指揮的「喀爾巴阡山號」。羅思壯船長是英雄,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當他向部屬交待完畢各項救援的準備工作後,有人看見他趁著空檔,找到一處隱蔽的地方,獨自在那裏為著即將展開的救援行動禱告。

    鐵達尼號上由八位樂師組成的樂團是英雄,每一部關於鐵達尼號的電影都不會遺漏他們捨命演奏的英勇事蹟。當乘客們開始驚恐逃命的時候,八位樂師很有默契地在甲板上演奏出一首接著一首的曲子,為慌慌不定的人心帶來安慰。當他們演奏最後一首聖詩《與主更親近》(NearerMy Godto Thee)的時候,海水已經漫過他們的腳踝,終於全部罹難。在鐵達尼號流傳下來的故事中,他們的故事最多人講述,但他們個人的背景與經歷卻也最少為人所知。2011年出版的新書《堅持到底的樂團(暫譯)(The Band That Played OnThe Extraordinary Story of the 8 Musicians Who Down with the Titanic ),作者對於每一位團員的背景都作了深度的追蹤,發現其中至少兩位與基督教衛斯理宗有密切的關係。一位是拉小提琴的團長哈特萊(Wallace Hartley1878-1912),他是在衛斯理宗的家庭長大,從小上教會學校,參加教會詩班,培育出美好的品格與信心。他原來計畫在這趟航行結束後,就要和女友結婚,因此他的殉職格外令人感到遺憾。另一位是大提琴手伍德華(John Wesley Woodward),他的名字已經說明他的衛斯理宗背景,因為採用了「衛斯理宗之父」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的名字。八位樂師的平均年齡大約只有28歲,多麼年輕而偉大的團隊啊!

    從印度回美國的女宣教士范安妮(Annie Funk1874-1912)是英雄。安妮出生在賓州一個敬虔的基督教門諾會家庭,從小就立志到遠方異國去傳福音。1906年,她被差派到印度去,成為美國門諾會第一位海外女宣教士。她在印度開辦一所女子學校,一開始就有17名學生。幾年後,她收到家人的電報,希望她盡快回家陪伴病危的母親。於是安妮踏上第一次返鄉之路,經過舟車勞頓,好不容易到達英國,準備搭船回美國。沒想到她原先訂票的船班,因為工人罷工而延期,她只好多花點錢,搭上初次遠航的鐵達尼號。多彩多姿的船上生活想必沖淡安妮為母親的憂慮,412她也在船上度過自己38歲的生日。三天後的凌晨大難臨頭,當鐵達尼號逐漸下沉的時候,在婦孺優先的原則下,安妮已經登上一艘擁擠不堪的救生艇,這時候突然有一位母親狂奔過來,一面喊著:「我的孩子!我的孩子!」應該是她的孩子已經先被人帶上這艘救生艇,所以她拼命也要擠上來。安妮見狀,立刻將空間讓給這位母親,自己退到一旁。不久後,冰冷的海水吞噬了安妮,一位願意為陌生人捨命的宣教士,人的愛心沒有比這更大了。她在印度設立的學校,後來改名為「范安妮紀念學校」,在她家鄉的墓園中,親人豎立一塊石碑紀念她,上面刻著:「她的生命活出主的樣式,不是受人的服事,乃是服事人。」一本為青少年編寫的傳記,《范安妮:樂於服事,勇於犧牲(暫譯)(Annie FunkLived to ServeDared to Sacrifice)2008年出版,讓這位英雄再次活現在讀者眼前。

    英國浸信會的哈普爾牧師(John Harper1872-1912)是英雄,而且被稱為「鐵達尼號最後的英雄」,他的故事較為人知,在網路上也容易找到。哈普爾於1872年出生在蘇格蘭一個敬虔的基督徒家庭,少年時就接受耶穌為救主,1718歲開始,他便對傳福音引人歸主有很深的負擔。幾年後,倫敦的一個福音機構邀請他作同工,從此他便完全奉獻自己事奉主。同時,他開創了自己的教會,即現在位於蘇格蘭格拉斯哥的「哈普爾紀念浸信教會」(Harper Memorial Baptist Church),剛開始只有25個人聚會,13年後他離開這個教會時,已增長到500多人。在這期間他結了婚,但不久妻子不幸去世,留給他一個漂亮的女兒娜娜。

    哈普爾牧師帶著六歲的女兒娜娜、和一位照顧娜娜的親戚,登上了鐵達尼號。這是他第二次接受芝加哥慕迪紀念教會的邀請,去那裏講道。鐵達尼號沈沒的前一天,人們看見哈普爾牧師在甲板上,熱心地對一個年輕人傳福音。黃昏來臨,他看著西天的晚霞讚嘆:「明天又是一個晴朗的日子!」

    當天深夜,鐵達尼號撞上冰山,隨著情況惡化,乘客也發現事態嚴重,紛紛開始逃命。哈普爾牧師把女兒送上救生艇後,轉身回到慌亂、絕望的人群中去,為他們禱告。最後落在冰冷徹骨的海水中,他仍不放棄最後的機會,從一個旅客游向另一個旅客,懇求他們接受基督。   

    有一個年輕人爬上一塊船體的碎片,哈普爾牧師在水中掙扎著靠近他,喊道:「你得救了嗎?」「沒有。」年輕人回答。於是哈普爾牧師大聲喊著聖經裡的應許:「信靠主耶穌基督,你就必得救!」過了幾分鐘,水流又把兩個人聚集到一起,哈普爾牧師再一次問他:「你得救了嗎?」答案仍舊是:「沒有。」哈普爾牧師用盡他最後的一口氣喊道:「信靠主耶穌基督,你就必得救!」然後他就永遠消失在海水中了。就在哈普爾牧師被海浪沖走的那一刻,就在那一片漆黑的海洋中,這個年輕人決定把自己的生命交給基督。四年以後,鐵達尼號的生還者在加拿大聚會,這個年輕人流淚作見證,講述哈普爾牧師如何在自己生命的最後瞬間帶領他歸向耶穌。他肯定自己是哈普爾牧師在世界上所結的最後一個果子,當然,哈普爾牧師也一定是鐵達尼號最後的英雄。

    今年是鐵達尼號悲劇的一百週年,全球掀起一陣「鐵達尼熱」勢所難免,1997年奪下奧斯卡十一個獎項的史詩鉅片「鐵達尼號」,以3D形式重返銀幕,勢必再次造成轟動。究竟是片中虛構的傑克與蘿絲愛情故事,還是以上這些真實的信心英雄故事,更值得人們紀念呢?答案就請讀者們自己判斷了!

上一篇:她們這一家

下一篇:負債百憶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