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3 12:17:59門卡羅蒂夫人

人生的六大應許

人生的六大應許

張德健教授工研院演講 湯新如先生記錄

日期: 201012912:00 – 13:00

地點: 中興院區64B104

主辦: 基督徒團契信望愛社

張德健教授簡介:

美國馬里蘭州喬治城大學數學系教授,

中華民國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數學組訪問學者

 

前言

張德健教授風塵僕僕,剛下飛機,第二天中午即來工研院服事。這次他回國,非常忙碌,但仍願擠出時間來到工研院。這是教授一年內第五次來工研院演講,前四次分別講:「年年喜樂、歲歲平安」、「罪與救贖」、「美麗心靈」、「清潔的心-從小說人物看人性心靈的掙扎」。每次張德健教授開始演講都會說:「可以公開的談信仰,不是理所當然!是神的恩典!」

詩篇 23

[1]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2]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3]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4]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5]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6]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詩篇第23篇是人類寶貴的文化遺產,無論是基督徒與否,都很喜歡。這是大衛王晚年寫的詩篇。大衛一生風浪,幼時是牧羊人,神揀選他做君王,引起現君王的追殺,他開始逃亡。最後做了君王,然而在擁有地位、權勢、所有之時,卻墮落、犯罪。他與心愛的兒子作戰,他的部將違命殺了他的兒子,一波波的痛苦臨到大衛。大衛如何看他的人生呢?詩篇23篇短短的六節,跨越時空!很能容易引起共鳴,也充分篇顯露出有信仰與無信仰的差別。大衛看神給人的六大人生應許是:

滿足感

安全感

靈甦醒、走義路

死蔭幽谷中神的同在

敵人陣中的得勝與慶賀

恩惠慈愛跟隨一生一世到永遠

第一應許: 滿足感

經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意即: 有了牧者,甚麼都有了!

我必不至缺乏,英文: I shall not in want,意思是: 「我不再需要甚麼」! 這和「我甚麼都有」是兩回事。你心目中的滿足不在於你擁有甚麼,而在於你想要甚麼! 人的心中有一空缺,像是一空的圓形物要填滿。但世界所有的東西都有稜有角,始終無法填滿這圓形的需要。很奇妙,小小的人心需要無限大的神才能填滿。

聖經中有一位傳奇的人物就是大衛的兒子所羅門。所羅門的年薪 666他連得黃金,每他連得30公斤,共計9.8億元。每日要吃的麵20000 公升。不僅如此,天文、地理,所羅門甚麼都懂,甚麼都會,(常在National Science 發表 paper)。然而,所羅門晚年並未說: 「我這生沒白過」,而是說:「都是虛空,都是捕風,毫無益處」。耶穌提到所羅門王時說: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29]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馬太福音 628

我們常聽到從不流淚的人在信主之時,卻流淚做見證說: 過去我ㄧ直在找、在抓,直到我遇到耶穌才真正滿足。正如一首詩歌說: 多少痛苦白白受,因為不認識主! 是的!只有神才能給我們真正的滿足!

第二應許: 安全感

經文: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安全感從那裡來? 草會吃完,水會枯乾,羊有安全感,乃因有牧羊人。我師大附中畢業保送師大數學系,不久,我父親得胃癌、母親得直腸癌。我只好離開學校,也親嘗人間的冷暖。我去工作,把家裡欠債還完後,進入清大數學系。為了安全感,我加倍用功,我把坊間所有微積分的題目都做了。暑假到,我會去問老師下學期用的課本,然後買來先讀,把不懂的地方畫上紅線,等著聽老師講解。四年下來,我的平均成績 94.27。我的安全感完全建立在我的成績單上。在 Princeton Ph.D口試前,我到圖書館把口試委員的著作統統找出來熟讀。畢業後找工作,做教授。 有一天,當我知道我的妻子癌症要開刀,我的兒子食物中毒,我完全沒有了安全感。人一點辦法都沒有,只有神才能給你安全感。

第三應許: 靈甦醒、走義路

經文:祂使我的靈魂甦醒,引到我走義路

義路就是正確的路。人生常有十字路口,人會說: 不知有明天,所以今天的選擇也不make sense。但基督徒知道:我知誰掌管明天!候鳥、野雁春天由南非北,秋天由北飛南,一次飛行七千多英里,通過沙漠、海洋,怎麼能記得?!原來在它們身體中有一導航器,白天以太陽,晚上以北極星、暴風雨時以地球磁場為定點,還能校正時間。很難接受這能力是進化而來,因為一次失敗會到導致集體滅亡。耶穌曾引用飛鳥勉人勿憂慮: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 626

現在人開車也喜歡用導航系統GPS,其實聖經早就說過了:

【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以賽亞書 30 21

人常不聽神的話,自以為是,正如聖經上說: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

~箴言 14:12

有人說,基督教很專斷,排它。這可用一個例子說明。例如,我昨晚從華盛頓飛東京後,搭UA 837 從東京飛台北,如果我非要搭UA 873,而且我幫老人家上飛機,我也幫忙鄰座拿行李,但我到不了台北。善行無法解決問題,無法讓人得救!

因此神要我們的靈甦醒,得聽神的話,好讓我們可以行在正確的道路中!

第四應許: 死蔭幽谷中神的同在

經文: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人生常遇死蔭幽谷,不知下一步怎麼走,那種孤單、黑暗的感受特別強烈! 正如我走在Princeton入秋的校園,地上一片紅葉,是一美麗的景象,然而我也想到:

「枯籐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我也想到李清照的《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聖經約伯記也說:

【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 ~約伯記 5:7

你是否有開車停到路邊大哭一場的經驗,對神說:Why me? 在哪裡?死蔭幽谷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孤獨面對,苦難的兩層意義是: 誰陪你走,走過之後去哪裡!

後者的問題更為嚴重,更值得我們深思!

最近有兩本新書:王建煊院長寫的「牽手走一生」,及劉世雄長老寫的「牽手一世情」。網路上我看到 邱坤長、彭錦妹夫妻結婚78年,何等幸福,然而仍是有限的時間。神卻永遠與我們同在,如聖經上說:

~何西阿書 2:19

【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

 第五應許: 敵人陣中的得勝與慶賀

經文: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詩篇 23篇前 26個字,稱神為【祂】,當死蔭幽谷出現時,這篇詩篇的後26個字,稱神為【祢】。也就是,神從一位「牧者」成為我們身邊同坐,同吃的「朋友」。「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意即即使敵人還在,仍可以請客慶賀。「敵人」未必是一個人,乃指生命中的不順遂的遭遇,可指身體、家庭發生事情或工作中的不愉快。你最怕的是什麼? 所謂「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海外華人最怕的是: 半夜接到台灣打來的電話,多半都不是好事! 一個有上帝的人有無畏懼的勇氣面對人生中的挑戰。

詩人大衛對上帝的領受很深,他說神是:

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磐石、我的高臺、我的牧者、

我的力量、我的盾牌、我的磐石、我的亮光,我的拯救、

我性命的保障、我的產業。

在患難時,神把祂自己給了我們! 使我們有倚靠、有盼望。在敵人陣中,我們仍可以慶祝,因我們必得勝!

第六應許: 恩惠慈愛跟隨一生一世到永遠

經文: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死蔭幽谷之後是如何呢? 「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從今時到永遠」。「隨著」的意思是:緊追不捨! 追我的不是我的敵人,而是神的恩惠慈愛。

小時候,我養的狐狸狗死了,我在想,它去了那裡。漸長,我想,我以後會去哪裡。人給我的答案都沒有參考價值,因為他們沒去過。人去哪裡? 會講的,沒參考價值,有資格講的,不會講! 直到我遇到耶穌,這問題得著解決!

使徒行傳 412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啟示錄 118

...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1731

【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裡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

菩薩要我們努力,跳出輪迴,進入涅盤。但是我們做不到,保羅說: 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我真是苦啊!

上帝說,我知道你做不到,你上不來,我下去! 於是「道成肉身」,這就是我們慶祝聖誕節的原因。神與我們同在-「以馬內利」,從罪惡中把我們救出來!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富!」,「我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

期盼詩篇23篇讓您產生共鳴! 得著神對你人生的六大應許。

 

上一篇:希望先生(3)

下一篇:她們這一家

二呆 2012-01-20 17:20:52

過幾天就是過年了 只是 在異國 沒有這日子 看不出來呢

這回是龍要來了 只是說 到處都不景氣 看看自己 只要省省用 還是過得去的 當然 不管你是如何過 也要開個口說 :新年快樂 龍年來了 二呆給你們祝福了

二呆 2012-01-13 21:40:23

信教的人 在說話 用詞 都是那麼經典化

為何他們不請上帝幫幫忙 解決 中美歐的經濟困境呢

人生來了 沒有選擇 來了就來了

人見面了 沒有選擇 就愛惜緣份

人要走了 珍惜過去的 對大家說再見

文化並非去折磨別人的身心 你是永遠抓不住歷史的
他永遠是需要更新的

其實 給傳教的能結婚 生活就會少些墜落了
問題是 人多在虛浮中 講些美麗的話 像聖經一樣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