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8 19:48:33門卡羅蒂夫人

前進319鄉鎮--北埔鄉

go!go!go!出發啦!

我不曉得未來的終點在哪裡;也不曉得怎麼到達那裏,但捲起背包出發啦!

這是我個人的旅程,不確定目標時,還是要向前走,不要停滯不前,

自己真的有太多太多不足,我要看盡台灣百態,作為我的藝術養分。

第一站---前進新竹縣北埔鄉!

一開始走在北埔老街上有點徬惶,不知道金廣福在哪裡?

但走著走著....看到一棟四合院前面有數株盛開中的梅樹。

走近一看路邊的標示,竟誤打誤撞的找到了,就在老街旁。比我想像中

小很多。

「金」代表官方;「廣」代表廣東也就是客家族群;「福」代表福建

也就是閩南族群,這是第一次閩客合作的辦公處。

旁邊的三合院天水堂是姜家宅院,姜家老大是姜秀鑾,後面的山叫秀巒山,是山以他

命名還是人以山命名,有待考證。

屋簷是向上翹起顯示他有作過官,屋瓦是黑色基本上是客家風格,又融合閩南的紅磚

瓦。窗戶都設計成細條狀,這樣外面看不到裡面的情形,聽說北埔老街周邊的店家地

契都仍是姜家的,只是他們很有默契的不收回:)真是慷慨的人家。天山堂內還有姜家

後代居住,不對外開放,今年有部電影「1895」片中的抗日英雄姜紹祖是其子孫之一

,感覺姜家是個很團結又強悍的宗族。也由於這部電影,吸引更多人造訪北埔。

 沿著小巷弄漫步會發現一些六角形的水井--可以防止抱小孩的婦人跌下去,

又可以方便每人各據一方取水。早期人們還會在水井裡養魚,提防有人下毒。
 

一棟古色古香的日式房屋---水井茶堂隱身在巷弄裡,

據說這裡原本是新竹女中校長的宿舍,由

北埔文化工作室租下改裝成茶堂,

外觀是中式建築的老舊紅磚瓦,裡面卻是日式裝潢,

相當有趣的組合。

茶室保留大部分舊時斑駁的歲月痕跡,

路人可能會以為是一處無人居住的廢墟。

可是這棟上了年紀躲過數次地震的廢墟,

卻提供城市旅人一個絕佳的休憩處,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在時間彷彿凍結的庭院,坐在茶室的一隅,

我時而選擇跟這棟的建築一起遺世獨立,

沈靜在自己回憶裡;時而,

融入隔隣傳來榻榻米和室年輕人張狂的說笑聲,

回到這棟建築剛開始落成熱鬧風光的時光 。

這是茶室放茶罐等物品的茶架

我點了一壺膨風茶(東方美人茶),一注金黃色的液體倒入茶壺,

茶味沒有傳說中的蜂蜜香,卻有著說不出的清香--有點像果香,

剛入喉口感相當溫潤不苦澀,更驚人的是後勁,

從口齒間迸發出甜蜜的清香,整個人洋溢著幸福的感覺,

好像到了一處春天的百花園,蜜蜂在花間採蜜。

很高興我喝到了蠻好的膨風茶(相形之下以前喝的都像馬尿一樣= =)。

  

問過在地人,慈天宮廟口的北埔客棧的炒粄條....比較便宜。

他們的桌子是大圓桌及圓板凳--客家傳統桌椅,吃飯時間客人一批批

的進來,有大團圓的感覺。

我點了客家粄條,湯圓(中午去了一批遊客全點光了,很可惜沒吃

到),另加點了悶筍和溪滒(炸小魚)。喔~我愛客家小菜--溪滒的醬汁是

蒜末加糖醋的完美組合,三樣菜都是滿分!

豬腳及滷味在地人告訴我要選擇劉家小館,我去的時候所有的滷味剛

賣完,才六點半哩,所以,想吃的話記得要趁早報到。

香Q彈牙的客家炒粄條--口感厚實用純在來米製成,結帳時,加買一包

粄條及晒乾的豆乾帶回家與家人分這傳統的客家好滋味。

油燜筍--客家話叫煴竹筍,菜牌上有這一道菜

來這吃飯一定要找一大群人點上一大桌子菜才能全部品嚐到所有的客家風味餐

 來隆源餅舖必買magi餅(他家的magi餅已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以前我聽小

叔叔講他每個禮拜都 要跑北埔一趟買一個來吃才過癮,還不信真有這

麼好吃,現在我也迷上這不甜不膩的好滋味)及柿餅,這次我加買了一

罐薑糖,分軟、硬兩種,硬的比較甜,我買的是軟薑糖。

隆源餅舖的番薯餅也很有名,中秋節時買餅的人常要排隊排到大馬路

上呢。

慈天宮主祀觀音菩薩--姜秀鑾家族自惠州迎請而來的觀音神

廟前賣力拉胡琴及打鼓的無名樂師一人樂隊(我在他面前的圓筒投

入100元),他的悠揚琴聲伴隨著我在小鎮的遊蹤,更顯出北埔的古樸

內蘊。

 

上一篇:墾丁好好玩

下一篇:前進319鄉鎮--南庄

震宇 2010-02-07 01:25:58

鯉魚
你記錄的蠻詳細完整的,第一戰勝利成功

二呆 2010-01-28 13:25:54

連續幾天的暴雨過去了 原本覺得很完美的後院 突然 也帶來積水的困擾 因為一處舊的鋪磚區 地勢低了一點點 被新的菜園鋪磚區擋住了 水過不去 所以 這幾天只有重新再鋪過了

二呆 2010-01-20 06:42:24

雨季來了 大雨小雨還有龍捲風警告呢 這個禮拜都下雨啦 一年一次 又驚又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