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4 19:48:13門卡羅蒂夫人

成年禮

最近台南大力推廣為剛滿16歲的青少年舉辦成年禮,大小廟宇及教會都加入這個文化活動。我的學校是天主教教會學校,訂在下午1:30到4:30為高三舉辦成年禮,有灑鹽、過火、宣誓等儀式,我們都很興奮,因為有半天時間不用上課!
國文老師開玩笑地問我們,成年之後有沒有想做什麼?前面的男生向旁邊的朋友嘀咕了一句,旁邊的男生聽了馬上大笑,「北七喔!你知道他說他想做什麼嗎?做愛做的那件事!」我們都笑歪了。
午休後,全體到大禮堂集合,校長問我們有哪些成年禮,有人回答打耳祭(歷史一定很好= =);還有人回答猴祭(全場臉上出現三條線=口=)--把我們當猴子嗎?
校長尷尬的說,其實冠禮也算成年禮的一種,接著哇啦哇啦講了一堆,校長講話告一段落,我們就被帶到樓下各班級的集合地點,第一關是由英文老師把關的灑鹽儀式,我們難掩興奮之情,一個一個排隊等著被老師灑鹽「驅邪」。
有點遺憾不是想像中抓一大把鹽灑在臉上,而只是拿一小撮象徵性地點灑在臉上,我們還被要求對老師講一句話,有男生叫了一聲「大正妹!」老師樂歪了。輪到我時,我看著老師的臉,想著要說什麼,一陣沈寂,她率先打破沈默說:「其實是我應該要向妳說些什麼,如果不是你的那張卡片和那幅畫,我可能已經放棄了喲……」。
她曾是補教界名師、名校(台南女中)教師,從來沒有教過私立學校後段班的學生,教了以後才發現,原來以前不是她教得好,而是她教的學生都太優秀,讓她感到很挫敗。
「我們這些基層教師有熱誠,可是常被整個教育體制澆了一盆冷水;我們就好比馴獸師,最好讓你們聽話的方法就是手上拿鞭子,可是我們手中既沒有鞭子也沒有電擊棒……有些學生就是擺爛給你看,一副你能奈我何的表情,要留級,家長也不同意。」她因此考慮辭職不再教了。
她說她最大的夢想,就是想到類似綠島偏遠地區教書,讓那些學生都可以受到教育。
在母親節那天,我走進教師辦公室送給她一張卡片,卡片裡我畫了一幅英文老師的畫像,畫中的她有一雙迷濛的大眼、輕抿的嘴唇,高挺的鼻樑,我一直以來,都認為她長得像極了我在圖片上看過的俄國貴婦,同學都說我畫得很像。卡片上寫著,「老師,請您不要自責也不要傷心,我覺得其實您早就實現了您的理想,您肯留在後段班教書,不就像天地一沙鷗裡頭的岳納珊願意留在鷗群裡鼓舞牠們,給我們這群知識貧乏的學生一盞明燈嗎?」
老師沒說什麼,默默地收下卡片。
過了兩天,我在走道上遇見她,她向我微笑並說「謝謝」。今天是她第二次向我說「謝謝」。我也謝謝您,老師,看到您又恢復活力,真好!
二呆 2008-09-15 02:40:44

台南政府要推廣成年禮是有點太專制了 六七十年前的年代 也許有用 可是在今日 十六歲只能說還是小孩一個呢 現在成年應該是在研究所畢業後吧

當然傳統文化是值得提倡的 不過人不會因為做了成年禮就成年了 台南似乎是往後走了? 交通網路的進步 距離就自然變短了 很難去維持特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