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6 19:40:12Laura

假如論文已經寫完

我始終堅持一篇謝詞相對於一本論文的必須,因為那一直是我劈荊斬棘於論文資料與書目的年月裡,堅信當翻開一本本與自己八竿子打不著的論文時,最最人性好看最令人動容的,就是等同於得獎感言或序言的作者自白。那些文字說明了一個人為什麼要用如是長久的時間換來這些不能證明什麼的一字一句,並且為之悲欣歡笑或者落淚。而我要說:

以下是這個人的偽知識,先真誠地謝罪,然後真誠地感謝。


長久以來我沈浸在學問的迷惑裡,這本論文或許將是這些疑惑一小部分的呈現,因為我知道自始至終我除了對自己誠實,對自己的無知誠實,並且坦然面對令人愧赧的無知之外,並不能真正解決什麼問題。

然而,至少我相信有一個值得追求的方向,那方向現階段以學術研究的方向出現,來日或將不同,或將初衷改變,但在我疑惑失路沈潛的各種時候,那個聲音不至於讓我滅頂。這也許正是我將這本論文書寫出來最大的動力之一:讓我們用最誠懇的態度去思索真實的自己,並且用這個姿態去深刻認識這個世界,明白這個世界有更誠實的善、更實然的惡,然後知道自己必將如同所認識的那樣,更實然地善、更誠實地惡,沒有快與慢、是或非、真誠或虛偽,沒有昨是今非。

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為開始,我提醒自己面前展開的道路是以一輩子那樣長的時間來作印證,而科學與情感都證明一輩子的時間卻又那樣短暫。人可以作的選擇很少,人的時間有限,人可以盡己所能、花時間全力專注做好的事情,或許只有一件。

我並不知道自己會做好哪一件事,我不知道眼前的這條道路將通向何處;我不清楚我在黑暗中、在微曦的光芒裡,會看見怎樣的風景;我不知道長長的生命將帶著我通往哪一個終點,那個終點會是我所期盼的嗎?我即將要攀越的山頭是我所期待、所想像的嗎?我可以走到哪裡?我在山腳下花了很長的時間猶豫,也許只能走到半山腰;即使我走到了半山腰,不是沒有可能後悔自己爬錯了山頭,屆時,要向前還是要回頭呢?這是一個跟起初作決定一樣困難的任務,道路上,比這樣的困頓更困頓的尚且俯拾即是。

前行者如是,卻只有很少的人可以攀爬到頂巔,他們而且不斷證明:所有的頂巔都不是頂巔。並且,我提醒自己徹底知道,在所有的道路裡,迷惑失道比安然到達終點的可能性更高,你必須時時提醒自己有保持清醒的自覺,而且最好正如自己想像的一樣清醒。

我如是走來:繞了遠路、眷顧過路旁的小花、在暗夜裡失聲痛哭、亡羊補牢或迷惑失道,無論如何都是我終究走過的一切,我拾墜、我遺落、我書寫、我存在,沒有對或不對。

感謝這一路行來鼓勵我、鞭策我的師長們,族繁不及備載,在東華大學度過大學到研究所我生命中最青春精華的七年,他們走在我的前面,給我帶來許多啟示,不論我人在花蓮或者不,你們的許多錯愛讓我一路堅持地走到這裡,不論自己是否值得稱許但終究不敢辜負;感謝我的許多朋友,不論你們身在何處,所有的溫暖、陪伴與離開我都記得;感謝咖啡館以及咖啡館的人們,那些在靜謐的午後時光、天光暗下來的黃昏時分、以及入夜之後的人聲與音樂,一點點唸書生涯靈感的最佳點綴,無論在哪一個暗夜,你們都是值得我真誠銘記的星光。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雙親與家人,沒有催促我去賺錢而一路忍受我的不切實際與跌跌撞撞,我實在沒有才華能力而且非常平凡,因為這樣我要花去比別人更多的時間,然而許是天意成就這一切,我只能選擇作我自己。

還有,我終於不能在論文的最後寫下于東華大學,但這一切蜿蜒曲折歡快落淚的所有細節,都從這裡長養起源,不論悲欣,都要與這塊土地的雲霞山巒分享,並且,我歡喜於這一切與你們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