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6 15:44:47姸羲

我的教學地圖—認知初階課程筆記

那天在廣播中聽到一段話。
在數學裡,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直線,但在生活中,兩點間最短的距離往往是曲線,很多事情都需要一些迂迴、一些轉折,才能達到我們要的目的。
 
讓我感觸良多。
 
在教學的路上,也是如此。
 
面對孩子不會的地方,直接教他,看起來是最快的,但效果往往不好,還會搞得大人瀕臨崩潰。
 
總需要先退後幾步,多幾種嘗試,才能漸漸找到能幫助他前進的辦法。
 
這是我事後整理的上課筆記,為了幫助自己釐清教學的脈絡,知道自己身於何處,要往何處去,是很重要的。就好比知道孩子能力落在哪裡,下一步該往何處發展,一樣的重要。有了地圖,知道自己已經在路上,就不會慌了。
 
◆ 主題教學
 

◆ 1-10 數概念
 


※ 數概念細部說明
 





曾意清老師的認知課程(106年各地課程表),對於沒有任何特教背景的我來說,幫助非常大,奠定了我能自己教樂樂的基礎,當然在過程中,我也需要視樂樂實際的學習情況,研發適合我和樂樂的學習教材。
 
教學的過程,雖然有了地圖,走起來卻不輕鬆。有時候,從一個點到另一個點,要分成十步驟,每一步驟,又可以再分成幾步驟,一直到站在孩子已經會的地方,並找到方法帶孩子跨越他卡住的問題點為止。
 
未來,我會陸續分享實際教樂樂的經驗和教材,希望您在這條彎曲的道路上,能走得輕鬆一點。
 
 
(悄悄話) 2016-09-17 08:39:03
(悄悄話) 2016-09-16 19: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