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2 13:11:17姸羲

翻轉幸福,我可以

今天是民國105年的第一天,昨天老公帶樂樂回台東,留給我一個人三天的假期,羨煞其他的媽媽!

一早,先去泰式早餐店,吃了一頓異國風味的美祿煉奶蛋餅,配上一杯熱騰騰的鴛鴦鮮奶茶,加上一匙香醇的椰子油,滿足了生理和心理對營養和美食的所有需求。



      老闆一看到我就問:「怎麼今天沒帶你兒子來?」

我有點驚訝,好長一段時間沒去,老闆竟然記得我和樂樂,大概是上次帶樂樂來的時候,樂樂開心地玩桌上的彩繪雞蛋,走的時候,我跟老闆多要了幾個立蛋的小杯子,讓樂樂可以回家繼續玩,可能因此讓老闆留下記憶吧!

要走的時候,抬頭一看,竟然看到店門口不顯眼的地方貼了一張大大的「腦筋急轉彎insideout」海報,這是我前一晚才剛剛看過的電影,宇宙的同步性真是奇妙!

享用完早餐,就朝下一個目標前進了。

今天的重頭戲,去電影院看「翻轉幸福」這部片。

1030的早場電影,1000開始賣票,我930就到了,從容地停好車、悠閒地散步至售票口、排在第一個的位置、拿出準備好的書「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進入書中的世界,一切的一切,都從容而優雅地進行著,沈浸在充滿朝氣的金黃色陽光下,覺得自己每一口的呼吸,都好幸福好幸福哦!

接著,第一個進場,坐了全場最好的位置,看戲的人不多,最適合和自己約會了,世界彷彿只剩下我自己,安安靜靜地看完整部2小時的片子,一點都不覺得累。

 

「翻轉幸福」說的是一位發明魔術拖把的勇敢母親的故事。

他的前半部人生,總是在照顧家人和孩子,把自己的創造力擱在一旁,失業、負債、離婚的困境幾乎將她打倒,還好有一位總是相信和鼓勵他的外婆,讓他有勇氣一步步朝夢想前進,邁向成功的過程中,阻礙從來沒少過,我們永遠無法讓阻礙不要來,我們只能一再一再調整自己,讓自己一次一次爬起來,一步一步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必要的時候,就是要拿起桌上那把槍,指向敵人的腦袋。

勇敢不是不怕,而是即使害怕,還是選擇繼續走下去。

 

真的很適合在新的一年,開始的第一天,一大清早,自己一個人,細細品嚐的好片子,帶給我許多的勇氣和正能量。

在她跌到谷底時,跟敵人談判成功的那一天,走出那個小旅館,電影中外婆的旁白說:「當時的她,還不知道未來的她會是一位非常成功的發名家和企業家…..

我在想,是不是有一天,我也會像她一樣,成為特教領域的專家,我現在所遭受的困難和委屈,都是為了將來能夠幫助那些和我走過相同道路的孩子和家長。

帶著滿滿的感動和正能量,去附近的三商巧福吃了重口味的叻沙牛肉麵,不忘加一匙椰子油,超搭的!自從習慣用餐搭配椰子油之後,食量自然變少,以前輕鬆就吃完一整碗的麵,現在勉強吃2/3碗就很撐了。

 

吃飽後,接著往下一站的購物行程出發。悠閒地逛了HOLA的碗盤區,看到一組金光閃閃的碗盤在特價,就勇敢地把它們帶回家了,以後會有整組亮晶晶的碗盤擺放在碗櫃裡,用心愛的盤子盛裝菜餚擺放在餐桌上,超開心的!

最後逛到夢時代,目標設定在隨身包包和貼身衣物,開心地買完貼身衣物,包包逛了一圈仍無法下決定「要」買,那就表示是「不要」的意思。

隨身帶的「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這本書,是誠品暢銷排行架上的第一名,已經快看完了,覺得很有用。我開始用書中學到的技巧,提醒自己,規劃行程,鎖定目標,不讓自己浪費太多的心智能量在許多微小的事情上做決定,覺察每個決定點,不要漫無目標的每個櫃都閒晃,導致真正需要做決定的櫃位時,已經無力判斷,容易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依照這簡單可執行的原則,保留了許多力氣,也買到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還可遊刃有餘地進行接下來的所有事情,真是棒啊!

晚上回到家,其實還不餓,在外面一整天,水分顯然補充得不夠,晚餐就簡單煮了鍋香菇雞湯,配上好吃的水果玉米,有蛋白質、油脂、澱粉和糖份,簡單的晚餐,吃得很滿足。

晚上,打電話給梁老師,分享今天的美好,電話那頭她的聲音聽起來很開心,還記得,上次通電話時,是我遇到困難的時候,結束時她告訴我:「樂樂媽,每次,你遇到困難的事情,我們講完電話之後,下一次,你再打來的時候,都會告訴我有好消息,所以,一定沒問題的,事情一定會往好的方向發展哦~」

這是真實的祝福!讓我在今天很想打電話跟她分享,的確我們上次談到的困難,又有了突破的發展。

而這一次的突破,就是我終於拿起桌上那把槍,指向敵人的腦袋,才達成的。



翻轉幸福的圖片來源和介紹

敵人很害怕,其實我也很害怕,但我跟敵人不一樣的地方,是我選擇面對跟處理,而敵人選擇一再逃避。那天,我拿起槍,指著他的頭說,我受夠了,請你做到你早就應該要做的事情。

然後,之前一直說做不到的事情,一夕之間,突然就做好了,讓我好不適應。

 在跟梁老師的對話中,我把一切說得很輕鬆很好笑,好像在說連續劇的劇情,我們不時因為情節轉折太離奇而哈哈大笑,我一直說要把這些故事拍成電影讓更多人看見,梁老師附和地說好好好,他要投資。

其實掛了電話,我很想哭,我面對的無疑是最艱難的狀況,原本設定入小學最重要的兩大因素--資源班和導師,現在卻是最大的問題。

看起來有資源班,卻沒有時數、也沒有教學的服務,實際上跟沒有是一樣的;導師口口聲聲說接納,內心卻抗拒樂樂(特殊生)在他的班上(普通班)上課;把我當成恐龍家長,雖然每天見面卻完全無法溝通。

如果學校沒有資源班,倒好處理,其他的行政資源才進得來,現在因為「有資源班」,反而讓該有的行政資源進不來,因為上頭說「有資源班」,但是這資源班卻沒有發揮作用啊!

如果導師一開始就表達不接納(要婉拒不怕沒理由),倒好處理,我們就不會決定轉學進來,即使很難再找到一班只有10個學生的小班級,跟一班20多個學生比起來,我們天真地以為老師的壓力會少很多,應該更有餘力接納我們在他的班上,結果是他一再表達「特殊生的教學責任不在普通班老師身上」的拒絕心態。
 
      前兩週應邀去技術學院幼教老師的在職專班演講分享,講的是樂樂在幼兒園階段做的融合教育及許多教學調整的實例,台下近百位幼兒園老師紛紛拿起手機拍攝畫面中的精采教學創意,有位老師在台下大喊:「如果每位家長都像樂樂媽媽一樣認真,我們就開心多了、輕鬆多了!」我說:「謝謝大家聽完演講,覺得喜歡,但事實上,討厭我的人比喜歡我的人多很多很多~~」

      回頭看看此時此刻的小學導師,無疑就是最討厭我的老師之一,很諷刺吧?
      
      如果有一天,他能站在我的位置,瞭解我在各方面做了多少功課,有多希望能協助他;如果有一天我們的關係可以從對立轉為合作,我確實會是他教學上最大的助力。而且,他在我身上學到的所有東西,未來在他的教學生涯上,會有非常大的助益。今天就算走了一個樂樂,明天還是會來別的特殊生,特教的方法用在普通孩子身上,效果會更快更好。屆時,他將會瞭解現在對我的抵抗有多麼地愚蠢!

        綜合以上,就是我至今仍要陪讀的原因,因為資源班老師認為沒時數給樂樂,所以她沒有教學責任;導師認為「特殊生的教學責任不在普通班老師身上」,所以導師也沒有教學責任,那送樂樂去學校唸書,學校裡面到底誰要負責教他???

這學期剩兩三週就要結束了(元/1314期末考),資源班老師和導師都還不知道樂樂的能力在哪裡,我是不是忍耐他們太久了???

這裡,都還沒說到,因為導師抗拒樂樂在班上、抗拒跟我溝通,無法有效引導其他同學對於樂樂特殊需求的理解,而產生對我和樂樂的抱怨,讓原本只需要事先告知其他孩子就能避免的不愉快,一再發生,還告訴我,特殊生在普通班就一定會被當成攻擊的目標,叫我要習慣,真是聽他在放屁!

 

今天是105年的第一天,帶著自己給自己滿滿的幸福感和決心,

要翻轉樂樂的小學融合教育現況,只有靠我自己。

 

我的長髮已經剪短,

子彈已經上膛,

為了各位將來有好看的電影紀錄片,在人生的腳本上,我會努力演下去!

上一篇:生日禮物

下一篇:小胖豬演化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