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0 17:47:25姸羲

十年後的你是什麼樣子

蘭茵老師問了我一個問題,他說:「你能想像樂樂十年後會是什麼樣子嗎?」

我對回答這個問題感到惶恐,我不知道,我不知道該從何想像起。
老師問我,有沒有看過其他腦麻孩子長大的樣子?
我的確很少看到,而且即使看到,每個人的差異很大,我還是不知該如何想像。

與其說「不知道」,倒不如說「不敢想」,來得更貼切。

因為過去已經累積太多的挫折經驗,經驗告訴我,只要抱著希望,就要有能夠忍受長期失望的心理準備,所以,還是不要想太多關於未來的事,只要想想當下能做什麼就好。另一方面,孩子的成長進度,常令人難以捉摸,就像蘭花草,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時過,苞也無一個,但在不經意之間,又會突然發現孩子不知道什麼時候,悄悄地長大了。況且,我真的沒有照顧特殊孩子的經驗,我連他明年會是什麼樣子都不確定,更何況是十年後?

以上都是我在思考這個問題時,心裡的OS。


蘭茵老師說:「看樂樂現在的樣子,我可以預測,十年後,大約17歲,高一的年紀,他絕對有能力,請你去餐廳吃一頓飯。」

我同意。

老師接著說:「所以,現在可以想想,在做到這件事以前,他需要學會的東西有哪些?」

這樣就有了方向,有了目標,有了時間表,我這台經常亂亂衝的馬車,才知道要往哪裡前進,這樣的思考方式,好重要!

類似這樣的目標,我還可以多訂幾個,就往一般正常孩子,在同樣年齡能做到的那樣去思考,例如:
他可以獨自搭車去他要去的地方。
他可以獨自在家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並準備簡單的食物。
他可以培養自己的休閒嗜好。
他可以獨自外出購物。
他可以…..

寫到這裡,我才發現,原來,我最希望他能做到的,就是能獨立照顧自己,這樣如果哪一天我突然死掉,他才能不靠別人好好地活下去,我才不會有遺憾。

我知道了,那麼,從現在開始,我們的生活和學習,都可以從「獨立」這個角度去想想,有沒有什麼是現在可以開始練習的。

有了方向,有了目標,加上適當的方法和步驟,就離成功不遠了。
然而,更重要的是,動機,我知道我為什麼要這麼做。
因為,知道為什麼要做,就會在遇到挫折時,不放棄,繼續想辦法前進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前幾天看見一個腦性麻痺的大孩子學習馬術治療之後,參加馬術比賽得獎的節目,那位孩子的發音不太清楚,但是他跟別人溝通沒有問題,肢體看得出來有點與眾不同,但不影響活動,我想,或許,未來樂樂也有可能像這個樣子,或者比他更輕微也不一定。

節目中邀請了教馬術治療的德國教練,他在回答主持人問馬術治療和騎電動騎馬機有何不同時,他回答了例如:馬有溫度、馬會前進等幾個不同的地方,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騎馬,需要勇氣。」





是的,孩子。

媽媽希望未來的你能獨立照顧自己,也希望你有勇氣面對生活中所有艱難的事物,還希望你不要忘記享受生命中美好的樂趣。

在教你之前,先讓我做給你看。

就像我所敬佩的蘭茵老師一樣,沒有什麼比身教更有力量的教導和學習,蘭茵老師這一趟台南行,無形中教會我好多事情,他對我身體不適的關心,大於解決孩子學習的問題;他對我問題的重視,從他願意花時間和精力親自拜訪,已不需要多費唇舌說明;他教我真心的關心是身體力行,他親自來到孩子生活的環境,觀察孩子真實的表現,給我適切的建議;他總是相信孩子的能力,他也總是讓我看到孩子原來真的可以;他同時相信我是有能力的母親,只是一時被疲勞的身體困住了思緒,只是需要休息喘口氣。他的看見,給了我力量,讓我從這次谷底,有了爬升的力氣。

蘭茵老師,謝謝你!!

Anne 2014-11-12 09:17:40

好棒的老師+認真的媽媽~樂樂一定會越來越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