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9 22:00:00姸羲

樂樂的畫

前些日子,蘭茵老師聽到我在為樂樂的學習煩惱,他說想要親自來一趟樂樂的學校,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幫上忙的地方,讓我感到受寵若驚!

除了蘭茵老師,其他人聽到我為樂樂的學習煩惱,都沒有人願意好好瞭解我們遇到的困難為何,就自顧自地給出以為可以幫忙的意見,原本想抒發情緒,結果卻讓我更加不舒服。

這些日子,樂樂和我都病了,原本要來學校看樂樂上課的蘭茵老師一聽,馬上改變計畫,說先來看我,這份溫情,讓身處在低潮的我,得到許多滋養,病也好多了。

當天一早,蘭茵老師,自己一個人從台中開車南下,到達時已接近中午,先在家中聊聊我和孩子的狀況,難免忽略了身旁的樂樂,樂樂總要想辦法引起我們的注意。後來,蘭茵老師建議拿紙筆讓樂樂邊畫畫,邊等待我們聊到一個段落,樂樂聽到有事讓他做,開心得很!

蘭茵老師一步步地引導樂樂做好每件事情的細節,看著樂樂認真、努力地一一達成老師的要求,這麼渴望學習的孩子,任誰都想再多陪他一會兒,於是我們暫時放下講話的需求,好好地陪樂樂完成了下面這一幅畫。



蘭茵老師一開始請樂樂拿出色筆,畫一個大大的圈圈,不知為何,樂樂卻從左下方開始畫出一條又長又直的直線,直到右下方,再轉彎向上,而且重複幾次,線條都一樣筆直,拿著筆的手勢,非常穩定,我看到下巴都快掉下來,我相信,他以後的寫字不會是無法克服的問題,而且,他能重複畫相同的線條幾次,表示這是他有意識且能控制的能力。

接下來,老師和我輪流指定顏色,雖然樂樂有時一開始會拿錯,但之後都可以拿對,從樂樂的反應,我跟老師都確定他對顏色的認知沒有問題,只是練習得不夠多,所以有時會出錯。

老師接著請樂樂在指定的空間畫出指定數量的圈圈,樂樂畫完一個顏色的圈圈後,請他自己數數看有幾個,當時畫面有多種顏色的干擾和不規則的圈圈位置,令我驚訝的是,樂樂竟然可以正確點數出相同顏色的圈圈數量,雖然點的方式有點亂跳,讓我當下替他捏一把冷汗,但他竟然可以點對也數對,雖然不是每一次都能獨立做對,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已經發展出點數的概念和能力,只是還不夠穩定,多練習,一定會進步。能力的培養,從無到有是最困難的,只要有了開始,之後就有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