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 22:13:03姸羲

媽媽回家了

看看自己的部落格,已超過半年沒張貼新文章,其實是有原因的。

這半年來,剛好遇到爸爸年前重病,之後我每個月帶孩子回娘家住一星期,親自陪爸爸回診看病,而每個月,在台南的另外三個星期,除了原本忙碌的生活外,我的案前總是堆滿跟爸爸疾病相關的各種書籍、替代療法、檢驗報告和我的筆記,遠距離照顧爸爸,著實花費我許多許多額外的心力,卻也同時感謝老天爺,讓我有機會,能給我一點時間,為爸爸盡孝道。

樂樂在這段時間,申請緩讀鑑定安置,還沒確定是否通過前,我們同時要做好,萬一沒通過,就要被送去念小一的心理準備,為此,我感到非常非常焦慮,還好,有通過緩讀申請,我們多了一年的準備時間。

我的身體,在這半年,開始有蕁麻疹的問題,試了很多方法,時好時壞,到目前仍然天天發作,嚴不嚴重的差別在於,發作時,會不會讓我半夜癢到睡不著,或只是單純起紅斑,基本上,只要不癢、能一覺到天亮,就很好了!

還有,這陣子煩惱樂樂念小學的問題,也慎重考慮回台北就學的可能性,在尋找台北特教資源的過程中,挫折不斷,外在的聲音很多,我的內在變得混亂,讓我一度不知道該如何開口,所以,只好沈默。

最後,心動台灣系列活動的李泓老師,突然邀約我擔任「因為是母親」主題的分享人,興奮答應之餘,我的內在開始啟動一連串自我整合與母親關係的療癒歷程。

在昨天,完成了這場美麗的演出。

十幾位媽媽們能排除萬難地在週末聚在一起,本身就是一件很難得、很美麗的事情!

上台分享,總是讓我興奮多於緊張,往往,我只要拿到麥克風,整個人就開始發亮。但這次,我比平常多了一點點的緊張,因為,我是全場作母親資歷最淺的人,卻要在台上講述自己如何成為一位母親的歷程。

還好,這念頭一閃而過,在李泓老師溫暖、真誠地開場白之後,我的一顆心已經穩穩地落地,接下來的分享,流暢順利。

這一次,是以自己和媽媽為主角,訴說我如何一一失去,跌落谷底之後,又一步步爬起來的故事,包括和媽媽及原生家庭關係的演變,同時示範如何敬重母親、如何打破自己不被愛的幻想等等,如此真實的生命歷程,像是一趟英雄之旅,說著如何從離家、如何練功,到再度重返原生家庭的歷程,最後以樂樂的影片結尾,回顧與整合了我所有的經歷。

這是第一次體認到,我不是以身為一位特殊兒童的母親而受到尊敬,我是因為”我自己”,而被尊敬,讓我再一次,看見自己的價值!

「回家」一直是我內心最深的渴望。

現在,我的內心有一個聲音說:『是的,你已經回家了!』

是的,我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