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6 17:16:32姸羲

有時候,忽略之必要

老公常為了方便行事,直接拿智慧型手機或平版電腦給樂樂,當作轉移注意力的工具,樂樂超愛,但我很不喜歡。

我不喜歡被這些智慧型產品控制,傳統不能上網的手機,是必要時用來聯絡事情的,上網在家用電腦就好。日前獲贈一支ipad,才知道什麼是「line」,用了一下,就發現頭有點痛、眼睛盯著小小的螢幕好不舒服,更確定了不要讓樂樂使用這些玩意兒,對他一點好處都沒有。

這天早上,一如往常,樂樂起床後,先由老公餵他喝水,我在廚房準備樂樂上學的東西,卻發現樂樂一個人在客廳安安靜靜,經驗告訴我,必有蹊蹺,探頭一看,果然不出所料,樂樂正專心地拿著老公的平版電腦滑來滑去,我直接上前把平版電腦拿走,跟他說現在沒有要玩這個,想當然爾,樂樂非常非常生氣,直接大哭特哭外加耍賴哀嚎。

一般對於樂樂的哭泣,我都很謹慎處理,但像這種事情,我覺得沒有必要在當下跟他耗在那裡,因為這單純就是他不高興我不讓他玩他想玩的東西,他會生氣是必然的,我沒有必要要求他不要生氣,這樣違反自然習性,我認為他能理解,只是不能接受而已,我也沒有必要強迫他違背內心的意願,一定要接受我的道理不可,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忽略,讓他哭,發洩一下是好的。

這時候,我必須對他一點愧疚都沒有,必須若無其事地忽略他的哭泣,為的就是讓他能流暢地讓不滿的情緒抒發出來,我若是對他的哭泣感到愧疚,或是主動安撫、討好、抱他,他當下會有一種錯誤的解讀,認為媽媽理虧,認為媽媽是錯的、他才是對的。再者,我若是表現出在意他的哭泣,就有可能阻礙了他原始情緒的流動,也許他會想要討好或順從我而收起眼淚….不管如何,當我在意,他的能量流動就受阻了。反而當我表現地若無其事,會讓他打從心底相信「媽媽根本不在意這件事」、「原來不能玩平版電腦根本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這才是我的心機和真正的目地,我必須用我的「身教示範」,來教會他這件事,如果我當下硬要跟他解釋清楚怎樣才是對的,反而會讓他覺得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這件事的負面印象會更難抹滅。

這種時候,我覺得對錯根本不是重要的問題,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他感受到的是什麼,他學到了什麼。

因為我對樂樂的習性瞭如指掌,加上我有非常多的創意和彈性可以跟他玩,所以當我採用忽略他哭泣的方式,這看似衝突的情境,其實很快就過去了。

當我把平版電腦拿走後,他在客廳大哭大鬧,我自然平靜地走進廚房,跟他說:「樂樂,媽媽現在要烤土司哦,你要來幫忙嗎?」等我講完,哭聲已經停了,講第二次的時候,他已經笑嘻嘻地站在我的面前,挽起袖子,準備拿土司進烤箱,然後就是一整個輕鬆愉快,一點點疙瘩都沒有。

我想,我還為他示範了一個堅強、有力量、又有智慧的媽媽。這個媽媽知道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這個媽媽不會因為孩子耍賴就改變原則,因此孩子會更知道對、錯的標準不會輕易改變。這個媽媽不怕孩子哭,所以當孩子生氣難過的時候可以哭哭沒關係,這個媽媽即使孩子生氣哭鬧,還是一樣愛他,所以當孩子想生氣的時候,可以生氣沒關係,不用為了怕失去媽媽的愛,而壓抑自己真實的情感。

我想這些無形的教導,是當媽媽展現自己的力量,就能帶給孩子力量。


 

在樂樂幫忙烤完麵包後,後來的早餐和上學時光,都特別輕鬆和順利,我想是因為我們的能量都在流動的狀態。

孩子會哭鬧,一定有其必要性,大人的應對和引導,往往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