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 00:35:43姸羲

用生命唱歌的人

歌唱比賽節目的過度氾濫,讓我一向對這些沒興趣,前兩天第一次轉到電視上正播出「中國好聲音」節目,一看就讓我落淚,我整個人都被療癒了。

除了每位選手歌唱時表現的超水準演出之外,幾乎每個人都是帶著傷,來到這個舞台,就為了唱歌,就為了圓滿,就為了完成,就這麼簡單。

一位腦部摘掉個拳頭大腫瘤的人,清醒後第一件事就是試看看自己還有沒有聲音,還能不能唱歌。當他站在舞台上,「導師」問他的夢想是什麼,他說:「希望能給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女人-媽媽和太太,過好日子。」這是最真實,也是最有力量的答案了。「導師」又問,是什麼讓他費盡心力地來到這個舞台上唱歌?他說:腦部手術讓他在鬼門關前走過一遭,他是已經死過一次的人,這次他要活出他想要的生命,唱歌就是他最想做的事。

一位在舞台上活繃亂跳的女生,唱做俱佳,印象中四位導師都為他轉身,她說媽媽在她考大學時隱瞞自己生病的事實,為了多留點錢供她唸書,她想跟媽媽分享她能站在這個舞台上唱歌的喜悅,她希望媽媽身體健康,希望媽媽不要再內疚,因為她知道媽媽已經給出她所有能給的了。

有一組雙人合唱,一位四十幾歲,一位三十幾歲,他說他們17年前就一起唱歌,後來各自生活,分開了11年,因為看到這個節目,促使他們再度合作,只為了找回過去唱歌時的熱情。三十幾歲的那位說,當他收到對方的邀約時,一夜之間變賣所有家產,就為了來這裡跟隊友會合,因為唱歌才是他真正想做的事。

還有一位身材頗為壯碩的女生,選唱林憶蓮的「夜太黑」,若是閉起眼睛聽他唱歌,會是好棒好棒的享受,他完全唱出歌裡頭的情感,同時也是他自己的情感。我記得他開了一間小館子,他說他總是自己默默地在角落唱給自己聽,因為這個舞台是先聽聲音,才看外表,他覺得很公平。

因為播出時間卡到樂樂上床睡覺的時間,我看的片段就差不多這些,除了享受每位歌者帶來充滿生命力量的動人歌聲,還有機會看見他們身上的傷,是如何成了一道道溫暖的祝福,讓他們有勇氣來到這個舞台上,展現自己的夢想,雖然節目的安排是要導師們教他們唱歌,但是在我看來,他們的生命故事已經教給他們最寶貴的禮物,有人說他的夢想是開演唱會或成名等等,我卻認為,當他們能站上這個舞台,讓自己的歌聲能被好好聽見,他們的夢想就已經圓滿了。

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的樂樂,一看我流淚,就忙著到處找衛生紙,要拿來幫我擦眼淚,擦沒兩下,都還沒擦乾淨呢,又拿去幫自己擦汗,害我哭到一半,又笑了出來,看著他這麼笨拙又貼心的舉動,我心裡也有一個地方圓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