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3 22:47:50姸羲

不只瘋整理

推薦一本關於整理的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整本書的重點圍繞在如何打造出令人怦然心動的生活空間,藉著好好面對存在自己身邊的每一樣物品,感覺心動與否,跟不適合的、不喜歡的物品說再見,讓自己的生活充滿怦然心動的元素,進而發現內心那個閃閃發亮的角落,人生也會開始有魔法般的轉變。

我沒有完全照著書上的整理順序進行整理,只掌握幾個原則和重點,並考量實際可執行層面,還在陸續整理中,在生活層面,也確實有了新的局面。

我掌握的幾個原則:
一、 物品是否令我怦然心動,若不心動,則需有實用性或其他必要留下的理由。
二、 承認那些不心動、不適合的物品。感謝他們帶給我的學習,送他們去下一站該去的地方。
三、 讓喜歡的、心動的物品,都能被看見。
四、 帶著節慶般的心情整理。

最早開始整理的區域是廚房,那是我每天頻繁使用的地方,之前餐桌上總是堆滿雜物,清理完之後,買了一個置物架,將喜歡的食物,一樣樣,像櫥窗展示般,好好地陳列出來,這些食物有機會被好好地看見,更容易被拿來享用,不會放到忘記吃或過期丟掉,食物的使命就是要被好好享用的。再者,當這些食物有了自己固定的位置,吃完後會更容易記得補貨,而且不會輕易亂買,也不會買到過多的食物,因為總會記得食物們在置物架上那種舒服發亮的感覺,會不自覺想要一直維持這樣令人怦然心動的生活角落,這就是魔法所在。

廚房雜物雖然多,因為已經使用慣了,對於一些長年用不到,不適合或不知道什麼原因莫名其妙來到就莫名其妙被留下來的,都丟了吧,判斷上並不難,只要下定決心跟他們說再見,光這樣就清出了好幾大袋,留下來的大約兩成不到,原本塞滿的空間終於可以呼吸了。

 

接下來是書房,花了將近一個星期才陸續將書房的書籍、文件和抽屜雜物整理完畢。原本以為愛讀愛買書的我,面對經年歲月帶著情感累積下來的豐富藏書,會很難下手,但真正一本本拿在手上,仔細感覺心動指數時,卻很清楚地知道,每本書曾經帶給我的陪伴和意義,已經成為我生命之流中重要的養分,曾經非常心動,但現在他們的任務已經圓滿地完成,我不需要再留他們在身邊,而是要把空間空出來,迎接此刻最需要的養份。

整理完書籍類,看著那些被留下來的書,舒適地擺放在書櫃上,也更清楚知道自己此刻最想要的是什麼。

心理層次,在過去成長過程中,累積的許多過時信念和防衛機制,是為了保護當時那個沒有能力的自己存活下來,能讓我活成現在這個已經有能力的成年人,過去的舊信念舊習慣也算功德圓滿,可以卸任了,清出新的空間,迎接自己想要的新人生。

我過去是很會保留文件的人,留這麼多東西,是基於不安全感吧,總擔心哪一天還會用到,結果都沒有用到,都是在搬家或整理的時候才拿出來看一下『哦~還在,好~放回去』,十幾二十年前的東西,都完好如初,真是夠了~

現在終於有力量和勇氣好好跟這些文件說再見,知道現在的自己是有能力處理麻煩事情的,是有能力找到我想要的資料的。事實上,每次事件發生時,都是靠自己一步步走過來,留下的完整資料就是證據,而這些好好被處理過的事情並不會重複發生,就算再發生,即便沒有留下資料,我還是能像第一次一樣處理得好好的,我終於認清我是有能力的人了。

看著那些過去曾經認為重要的文件,現在已經變得很輕盈,時間可以讓人改變很多事情。所以,現在如果還有覺得重要而卡住自己的事情,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也會覺得沒什麼吧!

過程中,最揪心的,莫過於一疊疊關於樂樂出生至今的資料,各種檢查、早療、評估、資源、講義,和出生後每一次餵奶、擠奶、排便、排尿、發燒、吃藥、副食品等等的紀錄,手裡拿著記錄本子,不敢仔細翻閱,我不敢回頭去看那個當時的自己,我只能邊流淚邊跟現在的自己說『回不去了,永遠回不去了~』。

我終於看見過去的自己有多麼努力,想做好每一件事,想扮演好每一個角色,總是那麼認真地面對每一個挫折和挑戰。此刻的我,虧欠過去的自己很多很多,對自己有很多的不捨和抱歉,真的很對不起。而此刻能有機會好好面對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就是恩典。

 

客廳是每天家人活動量最大的地方,因為沒有裝潢,沒規劃置物空間,兩個開放式書櫃,堆滿了樂樂的教具和雜物,早就想好好整頓一番。

一天晚上,在面對一件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事情時,忍不住著手開始整理起來,一動起來就欲罷不能,一直整理到半夜才完工,真的讓我整理成閃閃發亮的空間呢!

過程中,面對樂樂龐大數量的教具仍然令我感傷不已,看著那些樂樂過去曾經非常愛的玩具,還是只能對現在的自己說『過去了,都過去了~』。那些精心挑選,卻從來沒用過的教具,我終於有勇氣,承認並接受『他就是不會,他用不到的』的事實。

過程中,我只留下『會讓人開心的玩具』和現在正需要練習的教具,其他的都捐贈給家扶中心,讓這些不適合的教具重新找到意義。同時,我愈來愈有勇氣承認樂樂的真實狀態,似乎也更能看見此刻適合的目標。

整理時,清掉了近八成的東西,留下的兩成,卻面臨一個問題:『我不知道他們該放置在哪裡?』,整理進度一度停擺。

當我看著手邊散落各處的物品,突然意識到,這不就是我內心正面臨的難題嗎?我就是不知道內心的某些東西該將他們放置何處??

看著在真實和內心世界中,都處於這個狀態的自己,就是不知道啊,能怎麼辦呢~只好兩手一攤,認了吧!

當我面對了這個不知道該怎麼辦的自己,不抗拒,不急著逃離,也不想辦法解決,就等吧,就這樣吧~我慢慢開始拿起手邊的東西,不用擔心犯錯重來,慢慢地嘗試下,竟也一樣樣地找到了屬於他們的位置,且速度愈來愈快,愈來愈順手,忘記困難,忘記卡住,忘記時間,工作竟然就這樣完成了。完成後的擺設,是讓我一看再看,愈看愈愛的地方。

一覺醒來,心理原本的難題,也找到自己的位置,感覺力量回來了,一切都對了。

 

在整理衣服時,大約清掉了七~八成的庫存,歷史最悠久的大概可以追溯到國小年代,天啊!我就是書上說的那種,從小接收別人的舊衣將就著穿,少了練習選擇和試誤的機會,因此根本不知道怎麼替自己選擇適合的衣服。清理完衣服,最大的收穫就是—認清我幾乎沒有讓自己怦然心動的衣服,虧待了自己那麼久,該是出馬血拼的時候了!

順便認清另一個自己身材變豐腴的殘酷事實,從前買過的心動衣服,現在幾乎都穿不下了,捨不得清掉的,還是繼續留著,因為看了依然會心動,這是我自己的原則!

整理樂樂的衣服時,情感好複雜,那些過往的心動回憶不斷湧現,還記得穿這件和那件衣服時樂樂可愛的模樣呢~情感上,應該要好好保存這些衣服,留著以後再穿,可事實卻是『樂樂永遠沒有機會再穿回那些小尺寸的衣服啊!』即便如此,還是很難拋棄他們,會這麼難,我想是因為,我的心,一部分,還停留在樂樂過去的歲月裡,沒有回來,所以,如果捨棄這些充滿回憶的衣服,就好像捨棄了那部分的回憶一樣,也捨棄了一部分的自己,我似乎忘了,那個最真實可愛的樂樂,就是正在我眼前活繃亂跳的這一位,他現在的全部,才是我的心該停留的地方

整理的兩個重點,一個是清理,只留下讓自己心動的物品;一是歸位,讓物品有固定的位置,並且讓他們都有機會被看見。

『被看見』是重點,被看見的物品才有能量;人格的各個面向被看見,才有機會完整;陰影被看見,才有機會穿越;能力被看見,也會更有力量。

整理完家裡這些主要活動空間,慢慢磨出對各種情境的心動判斷能力,生活中,愈來愈能快速判斷自己到底要什麼或不要什麼,也漸漸有勇氣表達出更真實的自己,一些生活中的事件因緣聚合地發生,讓自我整合的流,愈來愈清晰。

這段時間,發生了幾個有趣的巧合,用了多年的手機壞掉,電話簿和簡訊完全清空,聯絡人得重新一筆一筆鍵入,於是剛好可以重新定義和許多人的關係,重要的人和訊息自然會留下。筆電重灌,讓作業系統歸零,回到最初使的狀態,只裝我想用的程式。樂樂的復健課程一個個喊卡,新的機緣也一個個發生。心愛的手提袋和隨身物品,被自己粗心搞丟,懊惱之餘,重新檢視自己對於物品的依戀和命運的無常,再次歸零,重新開始。相處兩年多的讀書會,面臨信任的危機,我和伙伴都還在重整中,我學習著放下和面對真實的勇氣。

心情不好的時候,找個角落,開始整理,生命會開始流動。
心情好的時候,更需要找個角落,好好整理,讓空間和生命,開始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