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1 22:00:00姸羲

【我的右邊乳房 之三】開刀的決定和療瘉

兩週後,第二次回診,醫生說「抽到的那部分組織,化驗結果不是癌細胞」,這話說得非常藝術,也非常白話,就是說,其他沒有抽到的部位就不能保證囉!


口服抗生素果然有點作用,腫脹的部位比較不會疼痛,整體來說硬塊的體積也縮小些。


俗話說,有一就有二,有了第一次抽吸的經驗,這次再抽我已經比較不怕了。這次抽到的量足以做細菌培養,所以我繼續吃第三週的抗生素,等待下週看結果,順利的話,或許可以服用特定的抗生素治療就好。


隔週,第三次回診,醫生說培養不出細菌,也許是吃了兩週抗生素的關係。可是我的乳房腫塊還在,吃了三週的抗生素,好菌壞菌都殺光了,導致生態失衡,陰道發炎和消化不良都來了。醫生說,只好一邊吃抗生素,一邊殺霉菌來治療陰道發炎。為了消滅乳房中那幾個膿包,卻要身體和我的生活付出這麼大的代價,整件事聽起來實在很詭異。


沒想到,聰明的身體自有主張。我原本就打算暫停服用抗生素,先治療陰道發炎,讓身體恢復正常機能之後再說,沒想到我同時感冒,喉嚨發炎,讓我更相信那三週的廣效性抗生素對我整個身體的傷害有多大,偏偏腫塊卻消得不多,我索性不吃抗生素了。結果在這波感冒快要痊癒時,我又被再次感染,喉嚨超痛,且高燒了兩天,失聲了一週,外加咳到一個不行。即使高燒到40度,我還是不輕易吃退燒藥,忍著欲裂的頭痛和酸痛的身軀,只因我相信身體會高燒一定有他的必要性,果然,兩天燒完後,乳房的腫塊消了很多很多,比吃抗生素還有效呢!只不過燒退後,身體過於虛弱,吃了一些滋補的食物,腫塊又長回來了,而且型態也有所改變,有一顆原本在深處的,被醫生幾次抽吸下來,戳了六七針之後,不見了,但皮膚表面卻浮出了新的痕跡,像是往體表移動的感覺,如果真是這樣,應該就容易清理了吧,我想!

腫塊的情況時好時壞,搞得人心惶惶,身邊出現兩種極端的聲音,一派主張我盡快開刀,就算辛苦麻煩,也要徹底解決。一派主張我不要輕易開刀,刀一旦開下去可是無法回頭的,加上要照顧無法縫合的開放性傷口,聽起來很可怕,看能不能繼續尋求其他的治療方式。我自己是害怕開刀的這一派,媽媽也是,但老公是希望快刀斬亂麻的那一派,老爸也是。我知道,不管是那一派,都是歸在愛我的那一派。說真的,在沒有乳房問題以前,我的人生中,不曾有過那麼豐盛被愛的感覺,這一定是乳房這些小膿包想給我的禮物之一。


於是,在一些壓力之下,我自己也覺得這問題拖了半年多,一直懸而不決,很困擾,加上有想要快點健康起來準備懷孕的打算,所以,上週我做了要開刀根治的決定。


能做出這個決定,是我跟老公說,我一直不敢考慮開刀,是因為擔心沒有人願意照顧我,我不想生病時還要看別人臉色。老公聽完後說:「怎麼會沒有人照顧你?我會請假照顧你啊!」看他說得如此篤定,加上他最近可圈可點的表現,我想我可以放心把自己交給他了,也因此我才有勇氣做出要開刀的決定,有老公的支持,我希望自己能勇敢一點,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能力來照顧家人。


媽媽看我這次感冒這麼嚴重,趁週末有空,趕緊從台北下來照顧我幾天,有媽媽在,我終於有時間可以睡覺休養,又可以吃到媽媽的愛心餐點,病果然好得很快。


這次是老公和媽媽陪我一起看診,有他們在,我放鬆多了,感覺不再是一個人面對醫生、面對乳房抽吸的害怕和疼痛、面對未知的這一切。


大概是醫生看我第一次有家人陪同,感覺到家人殷殷的期盼,他也很阿殺力地排了一個12月中的時間住院開刀,讓我先把感冒咳嗽的身體養好再說。


這次醫生終於對於療程多說了一些,他說要沿著乳暈下方將乳房切開,每天換藥,並且為了讓我能照顧孩子,少點住院時間,所以會插兩根管子引流,讓我可以回家照顧傷口。但這樣對我真的好嗎?如果我能住院一兩個月讓傷口瘉合,至少在醫院還有人照顧我的生活起居,也會有人照顧孩子,但如果我帶著傷口回家,乳房部位的傷口肯定是無法抱小孩、無法碰水的,那我要照顧自己,還要照顧孩子,這樣感覺滿慘的~


重點是,醫生在住院的醫矚上寫:「可能需要多次開刀….」,讓我很「意外」!原本以為用開刀這麼激烈的方式,付出家人的時間和金錢等相當大的代價,可以換來一個一勞永逸的「根治」,那或許值得,但如果無法保證一次清完,還要看後續發展而多次開刀,仔細想想,會不會讓那些小膿包就像現在這樣跟我的身體和平共存會好一點??至少我現在還可以活繃亂跳,正常生活,只要飲食和作息盡量控制,不要讓膿包惡化就好。否則如果忍受了開刀的一切折磨,還是有膿包在乳房,不就跟現在的狀況一樣?那我豈不白白捱了那些刀?白吃了那些苦頭?


醫生還說這次開刀需要全身麻醉,全身麻醉就是得把自己完全交給醫生,也順便交給上帝了,聽起來實在很恐怖,就為了那幾個小膿包?我這小算盤怎麼打都覺得不划算啊!


距離預定開刀時間,還有三個星期可以努力,或許下開刀的決定,是幫助我更積極面對這個問題,我現在除了祈禱,就是多嘗試一些對自己身體有幫助的事情,多看幾個醫生,看有沒有別的治療辦法,這是我目前的學習功課,我發現要將自己的身體需求放在第一位,對我來說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這也是從現在開始,我要時時提醒自己,並督促自己開始改變的時候了。





或許內心深處,有個聲音說:「我不值得被好好對待」。
我聽見了。
我想,這是小膿胞想送我的另一個禮物,讓我學會好好地愛自己,這樣,宇宙也會聯合起來,讓我知道我是值得被愛的。
這將會是一趟自我療瘉的旅程。

希望三個星期後,會有奇蹟出現,能夠不用開刀,自然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