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3 23:14:11閒人

生活篇:登茅草山記

 








被風梳曵著遍野的茅草,有節奏般在滿山舞影飄逸。這個天,有點陰鬱,在我們步步健行中,不時掉下甘露幾點,未及肌膚,即被身上散發的熱氣驅逐。這近兩小時的上山下山,滿身浹背的汗水在達山頂後也隨風而逝,還回我們清爽的身心。


靜極思動的我再次出門......


這一趟半日遊,即在慧君MSN  留言上敲定的。我听聞這茅草山的美譽多時,早想踐足其上,感受蔥蔥原野的浩然舒適。終於地,我得償所愿,嘴頭的饞蟲也過了一個夏眠,再次四處嚐新。

一行九人分兩輛車,在兩個不同的出發點相約於同一目的地。中午十二點還頂著斗大的太陽,在熾烈的路上驅車到加影(KAJANG),想在登山以前到此地吃上在國內名聲遠傳的沙爹(SATAY)。曾听友人介紹此地好吃的沙爹不是華人營業的那家店,而是座落在附近的馬來餐廳里。

我們分別點了羊肉與雞肉,加上椰子水一個,當作午餐。未幾,肉質滑嫩的SATAY與香噴噴的花生醬即呈在眼前。挑起一根,往花生醬一涮,唯恐一手提起還見到肉條的我,耍巧般讓花生醬沾滿肉條,再往嘴里放,一推一拖,拉出的只是空枝,嚼著肉塊的嘴腔里彌漫著飽飽的滿足感。

半小時後,即驅車往士毛月(SEMENYIH)去。天,漸漸蒙上了一層層烏雲。我們暗暗叫苦,不會登山無望吧?真不會是一語中籤,吃完一頓就回家嗎?無論如何,與友人會合再說。

此處到士毛月不消半小時即可到達,再依路牌指示轉入BROGA。等待友人前來會合的同时我們到了此處富有靈驗盛名的石拿督祈福。這石拿督頗有名氣,有許多信客常常前來祈願還願,更說用一勺觀音尊前的聖水洗一洗車牌即會中獎。無論是傳說或事實,至少這故事為廟宇增添了一分美感。

友人終於到來,慧君介紹了兩位朋友和他妹妹讓我們認識後,即在他朋友的指引下,到石拿督廟旁的小徑旁約三分鐘車程吃魚去,想不到這不起眼的小徑還藏匿著美食,真是柳暗花明。

由于大家剛飽腹前來,故只點了三隻魚和一盤咖哩羊肉當午茶,並叫上兩瓶啤酒佐菜。

時約四時三十分,我們即到茅草山的入口。此時看到不少跑山客已抵達並熱身,我們一身打扮即知是來旅遊的,也沒做上什麼熱身,即隨燕芬(譯名)上山。她可是常常跑山,經常隨著一些跑山的團體展開活動。據他口述,若體力佳,不消三十分鐘即可達山頂;較弱者也只消一小時即可抵達。一行九人,相信都在互相思忖自己的能力。對我而言,畢竟自從爬KK(沙巴)山後就對山有些恐懼,又想KK山都能登了,這些小山肯定構不成問題─真是矛盾之極!

穿過油棕園,走進黃泥山,不消十分鐘,我們縱然談不上氣喘吁吁卻是已香汗淋漓,偶然間借著拍照暫佇腳步,回一回氣,擦一擦汗水,繼續往前地走著。經過一較狹窄的泥巴路後,陡然看到遍野茅草,翩然舞動,姿態悠然。

有得必有失,我們免去了肌膚遭烈陽曝曬,卻沒法在藍天白云下看到藍綠雜黃相映襯的景色。就單是這三種單純的色彩構成細緻不同的變化,讓人有多樣的感受;高崗上,跟下不遠處是一遍遍文明的發展,曲折迂迴,然而再站高一個點,就偌大簡樸的空間,輕風吹著天籟,原本一身浹背的汗水與拖曳著的呼吸頓時順暢回適。千變萬化的情緒上到這一刻,相信都會回到滿懷淡然與恬適。

沒有藍天,卻有著青蔥的草山與微風相伴,而且能佇立高崗之上烏瞰四處,自在無拘的感覺湧上,也是一種滿足。由於擔心不遠處的烏雲也相約來與我們湊齊同樂,約在高崗處享受了半小時的自在悠閒,即下山去。我們回到石拿督廟處休息一陣,便到附近的餐廳吃晚餐。這地方野菜有名,讓我想起幾年前到湖北的神農架旅遊時,也在松柏鎮吃了好些野菜。我們點了"薯仔菜"(廣東話稱,老媽用福建話是稱"馬麗菜")、蕃薯葉、咖里山豬肉和蒸雞肉。大家都說不餓的同時也一口一口地把盤中餐吃得不留餘跡。飯飽,大家邊喝著菊潽邊聊著旅遊經。一輪略缺的明月從山間昇起,不時被過雲遮掩,月暈透出,在山間的相映下,更是怡人。

一場半日遊,就在月伴蟲鳴下,兩輛車拖著紅光,在士毛月的定點上,漸行漸遠......

圖:

KAJANG SAT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