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09:27:58閒人

生活篇:散記



個學段,日日月月彷如就在眼睛瞬間地眨動下溜了。我的周末都被職務佔據了,偶然的清閒還真讓我有點不自在。

 

這段時間里,再次與急躁起來就不可理喻而且言語中帶人身攻擊成份的組長爭執了一番;在會議上冷冷地頂撞了有意在學校領導面前"抱大腿"而說自己加入新島國籍是"棄暗投明"之舉的(前)馬國老師,讓她在台前因難為情而亂了陣腳,最終以喃喃自語的方式說是目己"叛國" (這種話竟從一位教著人要飲水思源的華文老師口中吐出,丟臉!)。

-----------------------

傳統智慧所言的"時之變"與"時之義"真有意思;因時制宜;先王之法有要於時;變法者因時而化。這些都是先人的智慧。很多時候這些淺顯易懂的文字背後卻隱藏著〞不可能的任務〞,忙碌的生活容易讓人在路途中迷失自己存在,莽撞的小鹿似地腳雖然踏在路上往前走,但鮮少留意週邊的環境,時過境遷。面臨一些需要解決的障礙時,只懂得回顧前一個障礙的處理方式,並理所當然地以之解決目前的障礙。

是依老賣老嗎?還是亂了陣腳。這位組長三不五時都會搬出〞我們以前在中學部時是這樣的......〞我有時很想說〞aunty,這里是初院,環境不同了,人也不同了,方法也應該改變的。學生不只是在準備著我們的科目,尚有其他,頻密的作業量不但不一定會給學生帶來積極正面的成續效益,橡皮筋拉久了會疲乏甚至斷裂的。到時就適得其反了。〞難怪另一科目的學生會如斯地頂撞他的老師:〞你以為你真的為我們好嗎,你只是想達到拿A的業績。〞我不懂這位aunty是存心為學生好,抑或有自己另一套"明哲保身"的私意呢?

也許,我真不適合留在怕輸*2(領導說,怕輸不夠,怕輸還要加個平方)的應試教育環境中,適當地感受讓我汲取了寶貴的"現實社會實況"的經驗,然而在資本主義、達爾文主義的時代里,教育似乎也無可奈何地隨著時代而轉型發展。 

(迷失了方向嗎?)

----------------------

近來的我還真的像是一隻莽撞的小鹿,這里碰碰,那里撞撞。手上雜務多得僵化了自己的精神。被好些朋友嘲笑我是個老人家,連續幾個周末竟然在早晨七時自然醒,縱然有些累,可是再也睡不著。當然,自己也有所意識,在身體的調理上更為小心翼翼。這幾個周末都得回到辦公室執行任務,看的是一批不受教的孩子忙碌於戲劇公演的籌備活動。這批孩子,有些曉得與老師配合,會把事情辦得更好;有些則自視過高卻能力不足,講了不聽,聽了不做,氣煞了我的同事。有時覺得挫折教育在這國度是非常有效的,很多老師屢勸不听的孩子為何不讓他們自己去學習承擔他們的一意孤行呢?原因很簡單,面子,闖了禍壞了學校的名聲。強制地禁止他們,又換來要顧及孩子玻璃心的自尊,以免像本地某大學生拿刀刺傷教授的事故發生。草莓族,孩子的天生就被編制在這行列中嗎?還是大人基於個別私人原因而造就的〞產品〞呢?

(草莓,外面光鮮亮麗,內質卻柔軟,不堪施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