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10:22:49雷爸

我的成長與信仰

我的成長與信仰

                                               -迷失羔羊回到羊棧的歲月-

 我,雷成明,民國36年生於廣州市,民國38年兩歲時隨父母親來到台灣,當有記憶時母親和我已被安置在宜蘭四結的茅草舊式軍營眷舍,不久,和另外50戶陸軍軍眷搬遷到羅東鎮的一個四周稻田環抱的鍾山新村。

 二戰後的新生兒在那個年代雖然沒有像父母親經歷過戰亂殘酷劫後餘生的苦難.逃難來台灣之後父親在部隊留下母子兩人在陌生的環境過著無親無故物資匱乏的冏境生活著實不容易。

 父親在陸軍部隊服務期間,這一段時間總是常年在外,母親和我一直住在村子裡,一年可能少有的幾次會見到父親,總是聚少離多,母親身體孱弱,幾次大手術都是在羅東聖母醫院就醫,童年生活裡記憶最深刻的是假日時在羅東北成天主堂彌撒的莊嚴肅穆 聖誕節平安夜喜氣洋洋的氣氛。八歲時受洗了。幼小的心中似乎填入了平安的感覺 這一刻 我知道天主在我心裡成為不可分離的磐石。 

鍾山新村、聖母醫院、公正國小、北成天主堂是我幼年時日常生活的軌跡。我在羅東完成小學後初中高中就讀宜蘭中學,六年的時間以火車通勤的方式結束了中學教育,民國5418歲時入伍,在台中第三新兵訓練中心四個月完訓後進入當時在台北新生南路的陸軍理工學院機械系就讀。民國57年時陸軍理工學院(在台北)與海軍工程學院(在左營)、陸軍測量學院(在台中)三校合併,遷至桃園員樹林,並改名為中正理工學院。

 

1.與中正理工學院同學攝於桃園大溪(19607)

自從台中入伍到台北和桃園軍校期間,是我無憂無慮用心學習的好時光從縮衣節食匱乏的幼年生活進入不再受物質拮据之苦之外 精神上振奮起來了對未來有了憧憬。大三的時候我戀愛了!我與羅東鄉親來台大唸書陳淑月小姐交往。當時她從北一女畢業考進台大護理系.我們從鄉下來都市的孩子處境相似惺惺相惜自然而然的結伴而行。

理工學院畢業後分發至桃園空軍第五作戰聯隊服務,民國61年與陳淑月結婚,我兩的婚禮是回羅東北成天主堂舉辦的,婚配彌撒是李智神父主持的,我卻忘了在我的天主教教友証上登記。(也有可能當時新娘還沒有受洗) . 這年我25歲,在羅東北成天主堂完成婚配後, 就再也沒有進堂參與彌撒了

 民國63年奉命調到台中空軍航發中心服務,舉家遷來台中,妻淑月也就業在台中市大坑私立中台醫專(改制後的中台科技大學) 任護理教師。兩人在職場的工作,日復一日,經過了20年後,民國80年退伍後,在民間的中小企業任職兩年,毅然決然接受台中張老師志工訓練成為義務張老師,84年開始志工的服務工作,轉換跑道展開另一條新路,稍後,又有10年時間同步擔任曉明基金會老朋友專線志工督導。妻子則一直服務於教育界,2017年退休。這一段時間,我們的孩子,一男一女,也都長大成家立業了,妻退休後也進入台中天主教曉明基金會的老朋友專線擔任志工。 

我的中心思想是三民主義接受「置個人生死於度外 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的養成教育奉行軍人武德的精神在我服務軍旅的25年期間全心投入國防工業的志業.成為我國航空工發展第二代戰機的尖兵.我與戰友們經歷了航空工業篳路藍縷的時代民國80我國首批經國號戰機(IDF)成軍服役時辦理退役返鄉。這也是將個人一生中的青春年華奉獻給了國家 完成了第二代戰機的建軍使命讓我問心無愧於國家的培育之恩。 

 圖2. 國軍英雄榜 (1970年9月)

民國9294歲父親因病在台中過世,臨終前,在安寧病房時,致電天主教曉明基金會黃淑真修女尋求他送聖歌CD,以便播放陪伴病榻中的父親。在這一段時間,父親重病過世及後事的處理,都遵照父親的指示,以天主教教徒的殯葬禮儀進行並與我母親合葬在羅東的天主教墓園。

似乎是聖神的感召,我這頭迷失在外多年的羔羊終於有了回家的路。

父親安眠主懷後在台中雙十路法蒂瑪聖母堂王繡春修女的帶領下參加讀經班參與主日彌撒。時間過的很快!就這樣半年的時間安撫了我喪父的傷痛福至心靈的平安真的是非筆墨形容於萬一。

這段時間,妻淑月也受影響,除了志工服務外,也跟著我一起參與彌撒、讀聖經,再進慕道班,於20194月復活節在水湳小德蘭教堂受洗。她的教母傅美華老師一路帶領著我們進入雙十堂的善會,也帶領我們參與中華基督神修小會。

談到進入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的經過,還要遠溯至妻淑月於退休後積極參與陳惠姿領軍的「慢性病自我管理」和「照顧者自我管理」社區服務,於學習過程中,曾經到高雄四維文教院支援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因此結識林櫻枝、秦淑鈞會員。更巧的是,不久之後我們在南投三育基督書院巧遇台中小會陳瑞蘭會員,一則是我們同是趙可式女士的朋友,另則我們相信聖神在安排,讓我們及早認識時任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台中分會主席的瑞蘭教友。經過一年的時間以預備會員的觀察員參與小會的活動在今年1116日在彰化靜山靈修中心完成初獻的心願。

3. 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在台中樂齡網舉辦第一梯「慢性病自我管理工作坊」,惠姿(前排右2)遠從高雄來支援帶領,傅美華(後排右1)偕同長嫂楊潔馨教友(前排右1)全程參與,獲頒結業證書。(20198)

我深深的體認靈修生活在信德上堅持走自己的路才有可能証明自己在人性中的善和人生中的苦所孕生出來的希望。

終於迷途的羔羊找回了光明之路期許自己欣悅喜樂的活出基督的生活!

 

圖4.小會總會會長李百齡主持奉獻儀式__杜樂仁神父祝聖 (2021年11月)

圖5. 台中分會家人合照 (2021年11月)

感謝我的父母親 感謝所有陪伴我的人 感謝天主!

Delia 2022-07-14 11:12:45

真巧,在文中最後的一張照片中,有多年前認識的朋友,曾在靜宜大學工作的朋友,這世界真是太可愛了!!

版主回應
瑞華是我們共同的朋友
感謝天主的安排!
2022-07-14 13:47:41
Joanna 2022-01-07 22:57:50

大舅的名字跟我差一個字,
二舅家靠近慈濟醫院,
小舅過世23年了,永遠想念他。
我的line: agentjoanna
再麻煩雷伯伯加我🌹
承您金口一定順利,感謝主。

版主回應
早安!
氣功晨練回來,太陽也出來了.
祈願天主依你所說能及早拜訪冶星及伯母.
謝謝你,感謝主。
2022-01-08 07:54:42
Joanna 2022-01-07 20:39:02

報告雷伯伯,
我大阿姨陳秀華已安息主懷近七年了,
很感動您還記得我外公及三位舅舅,
外婆今年一百多歲,跟二舅定居潭子,
我母親是秀秋,她很開心我們能在網路相遇。

版主回應
我和雷嫣剛剛從台中雙十聖堂聖詠團練歌回到家.
見你訊息特別激動.憶當年先父在左營工作時與陸戰隊服務冶君哥素有往來.
冶東的情況?
潭子就在我家附近的慈濟醫院.不知如何連結你二舅,盼能早日認親敘舊為是!
晚安!主持節目順利圓滿!
2022-01-07 2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