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 13:39:30雷爸

薪火

 

拆開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信函,原來,寄來的是『經國號戰機

出廠20週年慶祝活動』的邀請卡,9712月欣逢經國號戰機出廠20

週年,值此重要里程,這段航空工業成功經驗的成果與喜悅,確切值得

回味和分享。

 

『經國號』一個令國人驕傲、舉世矚目的戰機,這個以機體、發動機、

航電、武器4個系統同步發展的專案,難度及風險均屬空前,在當時世

界各航太先進廠家亦屬首創。此時回首參與這團隊任務的一份子,真是

與有榮焉,當年原形機研發試飛成功進而批量生產,順利交機空軍成軍。

個人擔負全機結構零件生產製造工作,直至812月退伍,時年44歲。

 



 

航空工業發展中心(Aero Industrial Development Center)即現在漢翔的前

身,隸屬中山科學研究院。那時,全體同仁上下一心、辛勤努力、與美

國通用動力飛機製造廠商合作,克服萬難。歷時數年終於于中華民國77

12月出廠命名。20年來為保衛台海空防、掌握空中優勢貢獻出最大

心力。當時,有些反對人士對戰機的英文原名-自製防衛戰機(Indigenous

Defense Fighter IDF)嘲諷為I Don’t  Fly…現在的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

限公司,英文全名:Aerospace Industrial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已於民國

85年改隸經濟部所屬的國營企業了。

 

 

 

這次的活動除了經國號戰機出廠20周年慶外,經濟部漢翔公司將啟用

商務航空廠房和與國際區間客機合作案簽約典禮同時舉行,看著懇請共

襄盛舉、恭候光臨的請柬,我努力的試圖找回, IDF機體的每一個結構

零件都在我掌管的部門產出的滋味,腦海裡的卻浮出了這則好久好久以

前的故事。

 

 

 

 

越戰時,某日在美國某地,強森老爹接到了在越南作戰的兒子電話,

小強森告訴父親,聖誕節前將退伍返鄉了,老爸爸高興的回應;要為兒

子返鄉辦個盛大的歡迎會來慶祝,而且要好好的接待他的回家,小強森

接著說:「我想帶個好朋友回來」。強森老爹亳不猶豫的答應了也樂意照

顧他,聽筒裡傳進耳朵的事,「好朋友是在戰場上失去了雙腿的殘廢人」。

老強森遲疑著尚未出聲,那一頭電話就已斷線了。

 

不久,強森老爹接到鎮上警察局請他走一趟的電話,剛進警局就看到

警察手中的字條上,寫著自己的姓名和住址電話,警察告訴他:「有個

殘廢的年青人,要求按此指示通知你後就舉槍自盡了」,老強森看到

了倒在血泊的年青人,再也說不出話來了。

 

 

世事多變化!我國未來的國防建設真的任重道遠!誰來振興起蔽?

航空工業面對嚴酷考驗不能再是紙上談兵的理論了。回娘家的前夕,

緬懷過往之餘,現在誰能告訴我呢?如何以小搏大? 離開了AIDC

17年了!自己人生最精華的17年都獻給了AIDC。如今物換星移,

AIDC的縮寫依然代表著航空工業薪火相傳、綿延不絕、永無窮盡的

可能嗎?

 




雷爸 2010-09-03 08:29:19

敬愛的前航空工業發展中心主任李永炤將軍
於八月二十七日安息主懷,享年九十五歲.

李先生膺任首任航空工業發展中心主任,肩負台灣航空工業開疆闢土任重道遠的重任.

我有幸參與見證,李氏父子兩人投身航空工業的美事,獨子百宏學弟亦獻身航空工業直到退休,將門虎子薪火相傳亦留得佳話.

今晨,閱報得知訊息,在這裡,快要消失的軍人節的日子,懷念軍人武德訓示並向推動航空工業搖籃的薪火傳人--李永炤主任致敬軍禮.敬禮!

雷爸 2010-05-14 14:25:09

99年5月13日李家同教授在聯合報名人堂發表文章:毋忘飛魚飛彈的教訓
明白告訴國人,向外國軍購是一件危險之事,
避免成了大國的犧牲品,我們不能永遠地在國防依賴外國,我們要有正確的策略,使國防工業能逐漸自主,對我當年發展戰機的老兵
聽來這遲來的忠告,真不負所托的道出我的心聲!
就這樣子,我離開近20年了!
自從將此國防工業改隸經濟部,不論藍綠主政的帶頭人,都用酬庸的方式派任董事長,官大但學非所長,外行領導內行,酬庸更替頻乃,政策無法連貫,時勢又不利於我,導致航空工業發展中心,不再發展下一代戰機,國家不支持戰機的發展,放棄了繼續改良二代戰機的努力,是一件十分令國人傷心的事.
同時
當年發展戰機的工程師好不容易地累積了不少寶貴的經驗,眼看著他們內心的傷痛,我曾是他們的伙伴之一,只有眼睜睜的看著這流失的基石!
記錄下來這一筆不會抹煞的歷史!國人毋忘飛魚飛彈的教訓!

王傑 2009-01-27 23:36:52

前輩 小弟也曾是航發的一份子
80/11-87/11
曾是10003機務官
雖也離開很久ㄌ
不過那也是一段我值得驕傲的記憶

版主回應
嗚。80年2月我離開了
不久伍克振殉職,你到差~
改隸漢翔不久,你離差
真巧,你穿越了轉舵的水平尾翼
歡迎你來訪,也謝謝你專職看顧10003號機
她可是Lot 1批量的頭胎寶貝耶
2009-01-28 00:3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