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1 12:45:26雷爸

味道VS.衛道

 

 

 

對了,我不是教師,教師節這天,青芬網友誤以為雷把拔也是老師,哈哈,說真心話,這幾十年來,走在路上或某些場所,稱我雷爸、師丈和張老師,還有人稱我教授,對!會叫的野獸就是雷爸,但是這些一點也不會減少我對老師的尊敬,這天適逢薔蜜颱風過境肆虐,風雨中我想起幾則故事。

 

第一個是曾永義老師教師節娓娓道來椰林大道憶恩師的大作,雷爸的重點在師生喝酒這一段最吸引我,害的雷爸的酒蟲都爬到喉嚨了,來,讓咱們瞧瞧這一段:

說到喝酒,我三十年歲就被友儕慢慢擁戴酒黨黨魁」,現在仍未肯下台。這和我的性情體質自然相關,但老師的「醺陶」也頗有影響力。」

 

話說到「醺陶」就讓雷爸想到詩仙李白,噫!我這老兵似懂非懂詩。今天談喝酒不詠詩,話說下去…永義老師有幸!讀大學時就與酒結緣。

 

「台、孔二師喝酒是學界有名的,當年他們和梅貽琦、沈剛伯、夏德儀、老師、宋文薰等飲中名流有聖、賢、俠、棍、鬼的「尊號」,台靜老師被稱「酒仙」,孔德成老師被稱「酒霸」。老師下了課,有時喜歡找台老師帶這些徒兒們去喝幾杯;尤其老師課上得越精采越有發現,越是如此。」

 

不好了…又說到那去了?打廣告後!言歸正傳…

 

老師在台大一路讀到博士,留校任教職,35歲就升上教授,五十年光陰都在椰林大道的晨曦夜月中流失,現在仍是繼續「守身立命」於此,守著明窗、守著孤燈。

 

看了三天連載教師節憶恩師的特載;心情好多了,雖然還不知道,究竟是自由學風沐浴了師生情誼,抑或是衛道志士連喝酒都盡興有味道。我要去喝酒了,有人願意陪我去路邊攤喝乾啦嗎?算了!小店也湊合湊合,我帶酒去。怎樣?哎,天下怎麼有這麼好的事,這麼好的酒味相投的事又怎麼不發生在我的身上咧!

 

 

 

  

還有一個故事,是前蘇聯時期作家A.N.托爾斯泰(不是寫《戰爭與和平》的那位)的作品。故事中說…

 

有個二戰的蘇聯坦克兵上尉,受到嚴重的灼傷五官被毀。當他回家鄉時,擔心父母受到驚嚇,也覺得自己那張臉無法見人,就對父母說自己是他們兒子的朋友,是特別來捎口信的。因為上尉連嗓子都變了,因此他自認裝得很成功。

 

等他回到軍營,卻收到母親的信,信上說,雖然回來的是兒子的朋友,為什麼她卻總覺得是兒子本人;老媽在替那朋友整理大衣時,聞到兒子的味道,偷偷抱著大衣哭了很久。上尉才明白,沒有什麼事能瞞得過母親。他鼓起勇氣,帶著他那張可怕的臉回家,重新面對父母。

 

好!另外這個「口頭禪」和母親也有關係,最近常見「粗囗」成章,拿人媽媽來攻擊對方的國罵髒話,想起台大語言學教授江文渝的四行詩句:「她媽的智慧高,她媽的才華眾,她媽的美貌絕,她媽的意志堅」如何?看倌呀!瞧…

國罵轉為對女性的肯定,她(他)有一個聰明才智俱全的媽媽,哈哈!好一個顛覆的流變,她媽的味道全變味了耶!~A~有嗎?嘿嘿…這有夠味道吧。

 

 

 

 

~~又扯到那兒去了…廣告收工,言歸正傳嘍。阮隴是有衛道的倫啦,咱一起來種下這株【寬心樹】;好好品嚐這如意、喜悅和幸福的味道吧!

 

【寬心樹】

 

身心庸

鎖顏心秋懶

寬心園心董惆悵

爽清氣神心台潽菊情

精力湯釋非心情懷素餚美

寬今古話憂分心艮解鮮果蔬饌

心喜悅幸福如音心憂煩一掃滿心歡

 

詩句導讀

http://www.easyhouse.tw/

 

店長 2008-10-13 20:52:25

阿88~店長比較喜歡辛曉琪ㄉ"味道"啦~^________^

瞎起鬨 2008-10-13 20:22:04

上回才上了寬心謠的課
今天又來領ㄧ棵寬心樹的苗
太棒了
這兒是福地呢
大家要常來呦~

大校長 2008-10-09 22:42:20

雷爸

最近好媽~

跟你說醫生教師節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