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0 12:45:30妮子

以前是放牛班,現在是大學

看到新聞報導大學聯考最低錄取18分......李安數學0.????分

雖然我當年 國中是編進了實驗班,可成績老倒數,數學小考常常抱蛋,大考????有兩位數就夠偷笑了。也不知啥原因,教育局硬在我們國三剛開始幾週要我們學校分班,於是我們一些實驗班倒數與放牛班前十名----其實那時實驗班與放牛班考題難易有分別,於是.......雖然有人因此光榮上了實驗班,不過編到我那一班的,皮要繃緊了......數學考不好,苦刑侍候!
除了課業變輕鬆,更高興的是避掉兇巴巴數學老師可怕的體罰-----大家一看樓下男生某班集體罰兔跳,我們女生班真是嚇死了。就算沒兔跳也有半蹲、厚竹皮打手心!!!!!!!

只是放牛班上課秩序真是散漫,老師也不怎麼想教(有教無類這口號是個屁啦),實驗班與放牛班程度距離之大.....實驗班學生就算最後一名,英文單字還是唸的通,整篇課文唸完也沒問題,可放牛班學生,第一個單字就不會唸了,更別提要唸完整篇課文。
沒規距的同學會在課堂上跑來跑去或講話,除了班導會拿竹板威嚇,其他任課老師當沒看見自講自的-----反正是放棄了,於是下學期,某私立工商的主任到每個放牛班對大家介紹學校,設備,還說自知學校風評不是頂好但已盡最努力改進....然後過幾天,另一家私立高工直接用校車載我們到他們校參觀,還有校內樂團表演流行歌曲,讓當時迷西洋音樂的我差點想要進去叻....之後,又有一家私立工商,乾脆在我們大禮堂辦展覽,有雕塑,油/水彩畫......等作品展,歡迎我們對他們的作品提問題.....

忘了是去年還是今年,我在一份免費報看到,某些大學招生小組到多所高中作招生宣傳......簡直....我感覺回到了我國中放牛班年代......拼命講唸他們學校多好多有前途就業沒煩惱.......

後來我大妹國中一畢業,也是收了不少私立高中職校的招生簡章來函外加電話攻勢:就差妳一個快來讀吧!

旗袍Emma 2007-08-29 19:01:00

我以前數學課每堂被打,從國小打到國中,這樣我數學會好才有鬼.....
過去的老師打太兇,現在的老師不得已又過度寵孩子,為什麼台灣教育總是無法拿捏的剛剛好呢.....

版主回應
台灣的教育啊,總是改的亂七八糟 2007-08-30 05:58:22
Emma 2007-08-24 13:15:23

現在少子化,學校搶生意搶的很兇,深怕下一個倒閉的學校就是他,所以極盡可能去討好學生和家長。
當教學變成企業化經營時,
舊時代純粹爲書而書、爲學而學的風氣[另一角度看是升學主義]
多少會為了因應少子化而起了變動。
以前我們那個年代都是被狂打的,
過度的體罰不對,絕對是正確的,
但是過度的寵膩小孩,也未必正確。
我以前也是數學常抱蛋的那一個。

版主回應
我倒挺想畫個四格漫畫來諷刺,可惜....不會畫,老是空有idea!
其實,如果遇上耐心又會教的老師,也許我數學不會麼爛。
2007-08-24 14: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