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5 16:32:08妮子

非關命運----匈牙利的回憶

附圖是是葛洛夫母親依規定要配載黃色大衛王之星。

數月前,在新光三越信義店那家法雅客參加一個座談會,拿到免費的葛洛夫自傳,提到他生長的匈牙利,好友與求學,之後逃到美國,成了知名企業英特爾總裁。他跟非關命運作者同是猶太裔匈牙利人,只是一個是理工科,一個是文科,後來的差別當然不能比啦!還有一個不同是葛洛夫從未回去過匈牙利而作者....本來是有機會,只是為了跟父親的諾言,又回到他生長的地方,寫小說...拿到諾貝爾文學獎想必也熬了很久。

諷刺的是,從沒回去匈牙利的前英爾總裁葛洛夫,有個他最想見卻的密友但試圖聯絡幾次都沒得到回應。而主角卻是除了集中營那位照顧他的大哥,遇見那個女孩卻已失却當初的感覺。

片中提到的選擇如坐火車或坐公車的結果不同論,想起考大學前填志願要先填日文或英文系?學校的師長是鼓動我填英文系而不是考慮實力,內心的直覺是日文系大家全從基礎學起而英文系卻是程度相差懸殊.....我做了跟片中男主角錯誤的抉擇.....
記得電影中有個理工很強的猶太人,正好免除了集中營的苦刑。而其他人,包括主角,很倒楣地得一起被虐待!

唸文科的,真的命運多舛!
找工作沒得挑
有時得硬著頭皮試作傳銷

諾貝爾文學獎也不是那麼好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