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8 20:39:06yellow

生活的重量。


__生活的重量。


__多麼像一個國小生會寫的作文題目,但當我們以為自己可以掌握好這樣看似簡單的課題,往往卻高估自己太多。


__這半年以來,我的生活如同海岸線般經歷了好幾波的變化。我轉系進入了一個陌生環境;接了熱舞社幹部,辦了這輩子第二次的成果發表;在二十歲時辦了一個自己一直很想辦的生日party;感情方面也是上了寶貴的一堂課。而當這些好似正發生的事情慢慢變成回憶時,我似乎很難重新找回生活的本質,進一步是說,我找不到如何跟自己相處。


__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當我們無法把生活的重量放回自己身上,而是寄託給某個活動目標或事情甚至感情時,一但這些寄託對象變成了往事,我們往往如同一隻四處流竄的蟑螂,等著龐大無情的時間將自己壓死。


__或許當我們在投入一件事情時心中總要有個天秤,假設生活的本質(也就是如何跟自己相處)是有一定的重量,而當另外一邊的重量過重造成天秤失衡,你是否有把握可以在卸下重擔時,重新放上生活的法碼?


__如果做不到,則當你肚破腸流的慘死街頭時,請記住路上行人並不會同情一隻血肉糢糊的蟑螂。


__這樣的定論或許過重,我並不是不贊成全心全力的投入一件事情,但是拿的起要放的下一直都是人很難學習的觀念。即使是在高二辦完成果展也經歷過調適期的我,之後再繼續投入某些事務,都還是需要時間才能把自己抽離。


__拿得起要放的下嗎?似乎這裡是要下結論了,但這樣的事情哪是寫到結論就代表可以做到?人生是一場賭局,只能希望自己可以拿捏著生活的法碼在心中,當我在任何一場比賽把自我賭進去時,enjoy那當下,並擁有這篇文章所期許自己應該有的雅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