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2 11:03:17尚未設定

質樸與雕琢

近日來於自家屋簷下聽風觀雨,因風雨動心,碎碎唸的頻率遂趨於密集,可方纔怎麼東瞧西瞧,發覺自己連寫信都是一副文謅謅樣兒。難道是浸淫中文日久的「後遺症」?(或說好聽點,一種沛然莫之能禦?)


想起前一陣子在我的強力推薦下,友人展開了簡媜之旅的首站──閱讀《紅嬰仔》,至聞其心得,撮其要約為:不太能由字裡行間體會到簡媜的愛子之心,並以子敏《小太陽》為例,表示質樸的文字比較容易令人動容;以及認為書中某個形容詞太過強烈,應可改寫成較和緩的句式。


強烈的措詞是否需要改寫,後來見面時我已以簡媜fans的身份胡亂發言一番;至於「無法體會」這點,則顯然是對簡媜的風格適應不良的問題。既然提出《小太陽》,並以「質樸」形容子敏之言,那麼與質樸對舉的風格則可謂之「雕琢」。認為簡媜的文字雕琢的說法與批評已聽聞不知幾回(庶幾可以「免疫」矣),只是在眾多簡媜作品的愛好者心目中,《紅嬰仔》已經算是最和靄可親的入門書,對於主動想要親近簡媜者產生這樣的有隔,除了無奈,也不知道該說什麼。雖然自從高二在學校圖書館得遇《水問》以來,即醉心於簡媜所施展的文字魔法,同好更是永遠不嫌少,但基於「樂讀」的前提下,我還是勸朋友趁早另闢疆土,亦無須再質疑簡媜是否以文學方式愛她的丈夫。反倒是過些時日,這人又跑去讀《水問》,竟然說喜歡那樣的簡媜,這可真是意料之外了。只能說人之脾胃各異,以己度人,即使度的是大多數人的普遍狀況,總不免會有例外吧。


至於雕琢與質樸,這種牽涉形式與內容的討論似乎不必再多費唇舌。曾經接觸最屬質樸的文字該算是琦君的一系列作品,可要我搜羅腦海中的隻字片語,跳出來的竟是如「鯨鬣紅,城上閃閃鯨鬣紅。嘴初紅,養來鸚鵡嘴初紅。」閃亮耀眼的字句,這可是出自另一位友人嚴格批為雕琢的朱天文筆下,可我同荒人一般,奉「何以解憂,唯有方塊字」為無上圭臬,對我而言,所有的雕琢與質樸都是方塊字,再多的雕琢與質樸之辯於這九字真言前盡皆俯首,紛紛擾擾歸於淵默,安靜讀書可矣。


話說回來,自己的筆端流露純任自然,文謅謅又何妨?


小事一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