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1 10:55:33Ryan

2018年最不該錯過的台灣短片

 

在2018年倒數之際,獻上一份年度推薦短片清單。台灣電影除了院線片,還有很多劇情和動畫短片、紀錄片、電視電影和跨界實驗短片,現在還要加上VR,如此才能看到台灣影人旺盛豐沛的創作能量。至於要如何看到這些短片,可以注意它們是否參加來年的金穗獎、台北電影節、金馬獎,有否在高雄市電影館、府中十五、台中中山73、桃園光影電影館、新竹市影像博物館、國家電影中心放映,最後的管道則是公共電視。

一、《閃燄假面》
今年最驚喜的短片,四十分鐘的中長片長度,幾乎只要再幫男主角加個女朋友,完全就可以發展成劇情長片了。動作戲極好,打得心驚膽跳,打得拳拳到肉,不過最重要的是角色塑造非常成功,男主角的憤怒其來有自,所以他在當下的每個決定無論或對或錯,總能緊緊牽動觀眾的心。這部充滿草莽氣息的學生電影,讓我想起像是英國新浪潮《長跑選手的孤寂》,或者後來如《舞動人生》那樣的電影——個體的憤怒,其實也是時代的憤怒,為了抒發憤怒,只能不斷的跑、不斷的打。唯有戰鬥,才能得到力量,才有勇氣面對未來。

 

二、《四十四隻石獅子》
葉覓覓不是典型導演,她主要身份是詩人,但也拍影像詩,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極度「魔性」的《南無撿破爛菩薩》。《四十四隻石獅子》主題是死亡,三個段落,穿插以不同族群部落的祭儀,葉覓覓用自己的方式去拼貼各式各樣的死亡,呈現生者對於死亡的恐懼與不捨,也探問死亡的意義與肉身失去之後還留下什麼這個大哉問。最終上工作人員名單的時候,繪本風格的動畫上面,出現了一句話:「死不是消解,死是延續……遺失了你的身體,我努力豐厚自己,沒有變成爛泥」,葉覓覓透過這部電影,表達了她對亡夫的懷念,同時也做出了她的承諾,她會好好的,一直好好的。

 

三、《媽媽桌球》
莊翔安曾拍過一部短片《登山》,描述一名滿懷歉疚的鰥夫帶著妻子遺物去登山,準備以此結束生命,片中那名死去的妻子名叫阿綿,恰好《媽媽的桌球》主人翁也叫阿綿,於是某種程度上《媽媽桌球》就像是《登山》的延伸作品——或許那個妻子其實並沒有死去,而是變成了吸血鬼。當然這只是我的無聊猜測。在這個宛若吸血版《迴光奏鳴曲》的故事中,吸血作為最關鍵的儀式,既是死亡也是重生,既是解脫也是另一種試煉,甚至還帶著微微的女同志情慾暗示。這應該是我繼《保全員之死》後,看到最有新意且活力十足的類型短片。

 

 閱讀全文請點閱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