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 17:19:51Ryan

幽微曖昧中見人性 --【色|戒】

本文原刊於〈新台灣新聞週刊〉第602期「電癮隨筆」專欄,請勿轉載,謝謝!


當然,讓電影版【色|戒】走出張愛玲原著魔帳的真正關鍵,在於李安賦予了易先生更幽微複雜的內心層次。精緻的光影調度配合梁朝偉超越自我的真誠詮釋,所有的波淘洶湧,所有的千迴百轉,最後都淹沒在那無比安靜的悲哀黑暗中。就如同當年【理性與感性】的收場,負心漢衛勒比一個人在山丘上遙望,那若有所思的臉上,竟泛著一股令人不忍的孤獨。這是屬於李安式的寬容。

由於本文已收入《台灣電影愛與死》一書,此處不再全文刊登,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Amy 2008-02-27 08:59:23

很喜歡<天涯歌女>那場戲。很多時候﹐看完一部電影﹐要過一下才會慢慢發覺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場。當然也有很多電影實在波長不符合﹐過多久也沒有留下哪怕一場戲的印象。在我看<天涯歌女>那一段﹐不知為什麼與_WALK THE LINE_ 裡面深夜小飯店那場很相似。都是細而慢地唯唯道來﹐卻又甘醇如酒﹐讓人不知不覺間醉入其中。人物之間微妙的感知與變化盡在其中﹐每看一次﹐想一次便能有更多可以挖掘到的情感與領悟。

其實我看<色戒>小說里﹐印象最深的不是這段(廢話﹐這段根本就是編劇後加的嘛﹗)﹐而是在最後面﹐王佳芝拿着鑽戒看易先生﹐“他的側影迎着台燈,目光下視,睫毛像米色的蛾翅,歇落在瘦瘦的面頰上,在她看來是一种溫柔怜惜的神气”。(在網上查這段原文時才發現﹐原來這段話被引用來評論小說相當多啊。哈哈。)其實﹐天下多少女人傾盡一生所追尋的﹐不外是一個溫柔憐惜她的男人。這裡易先生的溫柔憐惜並不見得認真﹐至少﹐沒有王佳芝痴痴願意相信那麼樣的認真﹐但這裡似乎更隱藏了張愛玲許多小說的根本﹐女人不見得聰明到能夠看破男人真心﹐但女人會任性地以為自己看到了男人真心﹐為此赴湯蹈火而毫無怨言﹔而男人永遠不會像女人想像得那樣﹐為了愛情不顧一切。易先生在後來自認為“無毒不丈夫”。

讓我思索再三的﹐是李安為什麼沒有加這一段。他把這一段換成了易先生說“因為我和你在一起”。是因為原書裡面沒有對白﹐太難拍出那個溫柔憐惜的神氣嗎﹖那個輕輕的睫毛影子被描述得那麼清晰﹐似乎比其他隱晦的字句更能讓人想像成動態的畫面。而我總覺得哪怕別人演不出﹐粱朝偉一定行的。當然﹐我承認加上的對白之後的效果更明顯。其實﹐就是加上了對白還有很多囫圇吞棗看電影的人認為王佳芝的轉變純純是為了那顆鑽戒呢。

guei 2007-12-08 22:13:03

我也是先看過張愛玲原著才看電影的,我覺得電影少拍了一些王佳芝的迷惘:在亂世裡 愛情 國家 自己 何去何從. 或許表現在性愛場景裡,但我看不太懂.我比較喜歡卧虎藏龍有拍出女主角的任性與她內心的煩悶.

Banff 2007-11-21 13:20:49

台長你寫得真好。

雖然很多張迷對李安的「色戒」有許多嚴厲的批評,但是我認為李安拍出了原著想要表達的,但是也放進自己對這段特殊情感的感受。

另外,對於王力宏我跟你有一樣的感受,拍完殺老曹的戲後李安非得上前擁抱他,誰說他不入戲呢?

版主回應
的確,創作者改編名著,有自己的觀點最重要。 2007-11-22 22: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