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8 02:13:54李子

reply for "Merry Christmas?"

12/24晚上耶誕夜,我一樣是和羽一起度過的,經過學校附近港口鐵路局,看到大門上方貼著一張隨冷風搖擺不定的紅紙,上面寫著"慶祝中華民國行憲紀念日"幾個金色的字,我才想起...對了,25號也是這個重要的日子...然而我正開心地要去過一個瘋狂耶誕夜...呵!生活在這個大都市裡,連思想都被不知不覺地商業化了。耶誕節,似乎是給三種人過的:基督徒、小孩子、情人,對基督徒來說,這當然是個很重要的日子;對小孩子來說,聖誕老人永遠會出現在他們熟睡時;對情人而言,這是個光明正大攜伴出遊的好機會...

記得小時候,家裡爺爺總會一大早就把國旗掛在大門旁邊,還不准我們小孩子去亂抓那面國旗,每次只要日曆上出現"本日應懸掛國旗"的字樣,家裡就一定會掛國旗,可是這幾年,爺爺沒有這樣做了,我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怕被用異樣眼光看吧?!或者是這年頭,國旗這東西根本沒意義?!

行憲紀念日是為了紀念憲法的頒布和施行,當初的憲法也是建國元老們嘔心瀝血所訂定的國家最高法律,然而在二十世紀末,二十一世紀初的今天,我們的憲法變成什麼樣子?被修改過了幾次?前幾次是國民黨修的,為了黨內權謀,當權者想幹掉對他權力有威脅的人,而現在換黨執政,也吵著要修憲甚至廢舊立新,我的天...這是為了什麼?也許執政黨或國會多數黨有權可以修憲並將修憲動機合理化,沒錯,立憲修憲是主權獨立的一種象徵,但提案者是不是真的站在國家立場考慮過其必要性就很可疑了,連國會都虛級化了,還有什麼憲是不能修的?

說這麼多我想表達的只是一個簡單的訊息:憲法對台灣人民來說,似乎不再是精神支柱了,別妄想現在的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會多關心我們的憲政怎樣了,頂多只關心自己支持的政黨做了什麼事;還有,行憲紀念日已名存實亡,除非又跑出一個新憲法來,一樣定在12/25這天行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