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16:11:34依依

感恩

最近因為祖母身體不適,所以我常常回家幫忙照顧祖母,幫祖母洗澡。

回家之後我深深的感受到動物的生老病死,生物的循環,真的是一種不變的定律。

我看著躺在床上的祖母,心裡想著當初我還懵懂無知的年代,那時的祖母身兼數職,每天忙碌的照顧著一個大家族。她的ㄧ生也充滿著無數的回憶吧!

我隱約記得當初的大家族,住著有幾代的親戚,還有著幾公頃田地的佃農,每天忙碌的進進出出,真的能讓祖母忙碌異常。

而今天的祖母也只能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讓思緒飄回過往,慢慢的細數著回憶。

最近祖母跟我聊到那一段我住在鄉下受她照顧的日子,雖然她壓根不認為那段日子對她有任何負擔,但是我的感恩與祖母對我的影響卻是如此的深刻,我回想起有一次農忙秋收的時節,祖母忙進忙出的清點農收,我像個搗蛋的頑皮鬼,鬼鬼祟祟的跟在祖母身後,溜進倉庫盡情的玩起剛收成的橘子,一個個黃澄澄圓滾滾的橘子,像極了好玩的小皮球,記得就在我玩得不亦樂乎的當下,我幾乎忘了祖母的交代,祖母說不能欺負農作物,要愛惜身邊所有的資源,那些都是可以吃的食物,雖然是大地的賞賜但是也要懂得尊天敬地。不知道過了多久,身後忽然傳來祖母慈祥的聲音,當時我心虛的正以為祖母會拿起鞭子打我的當下,祖母不但沒有打我還和顏悅色的再一次提醒我不該忘記她的叮嚀,她只輕輕的嘆了一句"唉呀!又糟踏了一些糧食了呀!不能再有下次了唷!"當時的我雖然只有六歲,但是那樣的愛以及教育的方式,是現在的我努力學習的方向呀!

祖母呀!祖母你知道您敎會我多少事情嗎?

所以請不要在推辭我想對您做的任何事情,因為這些都是因為我由衷的感恩您對我的照顧,現在的我對您做的也只不過是舉手之勞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