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0 00:23:51麗子

關於看牙醫

大概有超過10年的時間,沒去看牙醫了!記得不久前,和友人提起牙醫,那是因為,無意間發現,高中時代很喜歡的男生,現在正在離生活圈不遠的內湖三總擔任牙醫師。那時,我們一群人還在討論,雖然很想去見見那個高中時代喜歡的男生,現在究竟變成什麼樣,但看什麼病都好,張口給喜歡的人看一口壞牙,必竟還是個很尷尬的藉口呢!

這件事過去一、兩個月後的某一天,我下排右後臼齒,一個至少10年前補過的缺口,竟然天搖地動的崩落了,那一天,午餐結束後,它像是盡完職責,謝幕告別,就在我清理牙齒的當下,只感覺舌尖像是碰上了小石頭,一開始,我還不以為意,以為只是錯覺,舌頭再一用力,咦,確實有東西,內心裡的OS是,完了該不會我臼齒掉了吧!?

拿起衛生紙,吐出那個小東西,還疑惑著,再一照鏡子,我的世界,真真實實破了個洞,望著,那個伴了自己超過10年的小東西,我內心裡想的是,完了,最怕看牙醫了,這會兒,是鐵定逃不掉的;再過一會兒,反倒對於如何處理紙上的這個小東西,充滿猶疑,必竟那是陪伴自己超過10年歲月的小東西,生命中的許多人事物,都不見得曾經用那麼長的時間,與我們相守,不是嗎?

在我丟掉這個小東西的時候,我不斷的回憶起小時候拔牙的故事。記得小時候換牙的時候,每一回齒牙動搖的時候,都是老爸幫家裡的小孩,動手拔牙的,那時,老爸總會時不時的,就提醒我們,要去搖搖那顆快要和我們說再見的牙齒,若我們的行動成果不佳,老爸就會親自動手,來搖搖搖,以加速我們的換牙過程。

等牙齒掉落以後,不曉得是老爸還是老媽,又或則是阿嬤,告訴我們那個關於《棄置牙齒的原理》,那個原理就是,如果是上排牙齒掉落的話,請將那顆牙齒埋進土裡,因為,上排牙齒是向下長大的,因此將舊牙埋到土裡去,讓新長的牙有向下成長的動力;反之啊,下排牙齒則是要丟到屋頂上去的,我們小時候,家住得是平房,那若是住樓房的人,就將牙帶往樓上放置就對了,一樣的道理,是希望下排牙齒會追尋著舊牙所在的位置,有個向上成長的動能。

雖然,已經忘了這個傳說的由來,可是,我卻對這個道理深信不疑,而且記憶猶新呢!不曉得,其他人是不是也聽說這個棄置牙齒的小原理呀!?後來,不曉得為什麼,腦中還有個衍伸版,也許是自己想像得也說不一定!那就是,那些長歪了的牙齒,都是因為棄置牙齒的方位偏了,因此,牙才會長歪了。看起來,好像也有那麼點道理呢!

也許是因為,小時候,在我們換牙階段,都是爸爸親自進行處置,印象中,童年時代,似乎沒什麼看牙醫的記憶呢!不過,大學時代開始,在嘴裡不安的牙,就紛紛蠢動了起來,有一陣子,牙痛得厲害,也就這樣,好幾顆牙都在大學至剛畢業的年歲裡,被那些個充滿舊時代威嚴的醫生,給鑽開、填補,印象裡,就是痛啊,怕啊,然後,就一直撐到如今,對於看牙醫,可以說是敬謝不敏!

就因為,那一天午餐後天搖地動的結果,逼得我,必須要硬著頭皮去看牙醫了!已經,那麼多年未曾看過牙醫,心底的不安可以說是來到最高點,想想一整個內湖,究竟要到哪兒看牙,也是困擾著我,想想,不能離家裡太遠,又不想去那種看起來就像是診所的地方看牙,印象中,每天在金龍路上,等候上下公車處似乎就有一家,看起來挺溫馨的牙醫診所,打定主意,那天下班後,照常運動盥洗,提早了一點點時間離開健身房,就前往那個位於《金龍路的牙醫診所》。

一進去診所,我的不安來到最高點,卻得撐下去,總得將牙洞補起來,甚至心想著,應該要做個牙套才是!診所裡,雅緻的擺設,首先贏得我對這個診所的好感,等候看診的時候,診所裡播放著的好像是頗熟悉的卡農,就這樣,這家診所在我心中,又再加一分,等候區還有不少人,看見大家都穿上擺放在鞋櫃上的拖鞋,看著書櫃裡的雜誌或漫畫,我也入境隨俗的換上拖鞋,一穿上拖鞋讀起雜誌,心情上,好像又放鬆了不少!

等到護士小姐,叫到我的名字時,已經超過9:00了,坐上診療枱時,那股超級不安又再度湧現,這時,更強烈感受到,診所內冷氣的超低溫度,還沒等到可怕的醫生靠近,我的身體,開始像吸毒者毒癮犯了般,不斷的顫抖起來,等到我的醫生一坐下來,開口問的第一句話就是:小姐,你怎麼了,怎麼一直發抖?是啊,我就是怕啊,好久好久沒看牙醫了呢!

幫我看診的牙醫,看起來,是個很年輕的醫生,他很有耐心的問過症狀,檢查牙齒,開始為我進行治療,期間仍然不斷的安撫,全身仍在不斷抖動的我,第一次看診,大概由於我是最後一個病人,醫師花了超過一個小時的時間,為我那一個大洞,打了麻醉針,做了很徹底的根管治療,其實,我沒有太強烈痛的感覺,加上醫生不斷輕聲告訴我,各項治療的步驟與過程,我開始感覺,我的緊張緩和了許多,醫生也適時的詢問,比較不緊張了嗎!?是啊,突然間,對看牙醫有了180度的改觀。

下排右後臼齒治療仍在現在進行式,看牙醫,對我而言,已經不再是一件令人害怕的事了,很感謝,現代式牙醫診所內的貼心,從硬體到軟體,都有了與從前大不同的改革,雖然,為我看診的是一個年紀比我還要小,才初初看診沒幾年的小醫生,許多朋友都說,看牙醫別找年輕醫生,但目前為止,我的再次看牙經驗,還挺不錯的呢!

(看牙ing,待續)

照片1:2007年7月14日看牙期間,去了趟澳門香港,這是陽光下的澳門,看起來和煦的落日夕照,有點像是新式牙醫診所帶給病人,溫暖和安定的感覺!


照片2:2007年7月17日,這次香港行去了一個意外走訪的南蓮園,南蓮園裡,雖不見蓮花,但這荷花倒是嬌豔的綻放著,希望這次的牙齒治療完成,我能笑得比這盛開的荷花還要開心!

內湖小誠 2008-04-12 14:46:23

可以請問牙醫師的資料嗎?
這兩天牙痛.需要看醫生.但是不知道哪有好的醫師.
謝謝你!

版主回應
在碧山岩公車站牌處,
可以去看看!
2008-04-14 23:09:47
小林醫師 2007-09-18 19:55:35

其實當牙醫必須要看牙醫時
才是最會緊張的勒
因為他懂得每個過程
所以更是會緊張
一般人如我們只要當一隻“待宰的羔羊”
其實也不是那麼可怕啦
希望你的問題早點解決喔

版主回應
口合~小林醫師,

那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我的牙醫就連和一直說話也要戴著口罩了!!唯一,唯一,唯一一次口罩拿下時,就看見他,那口有待牙醫師整理的牙齒。原來,是害怕自己去看牙醫啊!而且,也沒辦法,自己幫自己治療啊!

這樣想想,醫生病人,還真的是挺麻煩的一類病人哩!
2007-09-20 23:33:35
attom 2007-08-18 00:00:42

瀏覽了您的文章 寫的挺生動的
針對小朋友 其實有專門的兒童牙醫
除非必要 或是年紀過小的孩子
這樣的束縛才會用上
否則 一般來說 只要能找到適合的醫師
小朋友也是能夠開心又合作的看診呢

謝謝您對文章的回應唷~

版主回應
好像真的是這樣子哦,今天,在我前一個病人,就是個小朋友,可,看來,我的牙醫也是一個人就搞定她呀!看小朋友,一點都不怕醫生的樣子,不像我,第一次來看牙醫的時候,還全身怕得直發抖哩!! 2007-08-18 01:10:49